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3亿投资的《图兰朵》,票房不足2000万

时间:2021.10.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话娱

电影市场向来是有人欢喜有人愁,《长津湖》目前累计票房已突破50亿元,跃升至中国内地票房总榜第4位,同样是大投资、强阵容的《图兰朵:魔咒缘起》却要“哭晕在厕所”。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图兰朵》于10月15日正式在国内上映后,首日票房为706.71万元,此后每日票房更是逐日下滑。截止10月20日,《图兰朵》上映6天累计票房1700万元,虽然还有着6.9%的排片占比,上座率已小于1%,日票房不足百万。猫眼专业版预测,影片最终票房或落在2000万元左右。

 

在豆瓣上,这部中外合拍战争奇幻片评分仅3.5分,51.9%的影评观众给出了1星差评。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该片总投资高达3亿元,恐怕影片要不幸入选2021中国十大亏损电影榜单了。

01



《图兰朵》诞生记 

《图兰朵》可以说是在“星光熠熠”中诞生。

导演郑晓龙,曾打造过《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芈月传》等众多经典影视作品。

 

编剧是郑晓龙的御用编剧王小平,曾与郑晓龙共同创作《刮痧》《甄嬛传》《芈月传》等,最近热播的口碑大剧《功  勋》,王小平也是编剧之一。

 

美术指导是曾经操刀《燕尾蝶》《杀死比尔》《赛德克·巴莱》《金陵十三钗》《捉妖记》等片的知名美术指导种田阳平,还集结了一众实力幕后:摄影指导伍启铭(文拯)、造型指导陈同勋、动作导演马玉成。

 

演员阵容汇集了姜文、胡军、关晓彤、苏菲·玛索等多位耳熟能详的国内外演员。

 

主创团队此前曾透露过,该片在创作过程中也耗费了大量的资金与精力。

据悉,影片剧情的原版源自《一千零一夜》其中一篇《卡拉夫和中国公主的故事》,改编的创意来自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作品之一的歌剧《图兰朵》:讲述了由魔咒降世引发的帝国之乱的故事。

 

导演郑晓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早在2000年拍完电影《刮痧》之后,便有了拍摄“图兰朵”相关的电影,但因改编难度较大,因此未能立即操刀拍摄,筹划多年才正式启动。

 

而在剧本改编层面,为了铺垫《图兰朵》的史诗背景,编剧王小平笔耕八年,写成三卷长篇小说。在她的构想中,是要打造一部既符合东方传统的爱情观,又不失浪漫唯美的史诗大片。

 

为了更适合电影,创作团队经过对原版故事的多次调整,选择了长达101章的长篇小说《三色镯》中的精华部分,与其他中西元素进行融合创作出电影剧本。

 

然而最终《图兰朵》也未能解开合拍片费力不讨好的“魔咒”。

02



合拍片难逃“魔咒”? 

由于中外文化审美差异等因素造成的鸿沟,很多合拍片在国内电影市场总显得有点“水土不服”。《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勇士之门》、《白幽灵之绝命逃亡》等影片都是典型案例。

合拍片大多强调特效、IP、明星、中西融合,但从成片效果来看,很多东西只是徒有其表,要么在故事性和文本性上有所短板,只有特效画面的轰炸,要么东西方元素只是进行了拼凑和嫁接,显得不伦不类。

 

虽然《图兰朵》对西方来说是一个热门ip,但国内真正了解的观众并不多,观众也不关心影片幕后创作的种种艰辛,影片上映后是潮水般的差评。

 

“《图兰朵》与《上海堡垒》再一次令我受到了《甜蜜暴击》”、“男有阿修罗,女有图兰朵,中国烂片史上的两朵奇葩”……

从不伦不类的剧情、到奇葩搞笑的造型,再到部分演员尴尬的演技等等,影片遭到了网友的全方面吐槽。

 

《图兰朵》属于典型被口碑反噬的影片,目前的口碑表现已让该片彻底失去了票房逆袭的可能。

 

影片口碑、票房遭遇“滑铁卢”的背后,是主创团队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而最为受伤的是,或许是影片背后的出品方。

03



《图兰朵》票房失利,花儿影视“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图兰朵》由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中传嘉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联合出品方还包括承像传媒(厦门)有限公司、光环时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引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

 

中,花儿影视即是乐视网全资控股的影视公司。花儿影视成立于 2006 年,此前深度绑定导演郑晓龙,曾出品过《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甄嬛传》等经典作品,以及投资了《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图兰朵》这两部电影。

 

2014年,乐视网以9亿估值收购了花儿影视100%股权,收购时资产增值率高达761.66%。

 

当时,曹勇和白郁作为花儿影视原股东承诺2013-2016年,花儿影视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300 万元、8100万元、10320 万元和10920万元。

 

根据审计报告,花儿影视2013年至2016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6564.57万元、9107.89万元、24017.343万元、11707.58万元,分别超出承诺净利润 264.57 万元、1007.89 万元、13697.34 万元、787.58 万元,总超出承诺金额为 15757.37万元。

 

但一经完成业绩承诺,花儿影视便迎来业绩变脸。2017年,花儿影视实现营收2.57亿元,净利5839万元,相比2016超过1亿元的净利,降幅约一半。之后乐视网开始深陷财务漩涡,花儿影视也少有新闻报道。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花儿影视的法人、执行董事由曹勇变更为张勇。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1030万元,实现净利润556万元;2020年,公司实现收入9251万元,实现净利润891万元,但负债总额达44977万元。

 

目前,乐视网已经退市,深陷债务风暴,现金流极为紧张。今年上半年,乐视网实现营收1.96亿元,同比增长3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52%。

 

乐视网自身难保,花儿影视的日子想必也不好过。如今主导的影片《图兰朵》票房失利,对花儿影视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