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赌命通关,百亿奖金,年度最爽大逃杀

时间:2021.09.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近期上线的《鱿鱼游戏》是网飞出品的超级爆款,这部剧的卡司阵容和制作精良程度都堪称韩影工业的标杆。

剧作由《熔炉》的导演黄东赫执导,青龙影帝-李政宰领衔主演,孔刘、李秉宪两位影帝惊喜客串,讲述了一个由神秘组织发起的通关游戏,游戏的核心只有一句话-赢则百亿奖金,输则血溅当场。

被招募的选手都是有巨额负债的人,自然无法抵挡456亿奖金的诱惑,人的创造力与阴暗面被同时激发出来,童年游戏成了人性的修罗场……

简单、刺激、酷炫,9集的内容一气呵成,娱乐性极佳,《鱿鱼游戏》绝对是年度下饭神剧的有力竞争者。

这种“以生命为赌注,以游戏通关为模式”的影视作品由来已久,近的有《密室逃脱》、《弥留之国的爱丽丝》,远的有《饥饿游戏》《电锯惊魂》和《大逃杀》,再向上追溯的话,“古罗马斗兽场”也可以算在此类。

暴力嗜血与童趣纯真都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原始密码,而游戏就是将二者结合的一种方式。

这类作品的套路大同小异,但万变不离其宗,主要展现的方面有三点:

1游戏的规则设计(怎么玩这个游戏?)

2各色人性的博弈(游戏反映了什么?)

3幕后推手的塑造(为什么要玩游戏?)

《鱿鱼游戏》作为爆款,在上述三个层面都有相当亮眼的设计,尤其是竞赛过程,干脆利落特别解压。

一:童年游戏变杀人娱乐-钱与命的矛盾

游戏过程是故事的重点,剧作在游戏规则与场地设计上费了很大功夫。

全剧有六关游戏,但分成两个阶段举行,第一关之后竟然有退出机制,这点令人意外。

第一关:一二三木头人是第一阶段,奠定了整个故事的基调,具体体现在色彩、空间与游戏规则上。

参赛者身穿绿色衣服,监督者身穿红色衣服,人物的身份消失了,只剩下数字编号和图形符号。

这体现出故事的设定之一:鲜活的生命只是游戏符号而已。

在空间上着重展现三处:1空旷的宿舍区,2迷宫般的楼梯回廊区,3充满童趣的游戏区。

宿舍区洁白通透没有隐私,其他地方都是五颜六色,充满卡通色彩,但楼梯间复杂的结构,与游戏区高大的人偶都让人心生压迫,所有人都笼罩在诡异的气氛里。

这体现出故事的设定之二:人的童趣随着成长会逐渐被疑虑取代,且不可逆转。

人一旦长大,就无法再享受童趣的快乐,因为欲望太多,疑虑太多,心乱了。所以当游戏正式开始后,尤其是机枪开始射杀违规者后,反应最快的反倒是一位得了绝症的老头,只有他心无挂碍,沉浸其中。

第一关结束后,456名参赛者死了一大半,当生还的人鼓噪着要离开时,主办方竟然同意投票表决,但在投票之前宿舍上空落下一个金猪存钱罐,只要留下来赢得比赛就会有456亿的奖金,一但退出将一无所有,奖金会分给死去的人。

游戏区高悬的机枪口与宿舍区高悬的存钱罐形成鲜明的对比,死亡恐吓与金钱渴望将故事的设定之三展现出来:

在等级森严的社会里,钱与命存在天然矛盾,而人性决定了我们会怎么选。

这六关游戏里,最刺激的不是一二三木头人,最刺激最具观赏性的是拔河和玻璃桥。

但第一关结束后的退出机制将故事内涵提了个档次,加剧了参赛选手的心理挣扎,为揭露故事主旨埋下伏笔。

二:自由平等的真相-游戏与人生皆有后门

人们长大以后逐渐丧失童趣,致力于追求金钱,因为金钱打造的社会秩序具有强烈的排他性,没钱的人就如同生活在地狱中。

可是,那些获得巨额财富,生活在天堂里的人,竟然也丧失了童趣,他们用金钱财富打造的规则反过来影响了自己。

“鱿鱼游戏”就是那些富豪企图摆脱限制,重新找回童趣的方式。他们不知道童趣的形成原理,只能通过极端游戏来探索人性的密码。

为了激发选手的潜能,主办方制造出两个假象-自由,平等。

那些逃过一命的选手,在退出后因为母亲重病,债务危机,营救亲属,社团追杀等种种原因,被迫重回比赛,这一切都在主办方的监控下发生,主办方美其名曰:这是你们自由的选择。

这个自由显然是虚假的,因为一切都在主办方的操控中,甚至选手越来越差的境遇也是主办方暗中推动的,选手根本没得选。

其次,故事里破坏“平等”的地方太多了:

