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火红年华》:钢铁意志、工业史诗,淬炼大时代人物弧光

时间:2021.10.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烹小鲜

这是鲜喵的第 1771篇吐血原创

 

大时代的一粒沙,都是先辈用身体撑起的一座山。

烈火淬炼出的三线精神,深深凝结在每个建设者的骨血里。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新中国建设史横跨72年,每一个从无到有的行业、每一个城市的蓬勃发展、每一个获得重大进步的历史节点,都凝固了无数一线建设者们的心血努力。

 

激昂故事有很多,真正在影视化过程中还原先辈们的热血年华却太难太难。

 

近日,央视一套热播年代史诗大剧《火红年华》进入观众视野,从第一集开播伊始便跃居收视高位,引起广泛关注,昨晚CSM实时收视率更是突破了1.0

 

该剧以国家“三线建设”为背景,以十九冶、攀钢、攀煤等位于四川的著名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全景式展现建设者们响应党的号召来到攀西大裂谷深处,怀揣炙热理想,创新升级新工业体系,带领企业踏上新征程的光辉历程。

 

随着剧情开展,观众不自觉关注剧中众多人物的命运走向,夏方舟最终能否如愿以偿实现作为工程师的奋斗理想,秦晓丹能否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内陆钢铁心脏——川南钢铁,能否克服重重困难?

 

没有“流量”的《火红年华》,为什么能感动这么多观众?

 

甫一开场,《火红年华》就用快节奏紧紧抓住观众眼球。

 

1965年,男主夏方舟(林江国饰)作为一名冶建专业大学生来到即将兴建的川南钢铁-金江二号信箱实习,恰好遇到一线工人“四大金刚”之首陈国民(朱宏嘉饰)等所率施工队遭遇吊车装卸难题。

 

年轻气盛的夏方舟当即指出工人师傅不按技术规范操作的问题,断言人力无法战胜科学原理,但陈国民等人迎难而上,用经年积累下的实践经验完成任务。夏方舟为工人师傅们创造装卸奇迹的智慧所折服,陈国民也为他过目不忘、一眼指出设计图纸缺陷的冶建知识所惊叹,一老一少自此结下深厚友谊。

 

几场矛盾冲突,就立住了夏方舟实事求是、年轻气盛中略带固执的天才工程师形象。同时也定下了全剧在钢花铁火中淬炼出的实干家基调,天才知识分子与一线熟练工人碰撞交流、彼此学习,共同促进国家建设发展。

 

三年后,随着大批青年学生来到川南钢铁,怀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一腔热情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把最初只能建在2.5平方公里“弄弄坪”上的金川钢铁,建设成新中国的钢铁心脏城市攀枝花,在一片不毛之地中创造了世界级钢铁奇迹。

 

剧中人物刻画格外鲜明,扎根一线的退伍老兵陈国民、急于凸显个人价值的季成钢、好勇斗狠但又仗义善良的武本奇、一片热忱坦荡追爱的李心梅……“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那个年代一线建设热火朝天的工人群像、工业史诗,呼之欲出。

 

剧情故事线也在人物交锋中逐渐推进,川南钢铁项目改进、落成、出铁,改革开放后市场化改制,每个重大变革,都对应了新中国钢铁冶建行业发展的历史进程。

 

同时,时代进步也反馈在剧中人物本身,无论是夏方舟、秦晓丹,还是性格更为复杂的季成钢、武本奇,都在投身建设中实现了从个人主义到家国主义的成长转变。

 

人物、剧情、价值观,都在钢铁意志中得到淬炼、升华。

 

《火红年华》精准抓取、截选,展现了一部时代和个人的命运交响曲。人物在时代中的起伏淬炼,展现了老一辈建设者的精神图景。

 

正如近期热门电影《长津湖》,从七连一线战士伍千里的视角出发,以小见大,描摹长津湖战役中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战士群像,“关乎国家命运,值得为之献身。”

 

虽然描写的是不同时代背景故事,但本质内核高度一致,都展现了不同年代中为国拼搏的爱国者群像,展现的爱国情怀荡气回肠。

 

“走过高山大川,苦累也是浪漫。风起云涌的岁月啊,我记住了你只有信仰的容颜。”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不同年代走在奉献道路上的爱国建设者们,始终执着为党写史,为人民立传,为城市写芳华。

 

作为一部以大三线钢铁工业建设为背景的年代剧,历史背景复杂、内容专业度高,《火红年华》注定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全体主创团队潜心打磨,为观众呈现了最好的行业剧作。

 

原著及编剧革非剧本创作历时近9年,编剧先后采访了700余位直接、间接参与大三线建设的前辈,力求全剧历史背景真实、人物鲜活扎实、氛围深沉浓厚、剧情炽热感人。

 

