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从街舞、灌篮到拳击,优酷如何定义潮流竞技综艺的未来?

时间:2021.09.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壹娱观察

文/王心怡

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刷新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中国飞人燃爆国内外各个社交媒体;樊振东三次进入全运会男乒决赛终于圆梦,拿下金牌......无论是夏季的奥运会,还是秋季的全运会,观众正被体育竞技潮流牢牢抓住。

 

竞技的热血感也在视频网站占尽春色,《这!就是街舞4》《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在优酷接连上线,体育大年之下持续挑逗着观众的神经,并在市场上拿下了不俗的成绩。

 

一边全球舞者齐聚“街头”,poping、locking眼花缭乱中完成竞技之下的以“舞”会友;一边各方球员篮球场上见真章;另一边,模特、歌手、主持人、相声演员、奥运冠军等都站上拳台,拳拳到肉,挑战自我......

 

优酷将三档节目称为“潮流竞技综艺”——符合年轻人喜好、既有专业性又有竞技性、且在统一的判断标准之下又有不可预知性、具备全民推广价值和传播积极价值。

 

《这!就是街舞4》节目截图

“潮流竞技综艺仍是蓝海。”优酷T—Plus工作室负责人、潮流竞技综艺项目负责人刘栋在2021优酷媒体沙龙“进击的潮竞综艺”上表示,“《街舞》豆瓣平均开分9+,《灌篮》平均开分8+;《“拳”力以赴的我们》目前豆瓣短评区90%为四星以上打分, 三档节目18-34岁男女用户占所有用户比例均在60%-70%之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以及视频内容创新研发专家冷凇也认为:“潮流文化是一个重要赛道:文艺综艺给到‘体育+健身’赋能。比如《这!就是街舞》系列中有音乐、节奏、审美,这是很关键的。我相信这个赛道,它是未来十年发展的重点。这三档节目都拥有区别其它平台内容的竞技优势。”

 

从四年前在街舞、灌篮这两大垂类实现圈层破击,到今年的新品类拳击进一步拓展用户,优酷布局多时的潮流竞技赛道整体成型。水涨船高,观众的喜好多样性和审美提升也在此推动下深受影响。


长视频始终输送积极、中坚的审美范式



当Gogo Brothers完成在《这!就是街舞4》舞台的首秀;当不少人看过《这!就是灌篮4》里黎伊扬的表现,表示“福建挖到宝了”;当王晨艺站在拳台上说出“我可以输但绝不会倒”,这届选手有点东西。

 

“我觉得潮流竞技综艺是以运动切入,最后的落点一定是立体的人,你想到这个人,就能感受到这个运动的魅力。”优质娱乐CEO、《这!就是灌篮》《“拳”力以赴的我们》总制片人彭正园表示。

 

事实上,潮流竞技综艺的价值首先在审美群像的打造——长视频平台始终在为行业输送积极、中坚的审美范式。

 

《这!就是灌篮4》节目截图

实力与专业在线,奠定了群像的底色。《这!就是街舞》第一季开始,各路大神就纷纷亮相,黄景行、杨文昊、三儿、刘奕君、叶音、黄潇、布布、尼尔森等等,仿佛没得过什么冠亚军都不好意思来上这个节目。

《这!就是灌篮》新一季还直接将球员升级,涵盖CBA职业球员、CUBA星锐球员、街球界知名王者、新晋篮球界网络红人和训练经验丰富的国际外援等等;而《“拳”力以赴的我们》则配以专业的教练团队、医疗团队和现场解说,张伟丽、徐灿、熊朝忠、张小平、解说王琰博等人的加入,本身就保证了在技术层面的专业性。

 

在强大的实力和专业性保证下,节目和选手互相成全,完成了当下罕见的浪漫叙事:成败豪迈、此志不渝。

首期《“拳”力以赴的我们》,夏之光与张颜齐同台对决,勾拳、抡拳、摆拳,拳拳到肉,三轮比试,最终裁判举起的是张颜齐右手,但掌声与欢呼却为夏之光与张颜齐共享。“他们来真的!”场内外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这!就是灌篮4》第二期,面对“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曾遗憾落选CBA的“CBA复仇者联盟”,凭借一次次犀利的突破,不知疲倦地跑动,全神贯注地防守,成功翻盘。“从内娱萎靡柔弱中另出一条新路,就像打开天窗放进新鲜的风。”

 

