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新片 |《乌海》是人心,也是欲望

时间:2021.10.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黄轩素颜上演“最现实”爱情故事

我们的爱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坏的?带着对于爱情和婚姻问题的现实思考,影片讲述了杨华、苗唯这对年轻夫妻的婚姻“滤镜”如何在短短三日之内轰然碎裂的故事。从甜蜜到陌路,《乌海》中被种种误会裹挟至爱恨边缘的黄轩、杨子姗仿佛开了吵架“技能包”,还未正式上映,预告中的一段“黄轩杨子姗吵架戏”就霸屏多个社交媒体热搜榜,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共情和广泛热议,“一定要对自己的爱人,好好说话。”见面会上,这一名场面也被周子陽导演圈内好友导演王晓振、演员周青1:1现场还原,而导演周子陽和男主黄轩则一同揭秘了影片的拍摄过程。

超现实的乌海,呼应着主角在现实困境中泥足深陷的挣扎与迷失、抵抗与呐喊。周子陽导演在与观众交流时表示,黄轩当时连合同都没签就和他一起赴拍摄地堪景,两人把“杨华”的整个生活经历都走了一遍,拍摄时黄轩为了寻找和保持角色状态,一直住在酒店里最阴暗的房间,并且全程无妆上镜。“现在看,那时候脸都是浮肿、沧桑的,当时我需要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不能舒服,相对偏离正常情绪、思维的状态。”黄轩说。最终,黄轩“变成”了一路从隐忍、愤懑到崩溃、失控、歇斯底里的杨华。谈及那场引发全网热议的吵架戏份,黄轩也道出了自己的理解,“拍之前我跟导演、子姗坐在小屋里聊了五六个小时,每个人都憋足了自己对这场戏的情绪,找自己的心里的共鸣和刺激点。其实,杨华虽然当时有些激烈和极致,但他再生气,砸的也都是些不太值钱的,可见他心里还是挺珍惜这个家的。”

知名编剧汪海林出席了本次《乌海》见面会,他表示自己早在海南岛电影节的时候就已经先睹为快,到现在,有些情节依然在脑海中挥之不散。“后劲儿”之大可见一斑。汪海林认为,《乌海》有着当下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里的少有特质,“它所描写的困境很写实,很深刻,也很准确,它通过灭绝的恐龙、沙漠中的帐篷等象征主义手法,将‘荒诞’也变成了的生活的一部分。”此外,关于夫妻之间如何“有架好好吵,有话好好说”,嘉宾张踩铃也自曝了与外籍老公的相处秘诀,“感谢语言的障碍,让我每次都能做到吵架之前想三秒 ”,现身说法式的幽默支招令现场笑声不断。

黄轩涂们演绎中国式翁婿

《乌海》是导演周子陽继《老兽》之后的第二部剧情长片,“老兽”涂们在本片中特别出演了黄轩的岳父,两人之间的对手戏也令很多观众倍感期待——女婿陷入绝境,老丈人到底该怎么帮?激烈的戏剧冲突将使得“翁婿档”的表演极具张力。因为钱,杨华深陷事业、家庭诸多矛盾,问题背后还有原生家庭差距。在老丈人眼中,女婿是女儿的真爱,但他债务缠身,事业失败,又成了家庭不幸的根源,一再借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老丈人怒其不争。这样的道德困境也引发了现场热议:朋友借钱,到底该不该借?从爱情到婚姻,难道真的是“天生一对,不如门当户对”吗?

导演周子陽表示:“在朋友、爱人和家人面前,如果以钱为价值核心,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我们很多人也都有这种‘伤害共情’,所以我希望观众在《乌海》中的看到一种麻木之外的警醒。”讨论了故事中的“杨华”,黄轩也带来了人生箴言——“相比于那些外在的框框,两个人对世界、对生命的理解是否一致也许更加重要。”编剧汪海林则表示:“门当户对的背后是两个家庭的磨合成本问题,能让人看到一种价值评判体系的根源,这也是《乌海》作为作者型电影的一种风格。”

电影《乌海》由巨奔(上海)影业有限公司、老兽(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捕影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上海轩轾影视文化工作室、内蒙古米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元恒影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镇江天影影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传世荣耀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聚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亦是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0月29日,《乌海》将正式登陆全国院线,敬请期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