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6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英雄不老,再续辉煌

时间:2021.10.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国为我强,我为国强!聚焦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国为我强,我为国强!聚焦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0月14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山西大同拉开帷幕。电影周期间,热点话题不断,剧本游戏高峰论坛,深度聚焦行业内幕,打造沉浸式体验;主题论坛瑶淼电影实验室,聚集行业专家话题争锋。本届电影周还特别设立了“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推选100部经典动作片,供网友投票,再由专家精选20部入围影片并决定最终结果。



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正在如火如荼举办当中,闭幕式将于10月16日晚举行,并宣布大家最为期待的“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的最终结果。节目邀请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推介委员会主席贾磊磊老师,与大家共同聚焦这场专属于动作电影的盛会。



中国武侠动作电影早在20年代中期就形成了雏形,至今已经过接近一百年的洗礼,成为了中国类型电影的代表性作品。作为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推介委员会主席,贾磊磊老师谈起即将公布的结果感到非常期待:“武侠动作电影是我们中国电影的代表作,能为这种类型电影里面选出优秀的作品,推动这种电影的创作,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推选的过程中争论很厉害,大家各持己见,但还是有一个基本的共识,不会把一个电影导演的作品更多地放在一个序列里面,不会造成不平衡。”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以著名动作电影导演、演员成龙命名,作为非常优秀的动作电影人,很多人认为会有很多成龙的电影进入“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中。对此,贾磊磊表示:“成龙先生这次做了一件让我特别感动的事情,他拒绝让自己的片子进入推选,确实是非常高风亮节,他为中国动作电影甘愿付出重要的贡献。”从早期的《醉拳》《蛇形刁手》起,成龙诙谐有趣的风格,开创了中国动作电影的独特类型,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包括后面的《警察故事》《十二生肖》这一系列成龙电影,实际上是中国武侠动作电影的一个缩略简史。



中国优秀的动作电影层出不穷,此次进入备选的电影有几十部,不仅有古装刀剑,还包括了现代枪战动作、战争等,融合了其他类型元素在其中。贾磊磊介绍到:“我们比较看重有原创、又有经典性,在整个历史当中非常有地位的电影。在武侠动作电影中,有很多经典场景,至今还在延续,例如客栈、竹林、舞狮的大战,还有凌波微步的诗意表达。动作电影的核心武术动作、指导是电影非常重要的表现特质,中国武侠动作电影已经延续了几代人,比如袁和平《卧虎藏龙》的动作指导,他爸爸袁小田是《醉拳》里面教成龙武术的小老头。在电影史上,有很多‘硬桥硬马’的武打风格,它不是花拳绣腿,我们对这种类型的肯定和表彰是非常有必要的。”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以往有个特色荣誉叫钢铁人荣誉,《战狼2》《红海行动》都曾获得过此殊荣。今年相比钢铁人荣誉,能感受到更偏重人文气息,一部电影不单单要视觉上好看、打斗精彩,故事、思想、动作伦理美学同样重要。贾磊磊认为:“武术实际上不仅是一个单独的动作,它是一个思想外观,实际上跟文化的传统特别有关系。中国人在武术界称之为武德,武侠电影里往往后发制人,通过武术动作表达反省暴力、否定暴力,将暴力的动作舞蹈化,变成一个观赏性很强的东西。”武侠,武是动作,侠是侠义精神,《长津湖》中已经退役的指导员,回到家后又重返战场,这就把他的战争行为,变成了保家卫国的侠义精神,也更容易引起观众对他的认同。



“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承载的意义很多,这其中既把属于东方的动作美学包含其中,同时也加入了精神方面的高度。本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有着“国为我强、我为国强”的主题,有许多武侠动作电影涉及到抵御外敌的侵略,争取民族的独立解放,像《黄飞鸿》系列电影,有非常明显的抗击外敌,有着很深的民族意识在其中,是对主题前半句的彰显;后面的《战狼2》《湄公河行动》里,则体现了国家强大的今天,对个人的认同作用。



为国家献身,为国家的荣誉与主权奋斗,一直是中国武侠动作电影中延续至今的重要主题。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中国特色的武侠动作电影,不光是延续过去的荣光,更是随着时间的沉淀,在几代中国电影人奋斗之下,延伸出更多独特的风格与内涵。希望中国动作电影能够继续发扬光大,将中国宝贵的文化精神,传递到世界各个区域。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所谓勇者无惧,仁者无敌;练武强身,最重要就是要智勇合一。”愿吾辈都能尚武德。祝第6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圆满成功。(任雨潇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