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 |《扑水》幕后:辛云来猛练花游空翻 磕烂鼻子

时间:2021.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庆七天假期结束后,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的单日排片和单日票房排名逆势上扬,有不少观众将本片誉为“今年最好的国产青春片”,豆瓣评分开分后也逐渐上涨至7.4分。


《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的压制下,电影在国庆档期内没有受到太多关注,票房不如预期,但作为国内首部聚焦花样游泳的影片,还是涉及男子花样游泳这种冷门项目,也将这项运动推向大众面前。


张晰教练


前国家花样游泳运动员张晰是本片的花样游泳教练,负责训练五位主演以及设计电影里的花游表演秀。


有“水中芭蕾”之称的花样游泳是一项融合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的水上竞技项目。张晰介绍,这是一个门槛相对较高的运动,花游运动员既需要游泳运动员高强的心肺能力,同时要有舞蹈演员的柔韧性,还要有鉴赏音乐、数节拍的能力,综合性强,繁琐程度高,“很多技术类动作可能运动员到了退役都无法做得出来”。


而这五位“水性”并不好的年轻演员要用两个月时间学习花样游泳,达到表演和拍摄要求,在她看来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两个月里,他们每天都进行约8个小时的训练,基本上没有休息。最终,在他们的努力,成功达成目标。



张晰透露,演员辛云来在这五个人当中协调性最差,还要完成“后空翻”的亮点动作,在训练期间狠下苦功,每天早上5点起,先练习空翻再和其他人一起练水上动作,受了很多伤,但他不喊苦不喊累,“这也是为什么我每次看电影看到小辛在天台上跳空翻的镜头,都会热泪盈眶。”饰演游泳健将高飞的李孝谦本人则完全不会游泳,他也是在两个月内学会了游泳。


电影结尾是一群男高中生历经万难,终于完成集体花样游泳的表演,这场大秀总共有三个环节,40多人参与演出。张晰说,整体动作编排跳脱出传统花样游泳的专业动作,更突出“秀”的特质,先是整齐划一的队列式,之后是陆地上的欢闹舞蹈,最后是针对五个角色的不同个性编排各自的动作段落。


在社会大众的普遍认知里,花样游泳是属于女性的运动项目,不过近年来男子花样游泳的处境也有了积极的发展。在2015年俄罗斯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花样游泳男运动员首次获准参赛,在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上,中国队也首次派出混双组合。虽然现在奥运会没有该项目,但张晰相信,未来肯定会列入其中。



张晰也是北京首家花样游泳俱乐部的创办人,培养了许多花样游泳的年轻人才。她透露,目前她带领的男女学员比例仅有20或30比1,数量非常少。在她看来,男子花样游泳也有自身独特的美感,“只是推广得还不够,这个项目也没有必要那么强调性别,男生加进来绝对是一种特别亮眼的光彩。”


作为国内第三代花游人,张晰见证了中国花样游泳艰难的发展历程,“我们一代一代努力,从世界第七、八名,爬到现在的亚军位置,和俄罗斯的差距已经在慢慢缩小了,这是很不容易的。”


她认为《五个扑水的少年》的出现,正是一个好时机,让更多人了解花样游泳,改变对男子花样游泳存在的偏见,更能欣赏到这项运动的好与美。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这“五个扑水的少年”从什么时候开始学花样游泳,训练的长度和强度如何?


张晰:从去年7月5日左右开始的,我们初步先对他们的水性和协调性先做一个初步评测,测完以后发现,严格来讲他们都不会游泳。我们跟导演开会时就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当时训练定的是两个月时间,要达到能拍摄的程度确实挺难,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做到了。那两个月的训练强度是挺大的,我印象中没什么休息,他们基本上每天的安排就是白天4到5个小时的水上训练,下午再5四小时的身体协调性和舞蹈的训练。这样每天起码有差不多8个小时的水陆结合训练。


1905电影网:电影结尾高潮是男子集体表演花样游泳,在动作编排上追求的风格是什么?


