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长津湖》举行作品研讨会 专家:家国情怀最动人

时间:2021.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电影《长津湖》将于9月30日在全国正式公映。截至目前,影片预售已接近一亿,稳居国庆档影片预售票房榜首;猫眼、淘票票的平台评分也高达9.5,一切都在表明,《长津湖》毫无疑问是国庆档最具期待的超级大片!


9月28日,距离影片上映还有两天,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电影局)主办、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电影《长津湖》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界、电影界等多位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围绕即将上映的《长津湖》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在专家们看来,《长津湖》通过多种角度客观还原了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役,做到了最大限度的真实,也必将唤醒每个中国人骨子里深藏的民族记忆。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激动地表示:“我们这个民族的精气神,就是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民族血性,文学作品就是要讲好这些故事,去弘扬这种爱国主义,提取巨大的信仰力量,去沉淀我们这个民族血性,来增强我们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把它一代代传下去!”


于冬揭秘拍摄细节:三位导演拍一部电影,是创造先例,更难能可贵


研讨会上,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电影《长津湖》的出品和总制片人于冬在介绍这部电影从筹备到拍摄再到上映的过程中透露了更多鲜为人知的幕后制作细节。于冬表示,博纳影业最早是在2019年7月份接到了国家电影局关于拍摄抗美援朝题材的任务,最初的筹备时间是非常紧张的,但就在全体主创筹备了9个月准备开拍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电影拍摄被迫中断,“当时有将近两千人滞留在丹东,其中包括大量的外籍演员,不但不能离开,还要面临签证过期的问题。”之后,经过北京市电影局和中宣部电影局的研究决定,影片拍摄延期,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剧组上下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都花在打磨剧本上,“目前影片的完成度如此之高,跟那段时间的筹备有着很大的关系。”


说到为什么选择用三位导演共同完成一个故事,于冬表示,主要还是因为时间的问题:“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非常重要地位的三个大导演,共同完成一部作品,共同讲好一个故事,也是创造了一个先例。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像《长津湖》这样的鸿篇巨制,它的格局,它的题材,它的故事要求它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在冬天拍完,这样的任务,一个导演在一年内是无法完成的。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个特殊的方法,让三位导演分三组同时进行,说是三组,实际上三位导演背后还有A组B组C组,大大小小加起来有16个组在跟着导演同时推进,就这样拍完了一部大片。”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电影《长津湖》的出品和总制片人于冬


说到三位导演的分工,于冬透露:“陈凯歌导演负责拍摄志愿军入朝鲜的部分,那几场戏的时代特征、时代气息,人物性格的确立,陈导都把握得非常完美;徐克导演主要注重影片故事的完整性和生动的细节展示部分;林超贤导演更注重惊险刺激的战斗场面,以及在动作设计当中完成人物性格和情感的塑造。三位导演分工明确,且各有侧重,再加上黄建新导演作为总监制来协调三个大组之间的人员、道具、服装以及军事装备的调配,这个过程中,摄制组里的人加起来超过了7000人,如果把三个组并行叠加的时间拉平来算的话,前前后后至少需要400多天。”于冬表示,三位导演此番通力合作,使得服装、道具、美术、化妆、视觉形成完整统一的美感,最终呈现出一部完整的作品,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加上兰晓龙13万字的剧本初稿,后期来自全世界80多家特效公司的大力支持,《长津湖》既在创作上创造了先例,也在影片制作规模上创下了纪录。”