第一:主办方拥有一个庞大复杂的管理系统,游戏所在地又是一个复杂的岛屿,这为团队内部的蛀虫,提供了操作空间。

故事里,几个红衣服监督者,联合一位参赛选手-医生,盗取死亡选手的人体器官以此获益。作为报酬医生将获得下一关的提示信息。

第二:鼓励选手暗中互杀。主办方故意削减食物来刺激选手内斗,那些强壮的人完全可以通过游戏之外的暴力赢得胜利。这虽然让剧情变得更加凶险,却破坏了游戏的公平性。

第三:给幕后势力开后门,绝症老头扮猪吃老虎。

其实从拔河环节之后,观众基本就能判断出老头的真实身份。这位游戏的创始人因为绝症的关系,对“童趣与人性”的追求最为极端,他亲自参与其中,妄图参破人性的密码。

他熟悉每一关的游戏,每一关都有必胜的把握,这是最不平等的地方,也是最讽刺的地方。

这位老者的思想价值观耐人深思:

一方面他以极弱的面貌混在队伍里,期望发现那些善良的人。男主因为很早就表现出善良的天性,得到老头的重点关照,在游戏过程中多次帮他通关。

他是在奖励人性之善吗?

当然不是,在故事结尾他再次找来男主时,反复问男主真得还相信人性吗?他还试图用最后一个赌注来说服男主-没人会帮助街边的流浪汉。

这说明老头至死也不相信人性。

这位老者在临死前怀念童趣的美好,怀念人性中的纯真与善良,但他同样明白人性的阴暗面,他年轻时凭借着投机取巧,钻社会漏洞获取巨额财富,他就是利用人性的阴暗面获取的成功。

“鱿鱼游戏”的过程,就是老者纠结的过程,他自己倒向了黑暗,潜意识里又渴望光明,所以他希望通过游戏来证明所有人都是自私的,所有人最终都会倒向黑暗。

他尤其希望证明男主的善良是假的,在“弹珠游戏”中,他几乎是诱导着男主欺骗说谎。他没有想到的时,男主失去他的庇护后仍然能走到最后,并且以“不自私”的方式赢得比赛。

其实,人性的希望在“弹珠游戏”那关,已经埋下伏笔。脱北小姐姐那组,智英在开始时就已经决定牺牲自己,只因为对方的一次示好。

人性并不都是自私的,即使面对不公,即使面对死亡,有的人仍然会拥抱光明,那怕只有一瞬。

事实证明,老头最后赌输了,但他的特权身份反映出故事的设定之三:

自由和平等都只是假象,人生和游戏一样始终存在后门。

三:鱿鱼游戏的世界观-国际局势与故事隐喻

《鱿鱼游戏》的世界观这季展现的不多,但对“幕后势力的塑造”非常有意思。

通过剧情我们得知,剧中的“鱿鱼游戏”只是整个系统的韩国分部,世界其他地区也在举行,并且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对参赛者的直播,并不局限于比赛场地,即使获胜离开,也始终处在主办方的监控之中,主办方可以随时干扰他们的生活。

这个系统简直就是“楚门的世界”豪华升级版。

出场的VIP大佬嘴里说着英语、法语和“好雨知时节”等语言,五位大佬戴着鹰,牛,狮子,鳄鱼和鹿五种动物的黄金面具,很明显是把“国际局势”比拟成大型游戏,幕后的操盘手自然是联合五常。

韩国人在这场国际游戏中,自然最关心“朝韩关系”。

在故事里,所有参赛者都是韩国人,只有两个不是,一个是朝鲜来的“脱北者”,一个是巴基斯坦来的“打工人”。

放眼国际,朝韩分裂的痛苦也只有印巴分治可以比拟。只可惜,相似的境遇并没有激发通病相怜之情,憨厚的巴基斯坦的兄弟被韩国精英活活坑死。

利益面前同胞之情也顾不得了,脱北的小姐姐被自己人干掉,但她好歹是自己人,弟弟得以被照顾,比巴基斯坦兄弟好多了。

说到底他们不过是底层互杀罢了,真正操控他们命运的还是顶层大佬。

为了反映朝韩局势,剧作特意设置了两对兄弟。

在游戏里是成奇勋曹成佑兄弟,这两个一个双门洞骄子,一个是双门洞渣子,在人性上却是两个极端,一个精明而冷酷,一个善良而无能,他们都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

在游戏外是警察兄弟,这个反映的更明显,哥哥作为往届胜出选手,逐步高升成为幕后大佬的代理人。而弟弟拒绝大佬跪舔的要求,硬气了一把,结果被哥哥推入海中,生死不明。

哥哥能取得今时今日的地位,想必是在5分钟内,满足了大佬的一切需求,跪舔成功后改变了命运。

国家的境遇是否也是如此?

这两对兄弟的设计,反映了故事设定之四:

个人与国家都处在一场身不由己的游戏中,只要还没死就得继续玩下去。

故事结尾,染了一头红发的男主,发誓要重回游戏中,那位跳海的警察弟弟估计会和他联手,他们能颠覆游戏规则吗?还是选择臣服跪舔?

《鱿鱼游戏》第二季,我们拭目以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