张晰:整个大秀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那种“大阅兵式”的感觉,一上来就很整齐、很壮观,全都是大队列,横平竖直的大方阵,包括选用《钢铁洪流进行曲》音乐,非常热血和振奋,希望一上来就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感。


第二个部分集中在陆上的舞蹈,是一个高中生相对活跃、爱玩、爱闹的感觉。再一次入水的时候,就是按照每个人物角色的性格去单独给他们编排每一段动作,比如像张伟,他是队长,很执着很努力,所以动作相对严肃一些,最活泼的是曲曲。


我们没有把动作设计得那么专业,电影里也有表现女子花样游泳,有专业队的出现,都是传统意义上大家认识到的花游。一般花游团体比赛的队伍是8个人,我们这一个大秀有40多人,我们还是要跳脱出传统的花游概念去表现。



1905电影网:男主角张伟有一个后空翻的动作需要完成,为什么设计这个动作?


张晰:在训练初期,导演反复问我,花游里有什么动作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那么后空翻相对来说就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动作,有一定难度。当然了,在专业赛场上,这不是一个特别高难度的动作,但这也是普通人完成不了的。在花样游泳的动作序列里,这属于抛接类的托举,已经挺难了,他同时还要完成一周的空翻。


1905电影网:对于演员来说,辛云来去练习这个动作难度很大吗?


张晰:很大的,因为小辛他的个人身体条件在五个人当中可以说是最僵硬的,协调性不是那么好。这也是为什么我每次看电影看到小辛在天台上跳空翻的镜头,都会热泪盈眶。因为我完全知道当时训练的时候,对小辛来说那个动作有多难,他也因为训练受了很多伤,不管是腰、手腕,包括鼻子就磕烂了好多次。


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句累,我不行,闹脾气,受伤了就得休息,从来没有。到了后期,他比别人要辛苦很多,别人每天完成正常训练就行,他在完成这些之外还要自己再去练空翻,每天5点钟起,学完了再赶回来和大家一起练习水上动作,用了大概两个月时间完成这个动作。所以他不光在这部电影里是作为队长,在这五个人之中,他也当之无愧是一个领军的角色。


1905电影网:其他人的训练状况如何,也是训练了两个月才达到标准吗?


张晰:我们在北京是一个天天训练的过程,当时游泳技术最不好的是饰演高飞的李孝谦,跟其他人比起来他是完全不会游泳,但是他在片中是体校出来的,又是游泳最好的,所以当时导演给的任务就是必须要两个月之内把它练成。他也是很努力,也是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我们当时训练的时候也有体校队伍在边上训练,我每天下课之前都会叫几个队员过来跟他一起比赛,所以到最后,李孝谦的水平基本上是跟他们差不多了,包括在电影中看到他跟游泳队长比赛,那都是他真游的。



1905电影网:花样游泳这项运动一直以来是女性的天下,您认为男子花样游泳所处的困境是什么?


张晰:花样游泳是在前几年才在世界级比赛上加入了混双项目,有部分男生加入其中,但不是主流。男子花样游泳在很多欧洲国家开展得很好,这个项目本身起源也是在欧洲,大家不是那么狭隘地去认知它,包括很多大赛,比如欧锦赛,都有男子单人或双人的项目。


花游在我们国内大众里的感觉,还是小姑娘在练的一个偏女性化的项目,所以在选取人才,各地方进行专业队招生时,家长会觉得小男孩是不是不适合做这个。


但是男生在身高、臂展、腿长上都有天生的优势,在水中展现出来的好看程度也不亚于女生所展现出来的美,他的存在感更强,力量感更强,视觉冲击力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只是推广得还不够,这个项目也没有必要那么强调性别,男生加进来绝对是一种特别亮眼的光彩。


比如我们去国外参加比赛的时候,很多开场表演是队员的爸爸们,因为陪自己的孩子训练,也会在队里做志愿者工作,他们也会自己组一个爸爸队。所以,不见得一起步就要特别高的专业方向,先让大家愿意源于进来,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


1905电影网:现在国内从事男子花样游泳的运动员有多少人,近年来有增长吗?


张晰:各个地方慢慢都有,但整体来讲全国现在只有十几个。各省市专业队,包括国家队常年都在招,但是方向相对比较垂直,不是向社会大众征集,而是去某些专业院校,比如舞蹈院校、游泳队等去招收。前几年大部分选才还是从别的队这样转过来,现在慢慢从零开始了,选这个项目没有基础也没关系,身体条件符合就可以培训。


男子花样游泳在社会上大家知道的比较少,所以这部电影就拍得恰到好处,大家看的时候可能就会打开一个新思路。


文/柯诺 图/杨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