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长津湖》,“登顶”进行时

时间:2021.10.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拓普电影数据

文 | 青空 

一句话总结今年国庆档,《长津湖》爆了。

 

如果说上映前还有人对影片能否收回网传2亿美元的成本存疑,对能否取代《我和我的祖国》成为新晋国庆档票房冠军存疑,那么映后不断刷新的各项记录已经让一切不言自明。

 

票房高歌猛进,口碑热度持续攀升,社会导向积极正面,《长津湖》打了漂亮的一仗。

如今上映两周,票房即将突破45亿,暂列影史第六,不少声音开始出现——

 

“《长津湖》距离《战狼2》还有多远?”

“《长津湖》能否在四年后超越《战狼2》,成为新科影史冠军?”

“《长津湖》票房的最终落点在哪?”

 

而就影片上映以来的势头而言,《长津湖》“登顶”内地影史票房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纪录收割机

 

如果说票房日冠、周冠、历史题材冠军,甚至档期冠军的诞生与超越大家都已经司空见惯,那么连续六天票房逆跌,绝对是内地影史首次。

档期宽松、竞争压力小,影片上映后口碑持续发酵,结合抗美援朝史实和节日氛围将观众的爱国情绪推向高潮,带动网络热度飙升并转化为票房,是这次罕见逆跌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厦门有49家影院6日恢复营业,观众积蓄已久的观影热情得到释放,单日贡献影片票房596.4万,比其它同数量级影院的城市高出两百多万,冲进影片城市日票房前20,也助力《长津湖》日票房在6日达到最高点。

 

与此同时,73%一骑绝尘的档期票房占比,也让《长津湖》单片的逆跌势头带动大盘六天一直稳定在6.5亿左右。

 

平均票价和观影人次较往年国庆档影片及同题材“救市”片《八佰》相比均创新高,双引擎驱动《长津湖》毫无悬念拿下影史国庆档票房冠军。

 

打破年龄壁垒,再现“全民观影”

 

作为一部聚焦抗美援朝的史诗级大片,《长津湖》对内地观众来说不仅是一部大制作战争片,更是承载着厚重历史记忆和民族情感的艺术投射。

 

在史上最高规模投资和高规格工业化制作水准的保驾护航下,《长津湖》高度还原了长津湖战役的宏大战争场面和历史细节,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更重要的是,这种体验重新唤起了观众对那段历史的记忆,网友纷纷自发分享自己和家人的经历和感受。

 图源:微博

 

影片引发的情感共鸣也打破了观众的年龄壁垒,带动“银发观众”走进影院,这一现象也体现在了观众年龄画像中,《长津湖》在40岁+观众中的优势明显。

“冰雕连”、抗美援朝老兵的事迹也由此重新回到观众视野,让年轻观众在对历史的重温中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无论是女孩效仿片中战士吃冻土豆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还是那句“走出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无不体现出影片带给年轻观众的震撼和感恩之情。

涤荡心灵,传承精神,让年轻观众在影片和历史事迹中汲取力量,从点滴改变做起,是《长津湖》在社会价值导向层面交出的完美答卷。

 

由此可见,高口碑、高网络热度和高社会影响力,打破受众年龄圈层,带动增量人群,引发全民观影热潮,观众自发N刷,是《长津湖》在平均票价较去年增长20%的情况下,观影人次仍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

 

“登顶”只是时间问题

 

同样作为引发全民观影热潮的“现象级”主旋律战争片,《长津湖》和《战狼2》惊艳的商业表现都令业内始料未及。如今《长津湖》上映两周票房44亿,暂列影史第六,影史国庆档冠军被轻松拿下,它留给业内的悬念,已经变成能否突破国产片的终极天花板。

 

而无论是从影片本身的制作层面,还是市场反馈来看,《长津湖》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登顶”只是时间问题。

 

《长津湖》对中国电影产业最核心的意义,在于树立电影工业化新标杆。

 

从《寻龙诀》到《流浪地球》再到《长津湖》,六年时间,观众见证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飞跃。拍摄周期180天,12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总调动人数9万人次,全球100多家特效公司参与制作...... 《长津湖》高工业化制作水准换来的,是观众在银幕前沉浸极致的观影体验,这在以往的国产战争片中,前所未有。

 

如果说,真实是战争片的类型基石,能将战争场面、视觉效果最大程度地触达观众,那么强情感共鸣,则是战争片突破类型窠臼、打破圈层的终极武器。

 

以真实战役为支撑,《长津湖》对群像和细节的刻画,在观众和历史事件间建立起强情感联结,唤醒了观众的历史记忆,激发了爱国热情,将观众的爱国情绪高效转化为票房,而这才是《长津湖》能连续逆跌,创下多项纪录的关键所在。

 

除此之外,票价上涨和大概率的密钥延期,都将成为《长津湖》“登顶”路上有利的客观因素。

基于此,拓普数据预测《长津湖》最终的票房落点将在58亿左右。

 

国庆档已落幕,《长津湖》的“登顶”神话还在书写。执笔的,是渴望更多优质影片的中国电影观众。

TH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