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 | 请在未成年人陪同下观看

时间:2021.10.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之畅想者:《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之畅想者:《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众多国庆档影片持续热映中。《今日影评》特别节目“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迎来了《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影片改编自郑渊洁同名作品,讲述了优等生鲁西西意外揭开了一个神秘罐头,邂逅了一群形色各异的罐头小人从而开启了一段有关畅想者的奇幻之旅。



影片虽然没有大投资、明星出演,排片相对较少,但这个故事经过三代读者检验,深受欢迎。10月1日那天,原著作者郑渊洁自己作为观众,亲自买票到三里屯太古里美嘉欢乐影城观看,与读者偶遇。



充满童趣幻想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为《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大作云集的国庆档注入了新活力。这部兼具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童话作品,有个非常有趣的宣传语:“请在未成年人陪同下观看”,作为一部儿童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吸引了很多家长与孩子到影院观看。本期节目邀请到电影主创、总制片人郑亚旗以及影片导演、编剧于飞,他们接过了“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的最后一棒,与大家一同进入奇幻的童趣世界。



郑渊洁童话是许多观众心目中的经典,《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首部搬上大银幕的郑渊洁作品,为什么选择改编这一作?导演于飞表示:“《罐头小人》最吸引我的其实是一个点,就是从罐头里走出五个小人这么一个特别奇幻的设定,讲一个关于成长、教育、陪伴的现实话题。”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天马行空的幻想之下,有着对成长、教育的深刻探讨:什么是“好学生”、什么是“坏学生”?学习不好的孩子,难道就不值得被爱吗?影片的总制片人、原著作者郑渊洁之子郑亚旗提到:“老郑(郑渊洁)从小就跟我说,好的文学,包括电影、任何艺术作品,不应该分儿童文学和成人文学。一个好的作品就应该是老少皆宜,所有人看完他都是有能获得共鸣的东西。”



在提起父亲对自己的教育时,郑亚旗说因为父亲一直坚持以身作则,让他受益匪浅:“老郑从小就没有跟我说你要成功,你要什么考多少分。他一直的观念就是身教,他想教育我守时,从我记事开始他就不迟到。他带我去参加一个活动,一个报社安排老郑和一个特别有名的作家对谈,那个人迟到了20分钟,老郑站起来就走了,说如果我现在继续进行这个采访,那我关于我儿子让他长大了守时的这个事,教育就失败了。”


原著作者郑渊洁


相比起动画电影,现在大银幕上由真人出演的儿童电影比较稀缺。自《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以来,国内院线少有真人出演的经典儿童电影。动画电影可以用画面展现一些真人电影难以表现的幻想场景,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但真人电影也可以通过演员的真情实感来让观众感受到动画电影难以传达的共鸣。


《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海报


于飞说到拍摄时的一个小细节:“有一场戏是鲁西西的,就是她发现这个罐头之后,出来刚好是罐头里没有肉,所有人都在吃饭,她这个会心一笑,然后就直接转场了。那个其实不是原来设计的,这个是你在分镜设计的时候不可能想到的。”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手上的这根接力棒,传递给致力于拍摄儿童电影的中国电影人。郑亚旗表示:“我想把接力棒传递给所有做电影的人,希望后来者能够再接再厉,一起为孩子推开真人儿童电影的大门。”



从充满家国情怀的《我和我的父辈》、磅礴大气的《长津湖》、青春热血的《五个扑水的少年》,到今天这部童真童趣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的接力棒在一部部风格各异、类型不同的影片中传递。这根小小的接力棒,承载着观众们对中国电影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期望。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