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看《功勋》全程感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前辈们这样为我们“拼”出来的

时间:2021.10.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话无缺(珞思影视研究组)

 

2019年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两年后,在共和国72岁华诞之际,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熠熠生辉的真实故事走进荧屏。9月26日起,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的一部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以及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隆重播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过去,尽管他们伟大的奉献和动人的品格曾被以各种表达方式传颂,但不得不说,八位功勋人物集体亮相的冲击力加上优秀影视艺术的感染力,这股能量实在太强劲了!

从聚焦抗美援朝战场的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到致敬“两弹一星”精神的第二单元《无名英雄于敏》,赤诚热血为家国、求索不息勇向前的功勋人物事迹,让众多观众全程热泪盈眶。

值得关注的是,《功勋》也是继抗疫题材剧《在一起》、脱贫攻坚题材剧《石头开花》《那些日子》之后,又一部在江苏卫视播出的以单元剧的形式呈现的集体创作。作品自开播以来,口碑一路高开高走,不仅高能锁定国庆档荧屏爆款,也进一步让电视剧“主题创作”的精品属性深入人心。

理想与信念永不褪色

《功勋》“燃”到值得站起来鼓掌

“共和国勋章”,是以共和国的名义对英雄与先锋致以的最为崇高的敬意,也是为了提醒我们不忘过去,不忘勋章背后的巨大贡献与艰苦付出。

《功勋》的主题是永不褪色的理想、信念与情怀。作品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在每个单元剧中,用独特的人生“切片”展现英雄与先锋的高光时刻,让这些在国家史册上闪闪发光的名字走向普通大众。

“明明已经做好了被这些人物和故事打动的准备,却没想到‘破防点’如此密集”,因为《功勋》流泪流到纸巾不离手的观众,不为少数。

以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为例,作品讲述了“战斗英雄”李延年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三天两夜的战斗故事,除了用情讲述李延年的光辉事迹,也工笔勾勒出有血有肉的英雄群像。每个人物,每幕场景,甚至是每句朴实的表达,都令人肃然起敬。

排雷战士李源在撤退时不慎踩中地雷,为保证战友们不被敌军发现,中枪受伤的他坚持“不动”,一直等到战友们冲上来发起总攻,他终于不用再苦撑,地雷炸了,早已被鲜血染红的战士壮烈牺牲!

司号员冒着枪林弹雨通过封锁区,身负重伤,却依旧分秒必争,坚持送信,因为他知道手中握着的是所有战友的生命!完成任务之后,他用微弱的力量最后一次吹响号角,永远闭上了眼睛……

面对敌军的强大攻势,罗厚财拼死冲到前线,进入敌人坦克内部,为战友创造战机。那一声又一声的“那伊呼嗨呼”,喊出的正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气概……

就在小安东要冲向敌人同归于尽时,班长及时拦下,在嘱咐小安东一定要好好活着后,拿着炸弹冲向敌人。也许对于班长来说,小安东不仅是战友、是亲人,更是见证祖国未来和平幸福的希望!

因为战友的保护,小安东最终活了下来,他与二妞结婚后,有了八个孩子,而孩子的名字分别是牺牲战友的名字!如观众们所言,这是最悲壮的彩蛋,也是最戳心的致敬!

彼时,他们正青春年少。和今天的我们一样,他们有对家乡的牵挂,有对爱情的向往,有对未来的憧憬,有对活着的眷念,但他们为什么选择视死如归?

在《能文能武李延年》所讲述的三天两夜的战斗中,最令人难忘的,还是指导员李延年那番字字铿锵的肺腑之言,“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但可能我们中有许多人会看不到和平到来,不能和亲人团聚。但是,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祖国无比强大,不容欺辱!”

《能文能武李延年》并没有把他们塑造成浑不怕的“钢铁战士”,三天两夜的战斗是动员,是成长,是升华。作品拍出了李延年的身先士卒,拍出了战友间的同仇敌忾,拍出了志愿军的“钢少气多”,拍出了熊熊燃烧的中国魂。

“咱们不欺负别人,也不能让别人欺负咱们,不平等只能挨打,国家存亡的事儿,必须干!”正在播出的第二单元《无名英雄于敏》中,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同样火红炙热。

馄饨摊边,于敏在接受加入到重要武器理论预研工作的邀请时,丝毫没有迟疑。郝主任为他为什么这么坚决,他说:“你来一碗,我也得来一碗,人和人之间,国家跟国家之间,都一样。你想要和平,就要有不怕打仗的底气,什么是底气?我们造的就是底气!”

