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评影片《长津湖》:英雄精神、家国情怀与工业水准

时间:2021.10.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许   波

 编辑|万晓茜

1950年10月,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东线作战部队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影片以宏大的制作和视野,展现出深厚的家国情怀,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的英雄赞歌。

英雄之美、正义之美、崇高之美

《长津湖》自始至终洋溢着凛然的英雄之气,凝聚成一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影片将志愿军战士个体的战斗经历和英雄群像相结合,以小见大,勾勒出抗美援朝战争的残酷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凸显出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牲、不畏强敌、舍身为国的高尚情操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及对祖国、对人民的崇高责任和深厚情感。

影片以志愿军九兵团穿插七连为主干,塑造了以伍千里、伍万里、梅生、雷公、余从戎、平河、谈子为等为代表的普通战士形象,他们中有对未来充满憧憬打算为父母盖新房的连长;有刚退伍听到战事又重装上阵的指导员;有身经百战的老兵;有满腔热血奔赴前线的初生牛犊……他们中还有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儿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保家卫国”的同一个目标,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他们中的很多人来不及拿到御寒的棉衣便奔赴战场,他们的装备和美军差距悬殊,他们没有空中和海上的支援,但他们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硬是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军王牌陆军第一师,创造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战绩,粉碎了麦克阿瑟“圣诞节前结束战争,让美国士兵回家过节”的狂妄预言。

他们所凭借的就是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影片中志愿军战士为了祖国、为了军人的荣誉舍生忘死英勇战斗的场面比比皆是:为了把敌机引开,老兵雷公毅然驾车拉着美军投下的识别弹离开志愿军阵地,最后壮烈牺牲;为了保住指挥部的军用地图,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毛岸英毫不犹豫地冲向作战室;为了阻挡敌人,冒着极端严寒坚守阵地,化作冰雕的“冰雕连”战士……影片中的每一个战士,既是普通一兵,更是英雄精神的体现者,在他们身上闪耀着英雄的光辉,而这英雄精神、英雄之美凝聚成为崇高之美的本质。

在某种意义上,这种崇高之美也是文艺作品在描绘英雄时不可或缺的美学向度。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志愿军战士,在影片中以他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展现出中国军人的英雄气概、英雄之美。这种英雄气概、英雄之美折射出中国军人的血性。正是中国军队、中国军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血性震撼了全世界。在所有志愿军战士身上,中国军队、中国军人的血性一览无余,这里凝聚着他们的青春、热血,凝聚着他们对党的忠诚和对共和国的责任,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热血铸造出中国军魂。

影片中有一个情节:伍万里称赞老连长谈子为是打不死的英雄,谈子为说“那些抱着手榴弹跑到离敌人十米远的地方才扔出去的战士是啥?那些在零下三四十度的阵地上身着南方军装被冻死的战士是啥……所有这些人都是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长津湖》以艺术形式,具象化地、形象地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充分映现在银幕之上;将中国军队的军魂,映现在银幕之上,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诚所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兄弟情、父子情、战友情、家国情

《长津湖》自始至终激荡着浓烈的情感,抒发出兄弟情、父子情、战友情、家国情。影片开始,伍千里带着战斗英雄哥哥伍百里的骨灰探亲回家,第一个见到的是弟弟伍万里。伍万里也想象两个哥哥那样入伍参军,遭到伍千里的拒绝,伍千里说:“大哥和我说了,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你就不必打了。”偷偷参军的万里,被分在千里的连队,千里对弟弟既严厉又体贴温情,通过一个个细节映现在银幕上。指导员梅生的上衣口袋里装着女儿的照片,一次战斗中照片不慎丢失,战斗结束后梅生急切地遍地寻找,终于在焦土下找到被烧掉一半的照片,他嘴里不住地念叨着对不起女儿,泪眼摩挲。炮排排长雷睢生被战士们亲切地叫做“雷爸”。七连的战士们平时嘻嘻哈哈戏谑玩笑,战斗中却胜似彼此信赖可以生命相托的亲人。

影片尤其着重表现了家国情怀。“伍家三兄弟的故事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串联起来,体现出国家命运和家庭命运息息相关的命题”,影片中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在做动员时说:“我遇到一个从家里跑出来要参军的小鬼,我问他为什么要参军去朝鲜,他说,毛主席刚刚给我们分了田地,现在美国人要把它抢走,我们不答应。”梅生说,女儿问他为什么离开家时,他回答说他去打仗就是为了不让女儿将来离开家去打仗。影片开始时,毛泽东说:“从现在看,这个仗真不想打,但为了国家几十年上百年的和平发展,这个仗必须打”;“这个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下一代去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影片将家与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有力地回答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打那一仗。《长津湖》与“十七年”时期创作的以《上甘岭》、《英雄儿女》、《奇袭》等一系列抗美援朝题材的优秀影片是一脉相承的,将中国电影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优秀传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制作水平、工业水准和现实意义

《长津湖》也全面展现了中国电影制作水平,将中国电影工业美学提高到新的高度。众所周知,战争片是最能集中体现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电影制作水平和电影产业综合能力的类型。《长津湖》作为中国电影史上投资和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影片,无论特效、导演阵容、演员阵容、战争场面,还是后期制作、参与演出的战士数量,都堪称中国电影之最:剧本总共37稿,字幕上的工作人员超过12000人,摄制组7000多人,后期特效80多家公司、5000多人参与,作为群众演员的参演官兵不计其数。

影片视听特效达到较高水准:志愿军在奔赴战场的火车上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既气势磅礴,又唯美典雅;遭遇敌机轰炸时空旷阔达的石堆与近景血肉横飞的画面交替变换;白雪皑皑的长津湖与攻打美军指挥部的激战,动静分明……无论在视觉特效上还是在听觉特效上,都为观众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

近年来,中国电影制作水平和电影工业化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长津湖》无疑将我国电影的制作和工业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体系和特效制作国产化水平也非常需要《长津湖》这样体量的鸿篇巨制进行强有力的带动和推升。从某种意义上讲,《长津湖》对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战争烽烟已远,英雄浩气长存。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英雄为我们做了什么,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居安思危,以史为鉴,虽然和平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战争的威胁却一天也没有减少。影片《长津湖》凸显出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在绵延不绝的信念传承与精神赓续中激励新时代观众的爱党爱国爱人民之情。

(作者为《中国电影市场》杂志主编)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