电影网>电影号

主题论坛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百年电影主题论坛

时间:2021.09.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第一制片人

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百年电影主题论坛于9月22日(星期三)上午在北京广播电视台举办。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杰群,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出席并致辞。本场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和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春妮担任论坛主持。

出席的嘉宾有电影艺术家王晓棠、谢芳、陶玉玲,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以及《1921》导演、著名监制黄建新,著名导演薛晓路,著名演员汤唯、《铁道英雄》导演杨枫。

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恰是百年风华·庆祝建党百年电影主题论坛出席嘉宾合影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杰群首先阐述论坛主题选择的缘由及背景,并表示电影作为艺术,是文化的重要构成,是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广大电影工作者正在以务实笃行、守正创新的昂扬姿态,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时代文化使命。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 王杰群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电影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中国电影博物馆功能作用的强化和提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充分发挥电影博物馆联系广大观众与电影业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优势,常态化地展示电影节的发展历程和成果,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节、参与电影节,提升电影节的持续影响力。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 陈玲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则对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提到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和中国电影发展的关系,不难发现中国电影的发展成就和党的领导、党的文艺理论建设密切相关,最终实现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中独树一帜的风格,确立了中国电影学派独一无二的影像气质。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 宋智勤

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电影科技从无到有,从引进模仿到引领创新,一路走来,不仅有着看得见的发展成就,更已经形成了自我变革、自我超越的内生动力。

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傅若清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更好地激励广大电影工作者、爱好者坚定理想信念,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策划了“恰是百年风华·建党百年电影主题论坛”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论坛。论坛通过回顾经典佳作,致敬电影前辈、致敬电影艺术,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特别邀请王晓棠、谢芳、陶玉玲三位电影艺术家作为代表,上台分享当年饰演角色的经典台词和难忘经历。王晓棠表示她将继续努力,不负时代对电影人的期望。谢芳则祝福电影人们一切顺利,勇往直前。陶玉玲回忆往昔,感谢了观众朋友对北影节一如既往的支持。

电影艺术家王晓棠

电影艺术家谢芳

电影艺术家陶玉玲

在行业代表对谈的环节上,论坛邀请到七位中国电影产业领头人畅谈电影产业发展现状。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表示,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中影创作的一个特点是举国之力集行业资源共同创作,这也是今年行业创作的特点。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互联网对电影行业的影响,首先体现在科技创新的发展实现了观众观影的便利化,而随着区块链5G的发展,甚至会改变行业的商业模式。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则特别感谢时代赋予当下公司创作的良好环境和条件,也因此促成博纳开创了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先河,这也是他们近些年探索的方向。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强表示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需要进一步提升内容创作的融合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类型多元化探索,未来保利将创作开发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主旋律商业影视作品。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指出电影产业核心就是电影,如果没有电影项目创作,其他环节都将不复存在,所以一个电影公司的使命就是制作好的电影内容。光线未来重点是探索新的电影类型及题材,拓展电影内容边界,并大力发展探索动画电影的创作。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表示华谊考虑更多的是内容背后的部分,即创作内容的本体,也因此更关注导演人才的培养跟发掘。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提出,电影主要依靠两大力量驱动,一是内容驱动,二是科技技术驱动。万达力求达到平衡,因此在布局上会考虑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平衡。

行业代表进行对谈

面对未来电影产业的发展,中国电影人以清醒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守正创新,电影主创们对电影创作展开广泛交谈。《1921》导演、著名监制黄建新谈到电影是叙事艺术也是想象艺术,不能仅仅满足于内容真实,还要满足人类想象的真实、期盼的真实。而中国主流电影需要符合中国主流价值,表现这个民族的基本心态和向往。著名导演薛晓路认为目前很多相对现代化、创新性的表达需要寻求本土化的平衡点,而当下这种碎片化、片段化叙事习惯的表述,更需要去发现电影的文学意义,这也是中小成本电影需要考虑的问题。著名演员汤唯从演员的个人体验角度谈到,演员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到最真实的生活中去,要更多地体会生活细节回归本色。《铁道英雄》导演杨枫认为导演需要在视听感、在人物塑造方面有所创新,电影人包括导演都要有自己的性格见地,避免千篇一律。

电影人代表进行对谈

中国电影发展高峰论坛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思想新颖,在电影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中深入探讨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剖析了电影创作的发展趋势。嘉宾们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坚信电影行业一定能够于变局中开新局,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