《“拳”力以赴的我们》节目截图

奥运会中国官方拳击解说、《“拳”力以赴的我们》现场解说王琰博表示,自己代表的是“不看综艺的那群人。”他补充道,“中国有八千万的格斗粉丝,其中绝大多数是不看综艺的。这次,那些平时走进拳馆,但可能没有那么专业的人,都走到这个节目里来了解这些明星是谁,这是《“拳”力以赴的我们》了不起的地方,它没有所谓的负面人物,没有‘坏人’,每个明星呈现出来的人的性格都会影响一部分人,这是给拳击运动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和鼓励。”

 

“这三档节目最大的魅力就是人人平等。”刘栋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素人也好、明星也好,展示出像平常人的闪光点。”


改变潮水,何为潮流竞技综艺本质?



据彭正园介绍,在制作层面,《灌篮》《拳力》的做法是在垂直的专业领域去找综艺点、娱乐点,而不是机械地做专业性与娱乐性的平衡。“所以我们找的明星、教练都是热爱篮球的,所有的娱乐设计跟篮球捆绑得很紧,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专业领域的辅助。”

 

从《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到《“拳”力以赴的我们》,四年时间,创作者与观众合作,完成了对于潮流竞技综艺的审美迭代。潮竞综艺规模化的出现,是行业一次自我纠偏——摒弃撒狗血、“扯头花”的家长里短式内卷,于城市化进程中,呼应人们心中更鲜活的精神特质:胜负欲、爱他人和自我克服。

来自阿里文娱用户研究的数据可以佐证这一点:根据问卷调查,用户观看这三档节目后反馈的三大关键词为“热血”、“阳刚”、“潮流感”,超过60%的用户通过节目感受到了不同运动的魅力,对三档节目的选手特质也有不同反馈,《这就是街舞》——“团结协作”,《这就是灌篮》——“坚持梦想”,《“拳”力以赴的我们》——“永不言弃”,分别对应了三档节目的slogan“为爱而战”、“为梦而战”、“永不言弃”。更重要的是,这三档节目对用户生活产生了积极健康的影响,超过30%的人想去参与运动,去现场观看比赛。

 

三档节目海报

同时,节目也在助力整个行业和相关运动不断向上。“我学到了很多包装一个体育项目的综艺手法,这个对于体育来讲是非常非常欠缺的。”王琰博说:“现在《“拳”力以赴的我们》在格斗赛事赛道里,几乎变成每一家必须会坐在那里研究的教科书。每一个赛事都会问我关于《“拳”力以赴的我们》到底是怎么录的,在整个节目创作中有一些他们关注的兴趣点。”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这!就是街舞3》结束,全国培训机构较播出前增加300%;2021年,《这!就是街舞3》总冠军杨凯出任四川省霹雳舞代表队总教练,并将带领队员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四季《这!就是灌篮》中先后已有33名球员被CBA俱乐部选中。

 

这是一次长期主义者的胜利,四年深耕,又逢和风雨露眷顾。“全民健身”的倡导、“体育+”的出现,让大众的运动热情高涨,而接连不断的体育赛事又逐渐燃起大众对于竞技、体育的关注和热情。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以及各种运动的普及下,大众接触和进入各项运动的机会也在增加。

 

洞察到缺口、将节目回归到竞技与选手本身,以专业性制胜,保持制作的初心,从《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到《“拳”力以赴的我们》,优酷在潮流竞技综艺交上了一份成绩不错的答卷,同时,新的规划已经在路上。

 

《这!就是街舞4》节目截图

“我们想要往年轻人特别喜爱的极限运动的方向去想一些新的内容。目前我们在策划一档叫《酷玩大会》的,是聚焦在年轻人比较喜爱的一些极限运动,包括滑雪、攀岩等。我们已经筹备了半年以上,目前来看进展不错。”刘栋介绍道。

 

在潮流竞技综艺上的独树一帜也让优酷的综艺方法论进一步被认可,优酷通过类型综艺的不断迭代和扩充,从而给市场和观众做增量。无论是内容的差异化定位,还是产业的协同效应发挥,优酷综艺在双重引擎的推动下,显然让自身的竞争壁垒更为坚固,并且为市场输送了一个又一个创新范例。

在内容行业越来越“卷”的当下,优酷通过潮流竞技综艺的深度布局,用长期主义和专业主义提示了蓝海方向,只有这样的坚持,才能让视频行业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