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我和我的父辈》国庆档第一IP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1.09.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在国产片的系列作品里面,“国庆三部曲”算是一个传奇了,从前年《我和我的祖国》横空出世,最终斩获31.69亿票房,到去年《我和我的家乡》拿下28.29亿的好成绩,比票房更可喜的是口碑,观众们喜欢这种灵活多元的嘉年华式创作模式,成就了国庆档第一IP。

系列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再度归来,与往年有点不同,集合了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演而优则导的实力派,吴京和徐峥的导演能力早就凭《战狼》《泰囧》等影片得到证明,而章子怡对戏剧与表演的理解,沈腾操作喜剧的功力,也都是业内顶尖,他们组团出击,因为台前幕后的双重加持而拥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于是,影片呈现出了1+1大于2的水准,吴京主导的超燃马战,青纱帐里现出千军万马的壮阔场景,将抗战的热血与亲情的牺牲的能量挥发至极致;章子怡则呈现出新中国第一代航天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中迸发出巨大的热忱,用生命在天空中谱写动人的诗篇;徐峥则依然是最拿手的市井喜剧,把有头脑灵活却被传统视为怪人“鸭先知”先生演绎得轻松诙谐,重现了电视广告从萌芽到诞生的喜乐历程;沈腾则用开心麻花式的喜剧风格,讲述了一个喜剧版“终结者”的故事,引发全场爆笑连连。

那么,“国庆三部曲”为什么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兵家必争之地屡获成功,坐稳国庆档第一IP的地位,看完《我和我的父辈》之后,相信大家的心里都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除了强大的幕后班底,顶级的明星阵容,再加上适合全家欢的多元化风格,更重要的故事都是来自于真实的原型和事例,是所有国人的共同的记忆,就像每一部的片名一样,电影院里每一个“我”都能感同身受。

影片中故事看似天马行空,其实都不是凭空杜撰,像吴京饰演的马仁兴,就是赫赫有名的抗战英雄,现实中的骑兵团火力最强的时候有一千多匹战马,七百余支马枪,两十多挺机关枪,采取长途奔袭、迂回包抄等战术共作战50余次,令敌人闻风丧胆,同时还完成许多运输物资、护送领导机关过敌封锁线和帮助农民生产的任务,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电影里没有演到的是马仁兴后来转战吉辽,曾任四平卫戍司令部司令员,以两个团的兵力,抗击全副美械装备的国民党新一军33个昼夜,歼敌16000余人,马仁兴牺牲后,四平有一条街道被命名为“仁兴路”,纪念他为四平解放做出的杰出贡献。

片中骑兵团挥舞战刀,列阵冲锋的英雄场景,正是真实还原了当年的战争,而影片除了原来了骑兵团的英雄事迹,更是对马仁兴的父子情进行了细腻的描写,为了完成任务,保护村民,他牺牲了自己的儿子,把父子情深与舍小我保大我的牺牲精神诠释得丝丝入扣、催人泪下。

与马仁兴的故事一样,《我和我的父辈》还展现了科技工作者在艰难环境中不懈努力,用青春与生命在蓝天上写出动人诗篇,还有市井邻里面对新时代,积极作出改变,迎接美好生活的图景,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情节都是现实的缩影,看他们的故事,观众会被勾起成长的记忆,或热血或燃情,或欢乐或催泪,都是难忘的集体回忆。

其实“国庆三部曲”都是这样,除了好看、好笑、好哭,更关键的是还是发自现实,通过真实存在过的人和故事,制造动人的集体回忆,成为所有观众都喜闻乐见的假期首选电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