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这部8.2分韩国冲奥大片,太火爆了

时间:2021.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阿呆

人丑还颜控的追星狗子在此

2019年,韩国导演奉俊昊带着新作《寄生虫》横扫全球各大电影节。一年后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这部电影迎来了高光时刻:

 

《寄生虫》获得9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

 

奉俊昊和韩国电影一起,再度成为全球电影行业的焦点。

 

紧接着,今年初的第93届奥斯卡上,韩国女演员尹汝贞凭借电影《米纳里》斩获最佳女配角奖。

 

转眼又是年底,那么明年的奥斯卡上,韩国电影和韩国影人能否延续这亮眼成绩?

 

那就得看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选送的冲奥代表《摩加迪沙》有多强劲了。

和《寄生虫》一样,《摩加迪沙》在杀入奥斯卡之前就已经受到了很多关注。

 

前者是奉俊昊与国民影帝宋康昊的N度合作,影迷期待值天然加持;

 

后者则由《老手》《军舰岛》导演柳昇完执导,合作双料影帝金允石和冻龄男神赵寅成,这也是赵寅成时隔四年回归大银幕。

 

除此之外,《摩加迪沙》还是韩国今年上映的新片中投入最高的本土电影。

 

该片制作成本高达200亿韩元(约1.1亿人民币),什么概念?最近火爆全球的《鱿鱼游戏》,向来出手大方的网飞给这部9集剧投入的资金就是200亿韩元。

 

与《寄生虫》通过戛纳影展一鸣惊人不同,《摩加迪沙》的第一步是从韩国公映开始的。

 

7月28日,《摩加迪沙》在韩国本土与迪士尼新片《丛林奇航》同日上映,并迅速击败迪士尼和DC新片登顶周末票房榜首。

 

上映一周,该片突破百万观影人次大关,成为2021年韩国首部破百万的本土电影——彼时正值韩国疫情反复,首尔再次发布最严格的防疫要求。

 

截至今日,《摩加迪沙》以360万观影人次的成绩稳居韩国电影年度票房冠军。

 

《摩加迪沙》团队贺观影人次突破350万

《摩加迪沙》吸引韩国观众的,是豪华卡司,更是它与韩国民族情绪共振的议题。

 

《摩加迪沙》的故事,脱胎于韩国外交史上的真实经历:

 

上世纪90年代,韩国外交官在非洲索马里展开积极外交活动,希望能在索马里的支持下加入联合国,朝鲜外交官对此自然百般阻挠。

 

朝韩双方外交人员对峙

双方勾心斗角正酣,索马里内战突然爆发,两国的大使馆工作人员都与本国失去联络,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随着战况愈加激烈,原本互相仇视的朝鲜官员和韩国官员无奈联手自救,试图逃出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这简单的一段剧情描述,可能会让我们想到很多类似的优秀影片:

 

同样以索马里内战为背景的《黑鹰坠落》(8.7分),同样讲述外交官员逃离战乱的《逃离德黑兰》(8.3分),还有改编自也门撤侨行动的《红海行动》(8.3分)等等。

 

《摩加迪沙》着眼于自己的本土故事。朝鲜与韩国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对峙,长久以来为韩国电影提供着取之不尽的素材与情感源泉。

 

从这个角度来讲,导演柳昇完更像是拍了一部场面更加激烈、视角更加宏大的《特工》。

 

《特工》剧照

而《摩加迪沙》最出彩的一个设定,就是将索马里内战与朝韩意识形态斗争放在同一个时空中。

 

前者枪林弹雨尸横遍野,后者勾心斗角风云诡谲,一动一静,一明一暗,战争的恶就在其中彰显无遗。

 

我们常说好的战争片内核都是反战的,《摩加迪沙》的反战情绪,也在这一动一静中更为全面细腻,更能让和平年代的观众感同身受。

 

对索马里内战的呈现,《摩加迪沙》用了直观的、冲击力极强的视角。

 

起初,是摩加迪沙城内的百姓站起来反抗压迫,却遭遇当局武装力量更残忍的压迫:

 

为韩国驻索马里大使韩信圣(金允石 饰)开车的当地青年反对暴政,被警察乱棍打死,倒在血泊中的他眼角滑落一滴泪水,那是最普通的青年对战争的无声控诉;

 

等到叛军入城,城中百姓更是遭遇了来自当局与叛军双方的无差别屠杀:

 

枪声不分白天黑夜在每一条街巷响起,道路中躺着的不止是尸体,还有怀抱幼儿等待死亡的绝望的成年人;

 

而那些叛军队伍中背着机关枪一边无差别扫射一边哈哈大笑的儿童,令人毛骨悚然。

在索马里内战的视角,人民对战争的控诉是通过血与泪,通过死亡和绝望进行的。

 

以枪林弹雨作为背景,朝鲜与韩国的斗争则被两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演绎得无声无息。

 

同为朝鲜族同胞,只因着意识形态的对立,朝鲜外交官会犹豫“求不求”,韩国外交官会犹豫“救不救”。

 

生命在尊严、政治面前,被裹挟着。

 

等到双方人员终于共处一室,门外的枪林弹雨甚至都比不上屋内的互相提防让人精神紧绷。

携手逃生的经历让朝韩双方人员渐渐放下芥蒂,意识到并不是每一个“对面的人”都带着恶意而来,也意识到所谓信仰、所谓归属关键时刻无法救人。

 

“活着”这个唯一的目标超越了意识形态斗争、超越了政治分歧,把所有人都团结在了一起。

 

如果《摩加迪沙》的故事到这里结束,那它就只是一部常规的、以两场战争为噱头的商业类型片。

 

片尾,朝韩双方被困人员成功搭乘意大利的救援航班抵达肯尼亚,他们热泪盈眶,互相拥抱祝贺。

 

但飞机落地,舷窗外是分阵营等待着的朝鲜方和韩国方,整个停机坪的气氛几乎剑拔弩张。

 

于是一同经历过枪林弹雨的外交人员们不得不分批下机,并各自嘱咐着:“下了飞机,互相之间要装作不认识。”

剑拔弩张的外交战争和流血的暴力战争一样,带来的都是分崩离析。

 

不久前,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决定选送《摩加迪沙》竞逐奥斯卡,并表示“这是一部能代表韩国电影的电影”。

 

确实,《摩加迪沙》激烈的动作场面和高完成度的特效足以证明韩国电影的高度工业化和成熟化;

 

以朝韩斗争与索马里内战双重线索串联整个故事,也能够证明韩国电影对剧本和调度的得心应手。

 

韩国观众用实际行动将《摩加迪沙》一张票一张票地捧成年度票房冠军,并在本土评分网站打出9分+的成绩,或许是因为这部电影在用既火爆又冷静的方式,传递真正的电影人和韩国民众的心声吧?

 

我们需要的,也是这样有反思意识的电影。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阿呆往期文章

点击即可阅读

李光洙离开RM后的第一部灾难片,翻车了

与《哈利波特》并列的中国图书,搬上大银幕了

集齐6位影帝影后,看完爆哭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