专家解读影片细节:彰显民族自信,引爆集体记忆


在于总介绍完《长津湖》的创作细节之后,来自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界、电影界等多位专家也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詹庆生表示自己已经看了两遍,但还是非常激动,“《长津湖》不光填补了中国战争片题材的空白,也充分展现了当前中国电影工业的雄厚实力和中国电影片创作制作的最高水准。相信看过电影的人都会发现片尾工作人员的字幕,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长的片尾字幕,因为参与我们电影的工作人员超过了1.2万人。”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王一川提到了电影中的一个细节:当战争来袭时,普通人家的孩子和国家领导人的孩子一起走上了战场,“一边是主席的孩子毛岸英主动请战,一边是普通农家的孩子义无反顾走上战场,双重视角叙述体现出的是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无畏牺牲的精神,也是我们的军队为何能以弱胜强的根本原因。而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回答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打那场仗,因为‘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影片呈现出了浓浓的英雄态、青春态和生活态,拍出了中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传承,对人的尊敬以及对生命的尊敬,“最难得的是影片选择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以往这类题材的电影,对自己的英雄是仰视的,对我们的对手是俯视的,这一次我们选择了平视我们的敌人和对手,这个新视角的提供,代表了新时代中国人那种强烈的民族自信、国家自信和文化自信。71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对中国人来说,是中华民族站起来之后第一次取得对外战争的胜利,今天,这样的精气神必将被重新点燃,《长津湖》一定会再度引爆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

   

当天,来自文艺界的专家和代表也从文艺视角对影片给予了肯定。《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长津湖》是一部非常考验创作能力的大体量作品,用伍家三兄弟的故事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串联起来,体现出国家命运和家庭命运息息相关的命题;文艺评论家、《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直言 “近十年内都不会有能跟这部电影媲美的作品出现”“没有小情小爱,只有民族大义”;著名影评人谭飞形容《长津湖》是一部“打通任督二脉”的作品,必将在国庆档“炸开一片天地”;影视独舌主编、著名影评人李星文表示,观影既是审美行为也是消费行为,而拥有视觉奇观和动作奇观的《长津湖》毫无疑问是值回票价的;《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肯定了吴京和易烊千玺在片中的细腻表演,也对影片选择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开篇方式予以肯定:“非常非常好,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对于我们为什么要打这么一场战争,为什么我们要出国作战,说得非常清楚。”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从电影工业角度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长津湖》体现了中国电影的担当和中国电影人攻坚克难的精神,是一部“令人尊重的电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高度赞扬了影片的“家国叙事美学”:“中国电影必须得表现家,电影中的每个战士都有对家的留恋和向往,家国叙事在这部电影中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田卉群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以前有一位非常擅长拍战争电影的导演说过:‘每隔50年就是人们合上历史教科书准备遗忘的时候,所以我们需要电影来防止我们遗忘一些事情。’所以《长津湖》这部电影正好是我们当下最需要的电影,它表现了英雄主义,同时又加入了我们在这个时代用电影重现这场战争的目的和意义,我们可以通过这部电影去审视历史,去弘扬英雄主义精神,去宣扬和平的重要。要让今天的年轻人知道,战争是最原始、最残酷、最野蛮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所以,这个时候出现《长津湖》这样一部电影是非常及时的、珍贵的、必要的。”


李向东向《长津湖》剧组赠送书法作品


当天,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也参加了研讨会。他透露自己曾在2019年去过朝鲜的长津湖,看到志愿军的墓地孤单地矗立在那里,有一种孤苦伶仃的悲凉感;因为有着这样的经历,在看电影时看到牺牲的志愿军战士说“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时,一瞬间就被击中:“《长津湖》真的触发了观众的内心,也点燃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火花,这个民族的精气神和民族品格在新时代是更有必要去宣扬和提倡的。”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在研讨会的最后对所有到场的专家老师表示了由衷感谢:“《长津湖》用真挚的情感成就了精神的高度,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无畏的志愿军的铮铮铁骨,体现了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具有深邃的思想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深远的启示意义;同时,这部影片的拍摄也让世界看到了在疫情常态化下,中国是如何拍出一部优秀的、让大家喜爱的电影,这个方案也是值得大家去探讨和学习的。9月30日影片就要上映了,希望大家可以支持《长津湖》,未来我们也将不断推出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