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幕后 | 独家揭秘《峰爆》 朱一龙角色造型这样设计

时间:2021.09.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幕后:揭秘电影《峰爆》角色造型 洪翼舟的服饰这样设计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幕后:揭秘电影《峰爆》角色造型 洪翼舟的服饰这样设计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西方人的传说是诺亚方舟,我们祖先的故事是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电影《峰爆》的上映,让我们走近“中国速度”背后的铁路基建人,感受到他们面对灾难时的中国式救援精神。

 

山崩地裂、岩洞探险、徒手攀岩......每一个灾难场景的制作都震撼恢弘。相比最容易直观感受到的宏大场面,对凡人英雄的个体造型塑造就不那么能被注意到。


电影的真实感与接地气,其实就藏在这种细节中。



主演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要穿上什么,化成什么样,才能既贴近现实里中国基建人和铁道人的形象,也能符合电影人物要求的外形特点呢?

 

本期《幕后》,让我们跟随《峰爆》的造型指导李宙,揭秘这部电影里的人物服装与妆发的设计理念。李宙此前曾担任《金刚川》《八佰》的造型指导,对战争片、灾难片里的人物造型工作有丰富的想法和实践经验。



《峰爆》主演怎么穿?

朱一龙和黄志忠“最费”衣服


“我们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会考虑到很多他的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李宙介绍,朱一龙饰演的铁道工程师洪翼舟,在造型设计上就会与其他角色不同。

 

“他从小到大的这种经历,攀岩的特长,还有野外工程师的工作性质,所以主要为他设定的是比较专业的服饰,比如冲锋衣、速干衣等。”

 


李宙认为,这个角色不会过度把精力放在服装打扮上,而是把钱都花在比较尖端的设备和装备上,所以他身上的衣服款式一定会很少。


洪翼舟的父亲洪赟兵是退伍的老铁道兵,即便已不再是军人身份,也依然有着铁道兵的精气神。在服装造型上为他搭配是军绿色的外套,带拉链的红色针织衫,比较肥大的裤子以及老年人爱穿的运动鞋。李宙说,“做的就是减法,越简化越好”。



山崩、地裂、泥石流...老洪和小洪在片中被大雨淋湿,还要登高攀岩,经历重重险境。李宙透露,“最费”衣服的就是这对父子,他们的一款衣服就得各自准备七套。

 

七套衣服应用在故事的不同阶段,“比如塌陷掉下去了,衣服的灰与破,就是一套。他在地下里爬,要再准备一套去磨破。从出场到攀爬岩壁的那一套中间还要经历两三个过程,要有受过磨难的感觉”,每一套都要根据具体情节要求设计好对应的破损、血伤程度。



《峰爆》中的两位主要女性角色丁雅珺和卢小靳的服装造型设计,因为工种和人物性格不同也有很大差异。

 

陈数饰演的项目经理丁雅珺,作为基层女性管理者,主要穿着的是便装,因为常年在工地环境,款式选择有防风、防雨功能以及有厚度的中性质感。



       便服在电影中一般会显得比较普通写实,缺乏电影感层次,李宙为此特别为搭配上毛衣和羽绒服夹的背心,从外形上去强化这个女领导干练、果敢的形象,“给人的这种气质不能很软弱”。


对于洪翼舟女友卢小靳,这个人物的造型设计则要符合三点:作为工作多年的物探雷达技术员,她要和当地百姓的整体服饰风格相融合;要根据演员焦俊艳的外形特质来做,因此不会变成娇小甜美风;最后,造型上还要体现出她和洪翼舟在一起的匹配程度。



李宙说,“我们做人物造型设计不是为人设计衣服,是设计他的一个人性和人生的经历。我希望能从这套衣服上看出他的生活习惯,他所处的环境和他的性格。”


修改中铁建制服

红黄蓝三种款式设计有巧思


《峰爆》展现了中国当代基建人和当代铁道兵的无畏精神,片中他们的服装源自中国铁建的制服样式。李宙介绍,“我们没有完全按照中铁建的制服去做,为了让画面效果更好看,还有实用的功能性,在这个基础上都做了一些改进”。

 


他们重新分类,设计出了三种对应不同工种的制服主颜色:红色是爆破班,蓝色是运输班,黄色是负责开挖的基础工种。


李宙解释,红色和黄色如果在镜头里占据的比重太大,观众长时间看就会产生视觉疲劳感,所以加了一些蓝色衬托在里面,就会有跳色的视觉效果,让画面更加丰富饱满。

 

这些制服也做了细节上的调整,比如特别设计方便携带对讲机、手电筒、扳手等实用工具的口袋,比如搭配有防水作用的背带裤,在电影开场的透水事故中,基建人就是穿上这种保护性服装。



因为常年在野外作业,衣服材质要符合地貌环境,必须耐磨,要有一定厚度和保暖功能,还要有一些纹理,这样才有工业感的肌理效果。

 

他们在二度创作过后,还把这些设计图纸都给到了中铁建,相互交流设计理念,看能不能在服装功能上进一步帮助到中国铁建工人,为他们的工作提升便利性。



朱一龙受伤妆很耗时

陈数焦俊艳为贴合角色皮肤变糙


“不常去现场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的时候说,刚才迎面而来的是朱一龙吗?我都认不出来他了。”

 

朱一龙平常的银幕形象与气质温文尔雅,李宙说,这次在妆发设计上则想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朱一龙,一个有“硬汉感”的朱一龙,所以剪短他的头发,加深他的肤色,用特殊研发的材料技术加强他肤色的颗粒感。



“我们为他的这个伤设计了很长时间”,在试妆之前,就通过各个部门把这个角色拍摄过程中需要的所有受伤效果一一记录下来,比如飞车时被玻璃、石头划过的伤痕位置、从高坡滑到隧洞里手上和脸上的伤等,都一步步去具体分析、设计,形成最后的伤妆。

 

黄志忠和角色洪赟兵有一定年龄差,因此在老年妆的设计上为他加了白发和胡子,加深皱纹,强化他的沧桑感,“整体和他本人差了有二十岁的感觉”。



陈数的肤色比较白细,但为了贴合角色就得做出粗糙感,让她日晒的肤色、晒痕等整个妆容都能融入到当地环境中,甚至用的粉底液色号要比朱一龙的黑,压住她自身光亮的肤色。


“在保持演员自身气质,同时符合人物情节的基础上我们把她使劲往下拽,刻意往狠一点做”,李宙透露,“陈数老师自己也提要求,一定要给她弄出特别杂乱的感觉。”



焦俊艳的皮肤妆同样也要有粗糙感,要接近云贵本地人的皮肤状态,造型设计团队为此在拍摄前就到当地采风,最后为她做出了又有红,又有黑以及有红血丝的妆容。


“我自己做造型的风格是写实,希望所有我做的电影都有真实感,即使是科幻电影或神话电影也要写实。我们都应该以真实为出发,让观众相信这个世界,对吧?”李宙这样认为。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