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UP ! 新力量| 吴磊:我想永远对表演抱有敬畏心

时间:2021.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小上上
UP!新力量吴磊:想让自己进步,永远对表演有敬畏心 时长:05:28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吴磊:想让自己进步,永远对表演有敬畏心收起

时长:05:2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不久前,即将毕业的吴磊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在北京电影学院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言:“我们学校培养的是明星吗?我认为不是。”配合一段时间以来频繁被曝光的娱乐圈乱象,他的这句话也迅速在全网引起关注与讨论。



做明星还是演员?作品和角色或许更能代表吴磊想要的答案——2021年的他收获颇丰,从《长歌行》里的草原英雄阿隼、《盛夏未来》中的DJ郑宇星,到眼下正在大银幕小荧屏“刷脸”的乘风(《我和我的父辈》)、萧闯(《启航:当风起时》)……


在尝试全新类型、更大跨度人物的同一时间,吴磊也用表演方式和他们一起完成了人生中又一个阶段的成长。



若从人生第一个角色算起,吴磊入行已经16年。早已告别“单纯觉得表演好玩”的年纪,他坦言这两年一直都在“反复审视自己”:对于一名演员来说,当表演某种程度上成为他的“习惯”,将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哪怕只是每天冒出一点点(这样的想法)都蛮可怕的,因为这个念头一旦多了,你就懈怠了。”吴磊解释道。“而我想永远对表演抱有敬畏心。”


“乘风”

                  

《我和我的父辈》临近上映,很多观众才通过一则特辑得知吴磊曾在拍摄期间因道具枪走火而面部炸伤。采访中再次被问及这个意外,他依然觉得是件不值一提的小事:“拍戏,意外是肯定会有的,走路上都能平地摔呢,这件事在我这完全没什么可说的。”



吴磊坦言,那一刻的自己反而有点烦躁:“看到脸上那么多点(伤口),我就知道完蛋,(后面的戏)要耽误了。”


一向重视演员拍摄安全的吴京第一时间就从监视器前跑了过来,吴磊笑说,自己甚至还没反应过来,“京哥就已经像风一样冲过来问我,你有没有事?”


吴磊接受“UP!新力量”专访

 

电影《乘风》中,马仁兴、马乘风这对“父子”的沟通总是别别扭扭,但在戏外的吴京眼中,吴磊则是一个绝对“未来可期”的后辈。

 

《我和我的父辈》首映礼上,吴京又一次称赞了吴磊对待角色和表演时的“无条件绝对服从:由于《乘风》题材类型和拍摄周期的特殊性,导演开机前向演员提出了一系列硬性要求:能不能提前进组练马?能不能不化妆?能不能剃寸头?能不能晒?能不能光膀子?



吴磊一一爽快应下,因为“能演乘风,作为演员来说就是件非常光荣的事。”作为一个普通演员、大学生,能参与这样一部作品,把当年伟大的抗战历程传达给观众:“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事,我也觉得作为后辈,我们应该去看,应当铭记。”

 

“启航”

                  

眼下,吴磊主演的《启航:当风起时》正在热播。剧中,萧闯于上世纪90年代的创业大潮中乘风破浪,这也让吴磊不得不跟着他一起跳出年龄、阅历的“舒适圈”,在第一次尝试的“年代戏”中体会了一把生活的跌宕起伏。



不只是《启航》,包括《我和我的父辈》以及暑期档热映的影片《盛夏未来》,终于开始让大家看到与过往不同的,吴磊更加成熟的样子。5岁入行,“三石弟弟”既是他打开国民度的标签,也是继续前进时必须不停超越的自我。

 

吴磊透露,最近一两年他一直在反复重新的审视自己:从小拍戏积累下无数实战经验,却也让他容易陷入到一种重复表演的惯性当中,“拍了这么多年,很怕自己拍着拍着就习惯了,这是一件特别恐怖的事情。”



在吴磊看来,演员是个矛盾体。你需要审视自己、努力进步,也得对自己的职业有冷静的判断;你必须保持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剧本,也要对观众看到角色之后的喜爱或唾弃都抱有一颗平常心。

 

他自认在这个行业中已经比很多人幸运,“演员这个职业就是这样,机会是有限的。”北京电影学院开学典礼上,吴磊说台下的同学们让他看到了三年前的自己,也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未来,“我们就是未来”。但作为行业中一员,他也深知寻求机会、等待机会的每一个阶段有多难。



“只有把自己做好,才可能抓住机会。”在吴磊看来,表演就是这样一个离不开日积月累的过程。早已告别“单纯觉得表演好玩”的年纪,吴磊希望在表演方法之外,自己能够更关注作为演员的每一个细节。


比如,不把每一天的每一场戏当做一种机械性的重复工作,“哪怕只是每天冒出一点点(陷入惯性的想法)都蛮可怕的,因为这个念头一旦多了,你就懈怠了。”吴磊解释道。

 

“我想永远对表演抱有敬畏心。”

 

采访/柯诺 撰文/小上上 视频/喵老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