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易烊千玺 成为演员

时间:2021.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毒眸

做出成绩再说。

文 | 李清莉

编辑 | 赵普通

“听说易烊千玺又无缝进组了。”

电影《奇迹》10月8日杀青没几天,粉丝中又传出这样的消息。

自从去年进入《送你一朵小红花》剧组后,易烊千玺接连参演了《长津湖》《中国医生》以及暂未上映的《世间有她》和《奇迹》。这样“无缝进组”的状态,让粉丝感慨“一年也见不上几回”。

这一年,易烊千玺脱掉了偶像的外衣,忙着在戏里体验别人的人生。在戏外,他已经是斩获80亿票房,手握香港金像奖最佳新演员、百花奖最佳新人的电影人了。而距离他成为演员,只过去了四年。

小时候,易烊千玺的梦想是做科学家、当编舞老师,2018年在组里拍摄《长安十二时辰》时,这个答案似乎发生了变化。陈晓楠问他,找到现在更喜欢的东西了吗?他回答:“最近好像找到了一点小苗头。”“能说吗?”他摇摇头“我还是希望把这个事情做好……”

“做好之后再说”是他没说完的半句话。

长大

《少年的你》上映后,很多观众恍惚间发现,易烊千玺长大了。

2016年《少年的你》筹备时,易烊千玺还不到17岁。回忆起初见的样子,导演说他“话很少,很害羞,还是一个小孩。”但小北是一个接近成年的,痞气十足的小混混,因此易烊千玺完全不在团队的考虑范围。

过了半年,易烊千玺又主动联系导演试戏,这时他们发现这个男孩好像长大了一些。监制许月珍评价他“表演有点粗糙,但是眼睛里有东西。”又过了几个月,《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播出,主创看到节目里的易烊千玺,发现他彻底长开了,于是才有了小北。

男孩子的成长似乎是一瞬间的。但外界与当事人的“时间比例尺”并不相同,对易烊千玺来说,长大这一年里包括高考、拍戏、综艺录制、出专辑等高密度的行程。

2017年9月,易烊千玺成立了个人工作室,这代表着他对未来有了更大的决策权。临近年底,他进入了《长安十二时辰》剧组。

导演曹盾找到他的时候,易烊千玺连一部主演作品都没有。但曹盾当时莫名觉得易烊千玺合适。“不是他说了什么让我觉得特别准确,而是作为一个没有经验的演员,听我说话时的状态和反应是准确的。”曹盾回忆。

第一次拍戏份这么重的戏,易烊千玺压力很大,虽然入组的前几场戏,全组都在夸他演得很不错。“《长安十二时辰》前边那几天,我就没见他有一天高兴的,特别急躁。”助理胖虎后来回忆。

他觉得前辈们对他的评价多少带着对新人的鼓励,但易烊千玺说,他对自己的作品有预期,希望自己可以做出非常牛的、能留下的作品,如果没达到自己的标准,任何人都安慰不了他。

《长安十二时辰》里有大量夜戏,很多时候收工接近半夜,但回到酒店后,易烊千玺会自己躲在屋里捏一宿泥塑,胖虎猜测,那是他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除了拍戏,易烊千玺还需要完成一些别的工作。拍戏或录制综艺收工回到酒店后,和导演商量生日会策划,跟着声乐老师排练曲目,再上一节文化课,这样的作息几乎持续了大半年,直到高考前。

“突然就崩溃了。”罕见的,易烊千玺也产生过“出逃”的念头。那天综艺录制结束时已是凌晨,回剧组的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易烊千玺躺在车的后座,车顶的天窗是打开的,看着光从外面照进来,他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不管那么多了,我不想做了。”

后来凌晨两点,人们突然看到易烊千玺在ins上发问:“如果突然给你一个逃走的机会,你怎么做?”

最后易烊千玺没有逃走,而是成为了小北。

监制许月珍曾说,易烊千玺成熟得很快,“从我们初次见他到决定用他,后来拍他,到杀青,他已经从一个小孩,变成了少年,拍完就变成了成年。那个过程很奇妙。”

共情

有段时间,观众一直试图弄清易烊千玺和刘北山到底有多少相似度。

连导演也经常会恍惚,“他来到现场,很多时候已经进入人物的状态。我们拍的时候喊‘卡’,他不会立刻就变为易烊千玺,他还是在小北的状态里面。我不知道那个是他演的,还是他本人跟小北就很接近。

易烊千玺的童年故事被讲过很多遍:每周三天下午的课外班,每个周末的少年宫,坐过无数次的345路末班车后座,以及书法、舞蹈、国画、葫芦丝、架子鼓、变脸等一切用来填充童年的才艺。

12岁时就有人问过他“每天学这么多,累吗?”镜头里,瘦小的男孩回答“就是习惯了。”

易烊千玺微博视频截图

读初中之后,母亲停掉了易烊千玺大部分的课外班,也很少再参加节目。易烊千玺近乎恢复了一个普通初中生的生活。直到2013年6月,时代峰峻准备推出养成系组合,易烊千玺作为舞蹈担当进入公司,成为TFBOYS的一员。两个月后,随TFBOYS正式出道。

当时的易烊千玺相当于“空降”,加上性格内向,不善言辞,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既不被老粉接受,在整个组合里人气也是最低的,甚至曾经在三人一起接受采访时被忽略。

网上有一段他们刚出道时开签售会的影像资料,那天现场来了很多粉丝,三个男孩并排坐在台上,粉丝从右侧上台,易烊千玺坐在最左边,大部分粉丝上台向身边两位同伴要完签名,就兴高采烈地下台了。视频里,他就尴尬地坐在一旁。

