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导演徐克揭秘《长津湖》台前幕后:收敛风格锋芒尽藏,监制才是“最苦差事”

时间:2021.10.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李佳蕾

 编辑|猫  叔

从早期的《青蛇》《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到近几年导演或监制的《智取威虎山》《攀登者》等影片,徐克把香港传统武侠片的美转变为与战争、登山相结合的自洽。

而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作为导演之一的徐克从服务观众的大局出发,“我没有想个人风格的事,我想的是,怎样把观众带入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体验,讲好这个故事。”

对于这部投入成本巨大的史诗级战争片,徐克导演感慨:“我们从冰天雪地一直拍到了春暖花开,整个过程异常艰难。但为了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我们还是拼尽全力,最大限度地去还原那种精神、塑造那些人物、突出了他们的英雄气概!”

《长津湖》是一次重大的考验

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是徐克对于战争片一次大胆尝试,不管是观众反馈还是票房收入,在当年均收获不俗成绩。就算是在这样的成功下,面对同类型的《长津湖》,徐克坦言:“这个故事来到我手上的时候,我觉得给我带来了一个很重大的考验。因为我本身一直以来都没有碰过很写实而且跟历史有关的内容。”

面对并不熟悉的项目,徐克没有退缩。为了能够拍好《长津湖》,他通过书籍资料、纪录片等学习知识,与军事顾问及参与过战争的人交流,在更加了解长津湖战役、了解历史真实情形的情况下,“再去想怎么拍,最终把这些融合,变成一个很好看的戏。”

问及他为什么想要做自己陌生的内容时,徐克认真地说:“博纳让我参与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认为这个事情很值得做。因为抗美援朝是一个很特殊的历史事件,是现代史里面关于中国人怎么去面对强大的军火,怎么去面对强大的国家,怎么去建立起中国在世界上坚强而有民族精神的形象。”

“拍摄《长津湖》能让自己进入那个世界里面,对历史的发生过程多点了解,多点体验,能去展现当时的人跟现在的人对这个故事,以及这个历史事件的态度和感受。”他说。

真实,于细节中见精神

以拍武侠著称的徐克,在《长津湖》的拍摄中锋芒尽藏,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分别拍摄了哪些段落也成为观众观影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徐克没有考虑个人风格,“我没有想个人风格的事,我想的是,怎样把观众带入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体验,讲好这个故事。”

比如,我们在人物设计方面,是从人物的心理层次出发,让观众多去体验他们的心理感受。还有他们在战场里所有活动、动作的困难度,我都希望能够呈现出来,让观众感觉到这是一个在十分艰苦条件下作战的故事。”

影片中最强烈的真实感来自于寒冷。不管是冻得硬邦邦的土豆,还是身着单衣作战的战士们,抗美援朝的难度于细节中见精神。为了能够让观众感受到寒冷,徐克下了大力气。“有些场面要在大风雪里开战,大风雪除了要靠自然风、自然雪之外,大部分要靠我们自己制造风雪。这其中风就是大问题,因为范围很大,要把风给制造出来,足以吹起雪的话,这个工程是很大的。

同时,雪也很重要,但也更难制造了。一种雪需要飘在空中,飘在背景,飘在人的脸上;另一种雪需要形成行军打仗的雪地,加上我们有很多动作戏,所以如果雪地用了某种材料的话,就会很滑站不住。”

黄建新的监制角色是“苦差事”

《长津湖》是成功的,因为那些为了国家繁荣发展的英雄不仅永远留在了历史中,也留在了观众的心中。与其他影片不一样,《长津湖》的成功也源自于,它是首部由三位导演共同拍摄而成的影片。同时,它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黄建新的监制角色,被徐克笑称为“苦差事”,“他需要协调导演之间的事情,要负责把控整个电影的呈现效果。”陈凯歌导演则让徐克在看到其所拍摄的戏时,总是觉得很感动;林超贤导演在徐克看来“永远是神神秘秘的,会让你觉得好像拍戏是变魔术一样的,一打开东西就变出来了。”

有专家评价《长津湖》,不仅填补了中国战争片题材的空白,也充分展现了当前中国电影工业的雄厚实力和中国电影创作制作的最高水准。在与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比较之下,徐克强调:“我觉得还是要把战争、历史理解好,电影里尽力把这些事情讲得真实、讲得好,那么我们的电影被拿来和任何大片作比较都是可以的。”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