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没笑的快来!奇幻甜宠剧《我的巴比伦恋人》绝了

时间:2021.10.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专稿 她12岁写的“少女羞耻日记”,在24岁时突然成真,日记中独爱她的混血王子降临在身旁,从此改变了她平庸的“社畜”生活......

 

这样的故事剧情,你会想看吗?

 

在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引爆国庆档院线市场的同时,另一条战线的国庆档同样值得关注。网剧《我的巴比伦恋人》在9月27日首播后,热度和口碑逐渐上涨,关注度也不断升高。



这类在市面上泛滥存在的奇幻甜宠剧,因为题材雷同,内容缺乏创新,有不少都粗制滥造,导致很多观众对此类型并不感兴趣,但一旦把《我的巴比伦恋人》看进去了,“设定有趣”“轻松搞笑”“中二上头”“很下饭”就成了大家普遍的评价感受。

 

目前,该剧的豆瓣评分达到了7.8分,可以说是近年来国产奇幻爱情网剧中的高分之作。



制片人朱墨就表示,希望通过《我的巴比伦恋人》带给观众一次轻松的观剧体验,让大家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之外,可以有一段时间暂时逃离生活的繁杂无奈,能完全沉浸到一个故事世界里去。

 

那么,这个故事世界到底有多解压,能带来多少轻松欢乐呢?

 

01


剧中女主角陈美如在12岁时把周杰伦视为偶像,她将梦想的混血王子取名为“慕容杰伦”,“慕容杰伦”的朋友叫“欧阳文山”。


这种在少女时期对美好爱情的萌芽与幻想经历,想必是女生成长过程中共有的一种情感体验,因此女性观众容易从中产生共鸣,激发回忆,与过去的自我和理想对话。



很多奇幻爱情剧都把故事设定为从现实穿越回到古代,如热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就是编剧意外进入到自己写的古装题材剧本中。


而《我的巴比伦恋人》是异域中的古代王子和他的朋友、追求者都突破异次元空间,来到了现代世界,这种翻转这类常态世界观的做法是新颖有趣的。



剧中有六个主角,分为古巴比伦三人组和老同学三人组,这些人物形象清晰,性格亲切,他们的关系搭配也很明确。

 

英俊非凡的混血王子慕容杰伦独爱陈美如;王子的挚友、富可敌国的富豪欧阳文山独爱陈美如的挚友姜蕙真;陈美如的情敌公主九天龙女独爱慕容杰伦,而陈美如的男同学段水流却对九天龙女一见钟情。



虽然12岁女孩编造的剧情狗血幼稚,当进入现代语境和当下时空,不可预测的情节走向和不同属性的人物在互动中产生的趣味性就纷至沓来,在“一本正经”中制造出了许多“沙雕”的化学反应:

 

慕容杰伦对一切现代事物都很陌生,动不动就砍手机、砍电视,陈美如受伤后,他坚信要用银盆里的水给她洗脚,配合祈祷才能根除他的病秽,甚至要祭出他的肝脏。



段水流为追求九天龙女,带她购物,但因为不够富裕,哄骗她真正自由的人都坐公车和地铁,把地铁比作”城市蛟龙“,告诉她名牌上的logo都是穷人的烙印......



段水流追随龙女,龙女追随慕容杰伦,慕容杰伦追随陈美如,在这样一种巧妙的“螳螂捕蝉,麻雀在后”式的猫鼠游戏安排与直接明了的人物关系线条中,融合上演出甜宠、奇幻、喜剧、悬疑等各种类型情节。

 

制作方工夫影业的掌舵人陈国富回顾了这个故事的创作难度:”当年开发这个题目的时候,不要说我,包括制片人、导演编剧及一大部分主创,应该都是懵懵懂懂的。它时而很诚恳地在讨论少女成长中的幽微心理,时而又极尽卖弄沙雕之能事,无视戏剧的基本逻辑。我猜大家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意思。”



《我的巴比伦恋人》的笑点并不肤浅低级,不仅用设定的反差冲突感来逗笑观众,还理性触及了当下社会的真实面貌与社会成年人的普遍内在心声。


比如段水流从事的“网红经济”,陈美如在职场遭遇的骚扰、她因写日记被家人和小镇乡亲视为异类所引申的代际冲突等。而最能引发共情的还是陈美如长大后与世界相处的自我烦恼。



这些看点之所以能有效形成,更在于选角的适配度和演员塑造角色的能力。

 

凤小岳的混血长相与自身气质很符合巴比伦王子的形象,许玮甯的外形也贴近“美艳绝伦的异国公主”这一设定,他们成熟的表演经验,让这些异域人物显得可爱许多。



卜冠今虽然年轻,但掌控得住陈美如很多情绪浓烈的重头戏。朱颜曼滋把姜蕙真身上性感妩媚、活泼开朗的一面开发了出来。周游天然的松弛感也强化了“浪子”段水流鲜明的人格特质。

 


截至目前,《我的巴比伦恋人》已经更新了一半剧情,同时留下了一些悬念:莫名出现的乌鸦群预示着什么?修改日记本能否能改写他们的关系?古巴伦三人组最终会消失吗?