而这种场景,会在周年演唱会的灯牌之战上,每年上演一次。从最早散落在观众席里零星的红色,直至四周年时写着易烊千玺的灯牌红透半边体育场。

(图源:网络)

在那天TFBOYS四周年演唱会上,他分享了自己第一次收到粉丝礼物的故事,“在《Heart》 MV拍摄前,收到一个小豌豆荚玩偶。豆荚里是三个黄色豆子,不舍得玩,怕弄脏。那种感觉很奇妙,第一次体会到粉丝的爱,这也是过去的我所期待的未来。

所以,监制许月珍说“其实他跟他演的角色是很相似的,他受过苦,他懂什么叫苦,他才能感受别人的苦。其实他对人很好,我觉得他是不想让别人受苦。”

凭借着强大的共情力与感知力,易烊千玺完成了超出预期的表演。

在被主创反复提及的那场戏中,躺在昏黄的灯光里,小北给陈念讲自己童年的故事,讲到母亲给他买了一笼热气腾腾的包子后,然后如何嫌弃他,两人又是如何分别的时候,易烊千玺眼角流出了一滴不在剧本和所有人预期内的眼泪。

发芽

在一次快问快答里,当被问到“羡慕同龄人能做,自己做不了的事情是什么”时,易烊千玺不假思索地回答:“上学。”

所以他一直非常期待大学生活,进入中戏的两年,易烊千玺都在认真上学。同学经常会在学校里偶遇他,最频繁的地方就是食堂。曾经还有人因为偶遇他在食堂啃鸡腿而登上热搜。

“《少年的你》上映时,为什么大家会有点儿反应,就是因为大家都没把你当演员看。”因此当编剧张骥在首映后夸他,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偶像时,易烊千玺眼红了。后来他回应:“动容是因为受了肯定,不是因为摘掉了偶像的标签。”

观众急于证实,这个新生代演员的演技是否脱离“金马团队”就不灵了。而易烊千玺也知道,自己不可能永远靠天赋吃演员这碗饭。所以进入中戏的前两年,易烊千玺每周一到周五都踏踏实实在学校上课,所有的工作都安排在周五放学之后。还因此出现过因拖堂没赶上活动红毯之类的事件。

表演课的老师王鑫分享过几个令他印象深刻的小细节。在表演课的不同阶段,易烊千玺演过的几个角色:一只猴子,一位停车场的收费员,一个失败的中年男子,以及一个贫嘴的儿子。

猴子的表演情节里要吃红薯,其他同学手边有什么就拿什么做道具,从第一次交作业,易烊千玺就准备了一根红薯,后来的联排、考试他都带着。

在第一次表演停车场收费员时,易烊千玺身上披着大衣,手上拿着水杯,老师说他的水杯拿得不对,收费员拿得应该是一个透明的罐头瓶子,杯壁上还挂着常年喝茶留下的茶渍。后来考试时,易烊千玺果真换了杯子和茶水。

而失败的中年男子和贫嘴的儿子,都是与易烊千玺性格、形象完全不同的人物。他说自己有意在做这种训练,持续挑战新鲜的、不一样的角色,是他的兴趣所在。有一次期末排作业,课代表来找他演一个弱智,和他说:“这个角色咱们班除了你没人能演。”易烊千玺听完特别高兴,满口答应下来。

经过学校两年的打磨,易烊千玺遇到新角色时,也不再像演李必时一样焦虑和无措,他开始尝试着总结方法,甚至给人物做一些设计。

在《送你一朵小红花》里,易烊千玺给他演的癌症病人韦一航,设计的是佝着身子的体态,蔫了吧唧的声调,还有捏着筷子中部的手。一开始,导演韩延以为这是易烊千玺平时的习惯,“老话儿说筷子拿得低,离家近。得了这种病的孩子,他们一辈子都走不远。后来我才发现这是易烊千玺的设计。”

类似这样的细节,在拍摄《长津湖》的时候也出现过。《长津湖》里的新兵伍万里,是个成长型的角色,前期就是个乡下的野孩子,中期是个性格倔、不服输的新兵蛋子,后期成为了新晋“神投手”。

在表演中,他有意弱化了人物身上飞跃性和理想化的成长。“上战场一两个月就变得像老兵似的,不可能,他的底色绝对是怕的,一开始是逞强,后面是不为逞英雄,能活着回去就够了,得一点点走。”易烊千玺在采访中回忆。

(图源:新浪电影)

现在他慢慢总结出了一些方法,“我能感觉到,读书时学到的东西在慢慢发芽。”从《少年的你》到《长津湖》,易烊千玺从“新兵蛋子”,也逐渐找到了做演员的“手感”。

2018年《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播出,易烊千玺贡献了一段自己对街舞艺术的解读,来回应选手的质疑。当时史航评价他:“少年之诚,足以消弭戾气。”这句评价不止针对于舞台上的这个瞬间,甚至适用于易烊千玺的明星路。

一晃眼,易烊千玺已经出道八年了,身份也越来越多,是歌手、演员、顶流偶像、公益大使……记得17岁在组合周年演唱会上,他对自己的祝愿是“希望你兴致盎然的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

    易祥千玺:登堂入室,《时尚先生》

    易烊千玺:所有的看似意外,都有迹可循,《时装》

    陈晓楠对话易烊千玺:他常常看起来不太轻松,《我的时代和我》

    制造《少年的你》:一部见证易烊千玺成长的电影,《睿士》

    演员易烊千玺,心中自有“节奏感”!,《世界时装之苑》

董成鹏 回到东北

贾樟柯:山西就是我的世界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