和《能文能武李延年》一样,《无名英雄于敏》也将不少笔墨付诸了功勋身边的群体,妻子孙玉芹夜里一个人走路去生孩子、年幼的儿子根本认不出父亲是谁……

那些分离、隐忍和坚强,那些焦灼、挣扎和奋战,总能让人不知不觉湿了眼眶。

极尽可能真实还原

拍出他们的“忠诚、执着、朴实”

作为又一部集结中国影视实力阵容的集体创作,电视剧《功勋》由春羽影视制作发行,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沈严、林楠、杨文军、毛卫宁、康洪雷、阎建钢、杨阳联合执导,刘戈建、李修文、王小枪、申捷、陈枰、巩向东、徐速、王小平、宋方金编剧,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主演。

八个单元,每个单元六集。如何在有限的篇幅里,表达好“功勋”这个如此深沉厚重的词汇?

总导演郑晓龙在接受江苏卫视采访时表示,从2019年10月接到创作任务起,他所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查阅资料、吃透事迹,了解越深入,就越被他们所感动并感召,就越有创作的热情和动力。

具体到实现的过程,“我们首先研究他们成为功勋人物的原因,不仅了解他们的个性特质,也要理解所处的时代特征,这样才能找准每个单元的创作着力点。创作的目标,就是拍出他们的高光事迹,把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呈现给广大观众。”

总导演郑晓龙特别提到,《功勋》和过去拍摄的电视剧不太一样,“这次都是真人真事,大事绝对不能虚,要非常准确地表达,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国家变化很大,想要还原过去的场景和风貌,是非常难的。”

在已经完整呈现的《能文能武李延年》中,人物有血有肉、故事入情入理、精神可追可及,这一切离不开饱满的细节和有力的情节。

为什么说李延年能文能武?作为指导员,他“文”能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武”能制定战略战术。他和战士们同甘共苦,深入前线探查,亲身测试炸点,不许战士们为他挡弹片,有水先给战士们喝,他让战士们不怕牺牲,但也告诉他们绝不能做无谓的牺牲,一句“尊重信任也是战斗力”,就把这个人物的特点一下子凸显了。

总导演郑晓龙表示:“抗美援朝的英雄很多,为什么李延年获颁‘共和国勋章’?不仅是他守住了高地。作为一名指导员,他是我军政工干部的代表,敢打硬仗,更能打胜仗,‘能文能武’就是这位功勋人物的特点。”

同时,为了极尽表达真实,主创团队采取的创作方法是努力走进真实、体会真实。

李延年的扮演者王雷在接受江苏卫视采访时介绍道:“我爷爷也参加过抗美援朝,从小我就听爷爷奶奶讲抗美援朝一些故事。我去拍这部剧的时候,我拿着我爷爷抗美援朝的胸章进入剧组的创作,所以感觉很不一样。”

历史上的346.6高地一战发生在1951年10月,为再现当年战况,《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剧组在中朝边境350.2高地即与当年相似的地理环境中搭建了拍摄场景,团队用九台6K摄像机参与拍摄,剧中所有的战壕、堡垒均为实景搭建,并调用了四辆坦克投入拍摄。

该单元30天的拍摄,有多达20多天的战争戏份。拍摄中,演员们全身被土覆盖,依旧奋力前扑,只为追求最真实的画面,眼睛进土却快速调整,以最好的状态演绎英雄事迹。导演毛卫宁还挑战了难度极大的长镜头。

从开篇到结尾,观众们就没有看到过演员们干净的脸,但因为他们对“真实”的诠释,使得“最可爱的人”在观众们眼前栩栩如生。

主创们说:“先辈们遇到的战争远比这个残酷,也许我们无法成为英雄,那就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向时代英雄们致敬!”

全网讲好功勋故事

他们才是年轻人该追的“光”

每一位奋楫笃行的时代楷模,都犹如时代的擎光者,汇聚精神之光,点亮前行之路。今天,我们也应当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向前奔跑,奋力拼搏!

作为横跨“国庆档”的一部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功勋》的意义不言而喻。为了播好这部作品,作为首播平台的江苏卫视还围绕正片播出,策划了一系列的短视频作品:一方面放大传播效应,配合话题和人物亮点,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传播优质的视频内容产品,进一步裂变“高光时刻”的全网传播;一方面做好创作解读,深入采访导演、编剧、演员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立体分享创作花絮和拍摄心得。

《功勋》自播出以来热搜不断,好评如潮,尤其是获得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关注和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这才是自己该追的“光”,因为,英雄才是民族精神图谱上最醒目的标识,是历史天空中最灿烂的星斗。

其中热议度最高的当属片头:八位主演在“共和国勋章”的映照下徐徐走来,宛如穿越时空,走向观众,最后变成“功勋”人物。

总导演郑晓龙表示:“有一个文艺理论叫形象大于思维,一个好的形象,能带动很多人的思维。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做好这个形象,现实主义作品有很强的认识价值,有对时代的认识、对历史的认识、对未来的认识。”

唯有前行,才是最好的铭记。这,就是《功勋》正在持续激发起的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披荆斩棘的哥哥 中国好声音

向往的生活 | 追梦人之无界人生

舍我其谁9月新剧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