 

不过基于整部剧的风格基调,后续应该还会是一个轻松的走向和圆满的结局。

 

02


《我的巴比伦恋人》从2016年启动,前期孵化两年,横跨中国、法国、摩洛哥三国拍摄,后期制作再用两年时间,整个项目历经五年。


幕后班底召集了一批业内优秀人才来助力,比如配乐就由资深音乐人李小冬和《少年的你》配乐贝尔共同完成,本剧的美术指导陈为任在拍完《巴比伦》之后又接拍了《沉默的真相》。


本剧的摄影宇明远则是国外知名电影学院科班出身,造型谭小诗不仅将三个日记人物的架空形象很好的呈现了出来,还给所有现实中的人物搭配了恰到好处的服装造型。



令观众感到惊喜的视效部分则由刘义负责前期概设,“烽火台”的视效制片人郑诚全程把控,将古巴比伦场景和重要的乌鸦角色做到了极高的完成度。此外,剧中点睛的动作场面是由韩国知名动作导演赵东赫的团队设计并拍摄完成。


制片人朱墨说,《我的巴比伦恋人》就是朝着她心中的奇幻爱情剧标杆《鬼怪:孤单又灿烂的神》这一目标去制作的,希望能尽量接近其水准和高度。



陈国富透露,项目启动之初市场上还没有出现“甜宠”、“沙雕”这些具体概念,当时他们对于这部剧的定位是“偶像剧”。

 

虽然是一部“偶像剧”,这部戏却没有仅仅把精力放在经营“你情我爱”上,也用心呈现古巴伦时空、巫山小镇等场景画面,让这部作品有了一种不一样的质感。

 

“我不确定自己能否把握观众的口味,事实上,也没有创作者敢拍着胸脯保证自己可以。我能做的就是时刻提醒创作团队盯紧故事的逻辑,角色的初始动机,不要耍着宝就跑偏了。这是一部24集的剧,只靠搞怪、发糖是不够的,它必须是一个言之成理的故事。”

 


整个剧集还经过了两轮剪辑,陈国富看完第一个剪辑版本后建议主创再剪一遍,并亲自督导了第二轮的剪辑过程,同时为项目后期进行了全流程品控。重新剪辑直接意味着预算的增加,后期时间的延长和更多不可控因素的出现,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

 

因为有了第二轮剪辑大刀阔斧的修改,这个剧集才达到了现在观众看到的质量水准。

 

在整个后期制作阶段,主创针对不同年龄层、性别、职业的观众人群多次进行映前调研。根据普通观众的反馈和调研结果,为后期剪辑调整提供了重要意见,也对后续的宣传营销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虽然《我的巴比伦情人》是五年前的创意产物,奇幻爱情题材的同类网剧作品在这五年来也层出不穷,各出奇招,但它能在此时不“过时”,就在于这个故事概念的新鲜感、创作的前瞻性,和制作团队对故事逻辑的完整性和制作细节的极致追求。

 

这是多方合力共同达成的成果。

 

此前大众对于制作方工夫影业的认知大多是在电影领域,包括《寻龙诀》《火锅英雄》《少年班》《侍神令》《我要我们在一起》等,涵盖奇幻、动作、古装、青春、爱情等不同题材。


实际上,工夫影业与旗下闲工夫、工夫真言、工夫小戏早在几年前就深耕网剧领域,《河神》系列、《动物管理局》《我叫黄国盛》就是工夫体系下的代表作品,前两者可称爆款,后者则在短剧集领域突围,豆瓣评分高达8.3。


 

可以看出,工夫影业体系下的作品大都是男性向,这回的《我的巴比伦恋人》则要更进一步,对女性向创作展开探索,目标观众倾向女性群体,拓宽厂牌的格局和对类型剧的内容开发。

 

朱墨说,她希望通过这部剧给所有女孩子带去一点关于爱情的希望,“如果还没有遇到真正喜欢的人,不要凑合,不要妥协,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遇到。这句话讲出来有点矫情,但确实是我想表达的——每个女孩子都是公主,都应该被好好珍惜。”



陈国富不用“电影质感”来为《我的巴比伦恋人》贴标签,好剧的优秀品质自然会超过很多平庸的电影。


即使他无法精准为本剧做市场定位,既不是女性爽剧,也不完全是奇幻或童话 ,“一方面很想讨好观众,但又想独具一格。”但正是在创作导向上将投观众所好和标新立异这两种意图有机碰撞、黏合在了一起,这个作品才呈现出这番惊喜的样貌。


文/kino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