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1国庆档43.85亿收官 《长津湖》创造影史纪录

时间:2021.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国庆档远比预期精彩。根据M大数据统计,2021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达43.85亿,较2020年增长10.54%,位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长津湖》累计票房超34亿,跻身中国电影影史票房第八名;《我和我的父辈》累计超10亿,获档期亚军;《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位列档期第三名。《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五个扑水的少年》跻身档期前五。



其中,抗美援朝题材作品《长津湖》打破了多项影史纪录,成为现象级电影。尽管影片时长接近3个小时,但依然阻挡不了观众的观影热情。这也体现了优质内容之下,票房可以与时长成正比。

 

“国庆三部曲”第三章《我和我的父辈》,成为中国内地票房十亿俱乐部第91位成员。《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从时间的渐进中,展示了父辈们在家国强大过程中的牺牲与奉献。

 

2021年国庆档圆满收官,既提振了国内电影市场未来发展信心,又预热了2022年春节档,还为年度票房即将突破400亿起到关键助推作用。


43.85亿票房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国庆档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10月1日至6日,十一长假内地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均连续突破6亿大关,分别达到6.29亿、6.34亿、6.58亿、6.52亿、6.49亿、6.63亿。随着《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口碑发酵,单日票房在10月6日达到最高峰。这种情况在以往国庆档大盘票房走势中,尚无先例。

 

如此稳健的票房走势之下,2021年国庆档最终取得43.85亿成绩,仅次于2019年同档期。符合节日氛围且内容质量在线的主旋律电影,再次扛起票房大旗。



据统计,十一七天长假期间,《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作品合计票房达到41.72亿,占比整体票房达到95%。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两片吸睛与吸金并行。

 

毫无疑问,《长津湖》成为今年国庆期间社交货币的“硬通货”。无论是线上朋友圈,还是线下聚会里,这部主旋律电影总能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

 

“为了下一代远离硝烟,英雄们把热血融进土地。《长津湖》是悲壮的离歌,更是燃烧的史诗。”一位网友的观影短评,代表了绝大多数观众的心声。影片里的许多金句,更是在各大社交平台广泛流传。

 


截至10月7日,该片累计票房已达34.11亿,成为中国影史第13部票房破30亿影片。当前,该片豆瓣评分7.6,两大网络购票平台评分均为9.5。影片内容质量得到了资深影迷与普通观众的双重认可。

 

口碑与票房齐飞之下,此片也创造了多项内地影史纪录。比如,10月5日,影片累计票房超越19.56亿,成为中国影史国庆档单片票房冠军;10月7日,影片累计票房超过31.1亿,成为中国影史历史题材电影票房冠军等。

 

值得一提的是,十一国庆长假期间,《长津湖》单日票房连续走高,最终在10月6日到达顶峰。影片长线票房续航能力不容小觑,最终累计票房有望冲击50亿大关。

 


国庆三部曲之《我和我的父辈》,也成为2021年国庆档赢家之一。截至10月7日24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达10.58亿。章子怡沈腾导演处女作《诗》、《少年行》,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对比前作,《我和我的父辈》虽然故事数量少,但类型元素更加丰富和突出。四个故事塑造了截然不同的父辈形象,但又找到了其中的共性。”目前,该片豆瓣评分7.0,两大网络购票平台评分均为9.5。



该片票房达到7.58亿时,还助力徐峥导演作品票房突破100亿。至此,徐峥成为中国电影市场跨入导演作品百亿票房俱乐部的第二人。由于《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的热映,沈腾与吴京两人的主演作品合计票房先后跨过200亿大关。这也算是2021年国庆档的众多彩蛋之一。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五个扑水的少年》,紧随其后。特别是《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等动画电影满足了长假期间亲子档观影需求。



此外,《五个扑水的少年》豆瓣评分,从最初的6.9分一路上涨至7.3分,同期排片也在走高。竞争激烈的国庆档,放大了此片缺少大咖演员加持的不足之处,也让影响了影片最终票房的可能性。

 

在多部影片的共同参与下,2021年国庆档圆满收官。


8部影片定档春节档


2021年国庆档的火爆,给了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发展更多信心。

 

对于上游出品方而言,《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的大卖,证明好内容永远是市场稀缺品,观众从不吝啬为优质内容埋单。这也激励更多出品方,打造出更多精品大银幕作品。

 

对于院线影院来说,国庆档的出色票房表现,也为全年营收基本面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作为普通观众而言,一场高质量的光影盛宴带来的精神享受,是无法用一张电影票价格来衡量的。



往年国庆档,还肩负着预热贺岁档及来年春节档的众望,今年也不例外。2021年国庆档影片的贴片广告,透露了诸多相关信息。

 

《长津湖》贴片了6部影片,其中既有定档2022年春节档的《四海》《超能一家人》,又有贺岁档上映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周润发袁咏仪主演的《我不是赌神》,贴片预告中透露出浓浓的港片气息。目前,该片档期暂未确定。



《我和我的父辈》贴片中,不仅包括定档贺岁档的《反贪风暴5》《忠犬八公》等影片,还包括《我心飞扬》、《熊出没·重返地球》等4部春节档大片。其中,《熊出没·重返地球》贴片显示,影片将于2022年大年初一公映。《熊出没》系列电影作为春节档动画电影常驻嘉宾,名不虚传。 



据统计,截至10月7日,定档2022年春节档影片已有八部。其中,真人电影包括《超能一家人》、《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我心飞扬》,动画电影包括《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筐出未来》《我是霸王龙》。由于距离2022年春节档尚早,这一片单还存在一定变数。

 

在国庆档的助推下,内地影市全年票房已经突破393亿,即将跨越400亿大关。由于口碑在线且未来档期环境宽松,《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长线票房走势,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2021年国庆档,圆满完成了提升市场信心,预热春节档的双重任务。寓教于乐的高质量主旋律电影,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