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峰爆》《幻想》同档上映 焦俊艳:像吃鸳鸯火锅

时间:2021.09.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
对话焦俊艳:希望把优秀的女性形象在银幕上呈现出来 时长:03:24 来源:电影网

对话焦俊艳:希望把优秀的女性形象在银幕上呈现出来收起

时长:03:2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一边是《峰爆》里冷静沉着的技术员卢小靳,另一边是《日常幻想指南》里的工作狂心理医生草莓。

 

中秋档有两部作品同时登陆大银幕,让焦俊艳走入媒体和观众关注的中心。


 

“这种感觉就像在火锅店吃了个鸳鸯火锅,你还能选择一下,不仅能够吃清汤的,还能吃牛油的”焦俊艳打趣地回答,带着一贯的幽默。

 

两部电影,一个是现实题材的灾难片,一个是天马行空的喜剧,风格也确实如“鸳鸯火锅”般迥异。焦俊艳说两个角色各有各的挑战,《峰爆》需要展现真实的人的恐惧,而《日常幻想指南》却要相信“超现实”的规定情境,想办法用表演让观众笑出来。

 

“我毕业十年来的表演经历,从没有觉得哪部戏是简单的,每个戏都是不同的角色,你永远不会遇到一个重复的,每部戏你都要做新的功课,背新的台词,做全新的工作准备。”焦俊艳坦言。


 

这一次,她在《日常幻想指南》中的角色是一位心理医生,“跟我自己的共同点就是生活中都有点二,对自己的工作都很执着认真,有超于常人的执着。”

 

这部电影也是焦俊艳与王彦霖继2016年的剧集《遇见王沥川》之后的“二搭”合作,两人戏里的关系从姐弟变成了情侣。采访中,王彦霖说焦俊艳一直是那个“焦姐”,戏里戏外都非常照顾关心他。

 

焦俊艳则感受到了王彦霖这个“弟弟”的快速成长,“以前他还是新人的状态,到剧组听大家的安排,很少发表自己的想法,现在他更多地是作为一个成熟的演员,不断地拿自己的表演理念,跟导演去碰撞,而且他以前塑造的角色相对层次更少一些,这次的角色他有更多的展现空间。所以,我觉得王彦霖同学未来可期。”


 

面对两部电影带来的热度,焦俊艳依然保持着谦逊,她说每一次都会重看自己的作品,认真总结表演中的得失,“我会回过头从更大局的角度看这些戏,带着对表演新的认知,就会有新的理解,但是这样才能进步。”

 

从配角到主角,从小荧屏到大银幕,观众见证着焦俊艳一路以来的厚积薄发。她说自己也非常期待能遇到一部真正的“大女主戏”和一个真正懂女性视角的创作团队。

 

“我觉得以前的女性形象是依附的,现在有力量、有担当、有智慧的女性形象越来越多,我希望在银幕上呈现这样的优秀女性形象,让更多观众知道你的人生还有很多种选择。作为女性,你可以把你生活过得更美好。”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影片叫《日常幻想指南》,你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幻想?

 

焦俊艳:我经常觉得我自己应该能飞,经常做梦我自己能飞。(要飞去哪里?)没有,就是觉得自己能腾空,然后有时候你觉得你能用意念控制这个东西,可能能让它腾空,大概有一种这样的感受。

 

1905电影网:“静物变活人”的设定很天马行空,当时接受起来有困难吗?

 

焦俊艳:需要想象力可能是王彦霖那个部分更多,我的这个部分是偏正常的。但是我觉得在整个电影里,因为我和王彦霖,我相信他学的也是现实主义表演,在这样一种超现实的设定里演现实主义表演,我觉得是应该这个戏比较难的地方。

 

我一开始拿剧本的时候,觉得这剧本挺深奥的,就在解读剧本的时候花了点时间,就问了导演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他能跟静物说话,为什么是这样的,为什么草莓一定要给他治疗,等等等等一系列问题。


 

1905电影网:你在电影里有一段说唱,是专门去学的吗?

 

焦俊艳:那一段是导演创作写的词,创作的一段rap,因为我们的导演曾经是个rapper。所以,我当时也是看了这段,然后就很想上一下导演的免费课程,所以我就来了。因为我不会唱rap,所以他就大概教了我一下,因为剧中是喝醉酒,所以也没有唱的特别的认真。

 

1905电影网:很多人说喜剧是最难演的,你认同吗?

 

焦俊艳:认同,喜剧的标准很明确,因为笑出来它得有个标准,就是你得让观众笑出来,你演喜剧观众不笑那就很尴尬了,它标准比较明确吧。


1905电影网:未来最像尝试什么类型的角色?

 

焦俊艳:我在采访中经常会被问到,说你最想演的是什么,但是我最想演的从来也不会说因为我说了我想演什么,这样类型的角色就能来找到我,因为演员是一个比较被动的,一直在被选择,所以我只能把找到我的这些角色,尽可能去完成好,才能迎来我想去演的那样的一个角色的机会。所以我觉得那些是不要空谈吧,我就一般不去想,就脚踏实地做自己能做的。


 

1905电影网:王彦霖今年刚结婚,他有在微信上跟你分享喜悦吗?

 

焦俊艳:微信上他跟我说,他说姐我结婚了,我说好,我就把红包打过去了,他就好,他就给我寄过来了他那个婚礼的,应该叫什么,伴手礼,他给我寄过来了,我还没见着他。

 

1905电影网:《法医秦明》里的大宝是你的代表角色之一,现在评论区还经常有网友开玩笑说:“小心大宝把你拉出去‘剖’了”这个角色对你有怎样的意义?

 

焦俊艳:她代表了当今社会中一群在工作中认真努力,并且很有幽默感的女性形象,我觉得它的成功正因为是现在社会有很多这样积极的女性,它不是这个角色的成功,它是现在当今社会中,女性地位提高或者说女性的定义更多元化的表现,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影视作品应该展现女性的角度更多元化一些。



采写/米亚 视频/喵老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