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廖启智遗作《一级指控》中规中矩,港星云集也难掩港片落寞

时间:2021.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国庆档的火爆让院线电影大火,而各个网络平台的电影更新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由方中信、谭耀文、廖启智、曾江、鲍起静等实力港星主演的影片《一级指控》在各个网络平台上线,网络里没有关于该片上线的通稿,也没有主演站出来宣传,笔者也只是在无意中看到影片上线的消息。之所以对这部影片有所关注是因为影片的两个演员方中信与廖启智。

方中信是大红大紫过的,那是在他出演琼瑶剧《又见一帘幽梦》的时候,尽管,当时他出演的费云帆时常被拿出来与刘德凯版的比较,但大多数女性观众还是接受了方中信版的费云帆,并让方中信在内地大红大紫。后来,方中信在内地的片约不断,先后出演了《芈月传》、《新不了情》等影视剧。

说起廖启智,就不由让人想起吴孟达,两个人都是港片中的黄金配角,都属于不善于炒作自己,只想默默演好戏的演员,让人唏嘘的是两个人又先后因病离世。

作为廖启智的最后遗作,《一级指控》并没有在院线上映,而是选择了网播,也许是片方也觉得这种纯粹的港片在内地市场是赚不了多少钱的,也许是片方是出于对廖启智的尊重,不愿意打着他的旗号博眼球,用已故演员做噱头的确会令人不舒服。

尽管《一级指控》是零宣发上线,但网播指数还是不错的,热度最高时达到8000,账房分账500多万,这比许多网剧的成绩好多了,喜欢廖启智的观众们并没有忘记过他,在该片的豆瓣短评里,依旧有许多观众在留言怀念他。

客观来说,《一级指控》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片子,除了廖启智与方中信的表演还可以看看,缺点还是很多的。比如说剧情套路化、人设模式化,还有不少小bug,让观众们吐槽。

港片是很擅长拍摄刑侦片的,只是这类片子拍多了,情节就难免套路,比如影片中富二代杀害了自己的女友后嫁祸他人,还企图利用手中的权力操控法律审判。而接手此案的律师雷有辉却是一个有智慧又心怀正义的人。同时,被陷害的社会青年正是雷有辉认识的珠妈的儿子,他们都曾经是十年前商场坍塌案的受害者。

廖启智在剧中饰演的是被害女孩的父亲,由于利益,他被幕后凶手欺骗,还继续与他们合作,后被雷有辉劝服,站在了雷有辉一边……

在廖启智与方中信演对手戏的时候,笔者才会觉得两位老牌港星在演技方面真的是非常好,特别是廖启智。不只是方中信、廖启智,片中老演员曾江与鲍起静的表现也不错。说他们的名字,可能很多观众想不起他们的样子,但如果说起83版里的《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药师,大家就应该有印象了,鲍起静更是亚视的“妈妈专业户”出演过许多母亲角色。这样的演员配置在港片中不是最佳的,但也算是有实力的。

可惜的是这些有实力的港星在内地电影市场都不是特别有票房号召力,这也许是这部影片选择网播的原因之一吧。

在内地电影市场,港星中有票房号召力的屈指可数,只有刘德华、古天乐、甄子丹、刘青云、张家辉等大家特别熟悉的演员之外,其他的香港演员票房号召力不大。何况《一级指控》无论是剧情还是影片里的年轻演员的表现都不算特别出色。

盘点这几年在内地大卖的一些港片,如《拆弹专家2》、《怒火·重案》等,要么是一流的演员配置,要么有特别刺激的爆破场面、枪战、追车等高难度动作戏,而且特效要足够抢镜,比如《拆弹专家2》里最后炸桥的大场面,《怒火·重案》里拳拳到肉的打斗都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更重要的是影片讲故事的技巧要好,人设要独特,情节有反转等。这些因素,《一级指控》相对而言欠缺太多。

说到底,无论是港片还是内地国产片,质量是第一位的,只要故事有亮点,能打动人,才会让观众们纷纷走进影院,用真金白银去支持。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