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寓教于乐的动画电影是国庆档刚需吗?

时间:2021.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动画电影是国庆档刚需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动画电影是国庆档刚需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有多部亲子向动画电影集中入驻。这其中,包括依托于《大耳朵图图》这一知名动画IP出品的第二部大电影《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有制作精良的原创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有《探探猫人鱼公主》这些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动画片出品大电影;还有中美合拍的《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等。


《老鹰抓小鸡》电影海报


总体来看,今年动画电影的数量要比往年国庆档多,亲子向作品占据主体,影片表现稳定,在头部电影存在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受众。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认为:“影片内部有自己的受众定位。我觉得《探探猫》属于小手拉大手影片,小朋友们可能对角色熟悉,然后拉着大人去观影。《大耳朵图图》则相反,这个品牌已经有20多年生命力,可能很多家长是看《大耳朵图图》成长的,他们对这个品牌有亲和力,会拉着自己孩子观影。《老鹰捉小鸡》是全新品牌,需要靠宣发来吸引受众。”然而,在以主旋律大片为主的国庆档中,他们的生存空间十分有限。在国庆档中,动画电影真的是刚需吗?动画电影进步的空间又在哪里?



如此多亲子向的动画电影在国庆档扎堆上映,在选择上让观众有点眼花缭乱。宋磊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了国产动画电影有了积压,为纾解和释放这个存量的压力,大家选择在这个档期集中上映。我觉得国庆档有一个特点,它其实是暑期档的一个延续和有力补充,所以在暑期档没有上的影片,会选择在国庆档上映。当然很多片方可能并不觉得国庆档是最适合它这个影片的,但是可能迫于经营上的压力,急于在国庆档去变现,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吧。”


《探探猫人鱼公主》电影海报


2020年国庆,动画电影《姜子牙》异军突起,一定程度上也给予了后续动画电影在国庆档上映的信心,但由于《姜子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并不能当成国庆档的一个常态。2020年前半年处于疫情的环境之下,电影院在七月份解禁,《姜子牙》本身适合在暑期档上映,但是由于刚刚解禁市场环境很不可预测,所以移到了国庆档。而《姜子牙》的成功,总体上看应该说它还是享受了《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一个50亿大IP的红利。


《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电影海报


今年国庆档竞争激烈,有大体量主旋律影片《长津湖》,还有众星云集的《我和我的父辈》,这对于动画电影而言的确压力很大。宋磊提到:“国庆档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主旋律影片,而不是看动画,但又不能缺动画,因为总有亲子家庭、互动娱乐的刚性需求在,所以国庆档给动画电影留了非常微妙的市场空间。这个空间一般有一到两个亿大,相对比较固定,如果片子一多,那可能每个片子分到的蛋糕就比较小了。动画电影的票房跟档期息息相关,但是最决定票房的是质量。如果影片能够构成跟观众情感联结,形成口碑效应,无论在什么档期可能都不会太差。”



2021年9月25日,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负责的同志表示,要大力支持播出优秀动画片。动画电影应该怎样进行创作,把刚需做得更有底气、竞争力,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此,宋磊认为:“我觉得观众对于动画电影的需求是分几个层次的。第一个层次是在动画电影里看到喜欢的人物出现就好了;第二个需求是让观众进行一次奇幻之旅,战斗都是现实生活中无法达到大场面,这方面国产动画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同时我们希望能给国产动画提出更高要求,让观众有一些精神上的收获。我们的很多影片关于人物的人性、情感讲得比较少,世界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优秀动画电影,如《千与千寻》《寻梦环游记》,它最终挑战都不是对抗,而是在人文力量支撑下人的成长。希望动画创作者能够跳脱出传统、习惯性对抗的格局,给主人公更加有人文关怀的成长路径,可能这样会让影片在精神层面上打动观众。”



通过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国产动画影片,它们面向的观众群体还是比较低龄的小朋友,相比之下国内全年龄向的动画作品还是比较稀缺。宋磊表示:“全年龄向动画有创作的一定之规,它最终焦点一定要聚焦在人物关系和情感连结之上,比如《熊出没》电影系列就是一个相对比较典型的全年龄动画,它既有孩子们喜欢的这种卡通形象,另外他也是聚焦在成人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上,比如今年的《熊出没》电影它就聚焦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所以整个片子看下来就会既有孩子们的喜爱,也有家长们情感的带入。”


《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电影海报


现如今动画电影制作在技术方面不断升级,但在精神与内涵层面,还是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希望国产动画的创作者们,能够掌握全年龄向的创作规律,让孩子有强烈代入感的同时,也满足成年观众对于技术与内涵层面的要求,制作出更多更好的全年龄向动画,用过硬的质量,去开拓属于自己的市场。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本期节目聚焦了国庆档动画电影集中上映这一现象,从电影内容上看,今年的动画电影不乏亮点,可见我们的动画电影产业在持续供给,不断迸发出新动能,期待未来中国动画电影还能够不断探索新的创作模式,拓展全年龄向动画电影的领域,为中国电影的下一代小观众们带来更多值得走入电影院的理由。(马榕泽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