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强片扎堆的2021贺岁档,准备破局

时间:2021.09.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拍电影

作者 / 消失的坦克

短短一周之内,贺岁档新片动作频频。

薛晓路抗疫剧情片《穿过寒冬拥抱你》、徐峥领衔爱情电影《爱情神话》、港式警匪动作片《反贪风暴5》三部影片接连定档;在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首映的《平原上的摩西》正式改名《平原上的火焰》;而光线爱情片《一年之痒》也发布了正式预告。

与今年国庆档格局在8月底9月初才逐渐成型不同,还有整整两个多月才正式开启的2021贺岁档,虽然不排除后续依旧有强片闯入,但目前的大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与往年相比,今年贺岁档有什么变化?作为最近几年越来越被忽略的档期,以及助力2021年冲刺450亿大关的关键档期,今年贺岁档又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吗?

贺岁档往事

        

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国产片的四大档期。甚至在7-8年前,贺岁档还牢牢的占据着年度第一大档的宝座。21世纪的头个10年,70%以上的国产电影爆款,都诞生在贺岁档。2012年贺岁档徐峥《泰囧》在贺岁档更是创造12.67亿国产片影史票房成绩,然而不成想这也成为了贺岁档的最高峰,从此贺岁档开始逐渐的下坡路。

随着2013年以来,春节档的全新崛起,这个一般情况下与贺岁档仅有1个月半月间隔的档期,夺走了贺岁档的光辉。随着时间的推移,贺岁档不仅仅失去了档期王者的地位,甚至已经落后于原来的暑期档、国庆档等二排梯队。2014年的《一步之遥》、2016年的《摆渡人》,都曾经是年度票房前五名的有力竞争者,却都在贺岁档摔了重重的一跤。

从2013年到2016年,几乎每年的贺岁档票房影片量级都在下降,这与每年直线上升的年大盘相悖。2018年贺岁档12月票房甚至只有43亿的综合票房,这其中还有进口片《海王》20亿的份额。

翻看其他几个有大幅度增长的大档期,都具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有节假日的加持。春节档和国庆档都有着法定7天假日的加成,并且春节档还伴随着学生群体的寒假以及返乡家庭观影的加持。而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档,更是可以吃到上千万学生群体的假期红利。而贺岁档,除了最后的元旦小长假之外,前期得不到任何法定节假日的加成,唯一的平安夜/圣诞节,在被各类“洋节”的轰炸下,近年来也略显疲态。

另外,贺岁档的时间定义,在几大档期中也有着最大的争议。

在贺岁档还曾经是国产片第一大档的时期,贺岁档有时的跨度会超过6周,一般会从11月末开启,例如2012年的《1942》(11月29日)、2013年《扫毒》(11月29日)。从2014年,贺岁档的第一部重量级电影推迟到了12月的首周末的《匆匆那年》(12月5日)。

而从2015年至2017年,贺岁档的首部重量级影片又推迟到了12月中,重点影片仅仅只有3周的档期,而2018年的贺岁档重点国产片甚至被压缩到只剩两周。虽然2019-2020年贺岁档有过短暂的回春,但是依然不可否认,无论是11月底还是12月上旬到中旬,依旧没有绝对大档期那种强片扎堆的盛况。

2021贺岁盛世

      

按照几大平台的定义,贺岁档横跨整个12月。

而根据目前定档的重点影片来看,几乎所有重量级影片都扎堆在圣诞和跨年夜,这也是因为贺岁档只有这两个周末会产生一定的节假日效应。而在12月3日、12月10日、12月17日这三个周末,目前还没有任何重量级国产片定档,或许已经给好莱坞让出一个档期。

从9月初到10月中旬,好莱坞分账片阔别内地影市场近一个半月,也将从10月22日的《沙丘》开始正式重启,除了已经定档的影片之外,包括《毒液2》以及《密室逃生2》《精灵旅社4》《特种部队:蛇眼起源》《丛林奇航》《汪汪队立大功》等影片也有望以一周1-2部的速度在11月陆续公映。而目前北美定档11月末到12月末的影片,也有希望填补国产片不愿意去的12月中上旬档期,其中漫威《蜘蛛侠:英雄无归》具有绝对的S级实力,也是今年进口票房年冠的有力竞争者。而《黑客帝国4》,也拥有着5亿+票房体量,虽然这两部影片同步公映的概率不大,但是如果能够获得提前北美1-2周公映的机会,绝对是对今年票房大盘的重要补充,也有助于推动全年票房大盘在年底冲击更高。

而今年平安夜12月24日恰逢周五,也给予平安夜+圣诞节一个绝佳的档期发挥机会,目前定档的三部影片,都是比较偏剧情、温情、亲情、爱情向。另外一周之后四部影片在跨年档扎堆,也给予了圣诞档影片更大的压力,或许只有1部能够继续在1月之后发挥余热。

另外,今年跨年夜已经较为拥挤。跨年档从2018年《地球最后的夜晚》初步形成,2019年《宠爱》逐渐成熟,也在2020年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中达到了小高潮。从近年跨年档的影片来看,爱情、亲情等适合跨年的温情元素占了重头戏。目前来看,今年跨年档四部影片的题材各异,不过也造成了排片以及受众的分流,《反贪风暴5》和麻花系群星的《李茂换太子》在首日排片上占据着绝对主动,而《忠犬八公》和《一年之痒》也不可小觑,几部影片均有着冲击3亿+票房的实力,但是距离去年《送你一朵小红花》15亿量级体量,依然有一定的距离。

随着近几天国产片的接连定档,无论是11月还是12月的圣诞、跨年档,国产片档期格局已经基本固定,下一步或许就是10月下旬横店院线推介会的2022春节档新片定档潮了。

贺岁档未来如何破局?

     

档期票房势能减弱、档期内影片量级不比从前、从曾经的第一大档退位——贺岁档正面临危机,当然,在危机出现的同时贺岁档也在迎来转变,转变则助推了新形态的形成。

此外,近年来伴随区别于传统节假日加持档期的新兴档期浪潮,原本的贺岁档其实也能够更具体被拆解为几个小档期,如12月2425日的圣诞档、12月31日的跨年档以及1月1日的元旦档等,因为具体假日的不同,也会吸引不同气质的影片定档,反推促进了整个贺岁档大档内的多样化。

对于特殊的2021年电影市场来说,贺岁档是终极一搏,而对于贺岁档自身来说,在发展中与特殊背景下的市场中如何实现自身潜能的激发,实质上落在档期内影片肩上的又一次挑战。从整体电影市场与贺岁档的关系来看,贺岁档这个老将握住了接力棒的最后一棒,曾经它领跑过,也落寞过,如今它仿佛又转换了奔跑的方式,希望它如愿撞线吧。

另外,从2018年的《海王》和《蜘蛛侠:平行宇宙》到2019年的《勇敢者游戏2》再到2020年的《神奇女侠1984》,好莱坞分账片已经成为了贺岁档不可失去的一部分,虽然很难再取得类似《海王》20亿+的高度,但是在贺岁档前半段,进口片依然是大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希望今年贺岁档不要重蹈暑期档以及中秋档的覆辙,能让进入寒冬的电影院,不再那么严寒。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