导演王文杰从业35年,曾执导过多部优质年代剧、献礼剧,此次严格把控《火红年华》制作水准,追求实景拍摄,力求从各种细节上还原、塑造年代感。

 

剧中人物身上穿的蓝工装、海魂衫,用的搪瓷茶缸、军用水壶,住的草席搭起来的简易暂住棚,经历过两次意外失火之后才住上石灰板房……等等细节,都一比一还原了当年大三线建设者们所经历的艰苦生活图景。

 

剧中大多主要角色,也都有各自真实人物原型。

 

“四大金刚”之首的退伍军人、工人代表陈国民,原型正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后来参与到三线建设中,成为一位优秀的技术工人骨干。

 

剧中在弥留之际仍不忘关注大三线建设事业的宝鼎煤矿党委书记齐德成,原型也正是攀枝花市宝鼎矿区第一任党委书记亓伟。他曾带领宝鼎煤矿取得了勘探设计、三通一住、夺煤保电、夺煤保铁、夺煤保钢五大会战的胜利。最终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献出宝贵的生命。

 

包括剧集故事所处的复杂历史背景、时代风云变幻,《火红年华》也在细节处做足伏笔铺垫。

 

有观众质疑,夏方舟作为男主角,先是发现金江局部设计问题,后又质疑整个川南钢铁存在重大涉及隐患,整个川南上万人,偏偏只有他能看出这些问题,是不是金手指开太大?

 

其实这里涉及到上世纪60年代攀枝花钢铁基地真实发生过的“设计革命运动”,要求把工人变成设计的主人,原本真正掌握设计核心的技术人员只能从旁辅助,所以出现了种种看似可行、但存在众多隐患的设计项目。以夏方舟为首的技术人员,不得不抗住上下众多压力,尽可能修整、维护工程顺利进行。

 

正因为这些尽可能还原大三线建设自上至下真实建设故事的设计,再加上演员的全情投入,观众这才得到了高度沉浸式观看体验。

 

仿佛随着剧情,真正进入到那个年代的那片土地,感受一代中国建设者们的鲜活人生。

 

《火红年华》的种种成绩也证明,经历过烈火淬炼的作品才能经得起观众考验。

 

这部剧一经播出就牢牢锁定黄金时段收视率榜首。近期播出剧集,登录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收视第1位,连续登陆欢网TV-Zone第1位、CSM央视频道第1位,猫眼酷云电视剧收视第1位,多次蝉联收视冠军。

 

剧作对于大三线工业建设的深度还原,不仅得到了老一辈三线建设者的认可,也收获了新时代青年建设者的感动。

 

许多曾参与大三线工程的一线退休职工互相约定一起收看这部剧,交口称赞剧情的真实还原,仿佛透过电视屏幕,穿越回半个世纪前他们倾注在那片土地上的火红年华。

 

跟随亲人一起收看剧集的“攀二代、攀三代”年轻人们,也终于真切了解到父辈昔年所经历的艰苦岁月,以及在艰难中不断奋进、迎难而上、打下中国钢铁事业关键战役的“大三线”精神。

 

随着《火红年华》热播,当地还掀起了一阵“攀枝花热”,四川三线建设遗址也随之爆火,成为许多年轻人新的“网红打卡点”。

 

年轻人拒绝被说教,但往往拥有更强烈的共情力、同理心,他们是真的看进去了这部剧,也是真的把前辈们的艰苦开拓精神烙印进心里。

 

优秀年代剧的魔力大抵如此,让新一代年轻人更能贴近先辈们创下的工业史诗,并继往开来,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火红年华》背后的出品公司之一——四川星空影视也引起行业注意。近一年来,四川星空影视已经播出了三部大戏,去年九月湖南卫视《亲爱的自己》、今年一月央八《紧急公关》、今年九月央一《火红年华》,成绩斐然。

 

作为四川电视剧龙头、四川唯一一家甲种证企业,四川星空影视以三部高收视大剧,为当下影视制作市场探索出了一条颇为不同的道路。

 

品质大剧多维发力、以现实主义突破圈层,构建新收视时代天花板,四川星空影视在路上。

 

虽然影视作品对峥嵘岁月的描述在残酷度上跟真实历史仍然存在距离,但《火红年华》根植宏大历史背景下的细腻叙事、对攀枝花钢铁工业史诗的全景式还原,都得到了观众的收视认可。

 

特殊时代背景下的年代剧不好做,反映专属行业发展历程的年代剧更加难做,但高难度也意味着高潜力。

 

《火红年华》的成功,侧面证实了此类型故事的庞大市场价值。中国并不缺乏IP,每一个历史节点背后的人民故事,都自带其受众土壤,具备亟待挖掘的高度情怀价值。

 

现实主义公共IP,会成为影视剧市场的新蓝海吗?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