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张震:《沙丘》戏少但不水 想拍《绣春刀3》

时间:2021.10.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对话张震:首次参演好莱坞电影 感受不一样的表演状态 时长:04:13 来源:电影网

对话张震:首次参演好莱坞电影 感受不一样的表演状态收起

时长:04:1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千呼万唤,好莱坞科幻巨制《沙丘》正式登陆内地院线,在一众外国明星演员中,一张“东方面孔”尤为突出,他就是张震和他饰演的岳医生。


1905电影网曾在第7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期间专访张震,尽管他戏份不多,还是一如往常敬业,安排满满通告,接受内地媒体的线上专访。虽然角色篇幅有限,但分量重,是影响全片情节转折的关键,张震也认为,“每场戏都有存在的意义,没有所谓的水戏”。


张震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沙丘》是张震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但好莱坞拍大片并没有给他特别新奇的体验,反而是和外国演员对戏给了他很不同的感受。他和“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在片中说了一句中文,这是导演的主意,甚至在拍摄当下他才意识到“甜茶”也回了他句中文。


在片场,张震和奥斯卡·伊萨克丽贝卡·弗格森交流最多,如何与大家保持在同一个表演水平上,需要导演的调整,也需要他自己去做观察和平衡。


张震触电《沙丘》的机缘要从2018年说起。他与丹尼斯·维伦纽瓦一同在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那时候导演还没有要拍《沙丘》,张震早就喜欢他的作品,特别是《降临》《银翼杀手2049》,在电影节的短暂相处时光里,两人成了要好的朋友。


张震(右二)与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左二)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结下缘分


张震说他们私下很聊得来,电影节结束后互留电子邮箱,偶尔会通信联系。维伦纽瓦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表示,当他决定筹拍《沙丘》,为岳医生寻找演员时,张震的名字立马就浮现在他脑海中。


维伦纽瓦在90年代第一次看王家卫电影里的张震,就注意到这位演员,一直关注他,也喜欢他的表演。通过戛纳电影节的相识与相知,维伦纽瓦发现“张震不仅是值得尊敬的好演员,也是一个可爱的人”。


维伦纽瓦希望岳医生的形象是一个脆弱、复杂的人,他需要一个强大的演员在短时间内,把岳医生的复杂性和多层次表现在银幕上,张震是理想的不二人选。接到邀约后,张震没有顾虑太多,能出演维伦纽瓦的电影,在他看来是一件很过瘾的事。


张震与甜茶对戏


“原著小说非常庞大,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看”,岳医生在《沙丘》整个原著系列小说里所占的比重不大,在电影的戏份也不多,张震说,他是在开拍之前不到半年才加入,因此,他所做的基础准备工作是先把《沙丘》的整个世界观消化好。


岳医生是深受厄崔迪家族信赖的御用医生,也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悲剧性人物。为了解救被哈克南家族囚禁的爱妻,他不得不背叛厄崔迪家族,帮助哈克南夺权。不过,他也施加计谋让雷托公爵在临死前尝试毒死哈克南,同时设计帮助杰西卡夫人和儿子保罗逃生,为整个家族留下后路。


张震表示,他的表演主要放在诠释岳医生纠结、挣扎的心理状态上,希望呈现出“一个比较深层的,不是一个很浮面的,很符号性的人物”,“一个既科幻又人性化的、扎扎实实的人。”


张震《沙丘》剧照


岳医生还拥有张震近年来饰演角色的某一类共同特质,无论是《绣春刀》系列的沈炼、《宸汐缘》的九宸,还是《缉魂》的梁检察官,他们的外表都特别坚毅,内心却都受虐于爱,都陷入悲情的困境。


下一个还会是这类“美强惨”角色吗?张震没有多说,他想到的是——“那就赶快拍《绣春刀3》吧”。


张震与《沙丘》剧组亮相第78届威尼斯电影节


以下为对话内容:


1905电影网:2018年,你和《沙丘》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一起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审,当时他就邀请你出演《沙丘》吗?


张震:在做评委那时候还没有这个邀约,但是我们相处得非常好,在两个星期的评委生活里,我们一起看了很多电影,一起讨论了电影或是聊了很多跟电影相关的事情,跟他就特别能聊,就比较投缘,变成比较好的朋友。


他的性格特别有意思,跟他在做访问的时候比较不一样,他其实是一个特别开朗、特别温暖、特别热情的人,和电影里看到的冷酷、很规矩的构图那种感觉是有一点落差的。私底下,他就特别像很会读书的那种人,我们就是比较能够聊得来,聊的事情也比较多,喜欢的电影类型或是看过的东西,大家喜好比较接近一些。


张震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1905电影网:什么时候接到《沙丘》的邀约,当下的心情怎么样?


张震:他就是发了一个电邮给我,我们那时候都有互相留电邮,偶尔会通信一下。然后就突然接到这个通知,他想要筹备拍《沙丘》这个电影,需要我去饰演岳医生。我也没有想很多,就跟公司讨论了一下,我自己很喜欢看他的电影,能够在他的电影里出演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所以也没有太多的疑虑,就去参演了这个电影。


1905电影网:有没有去看原著小说了解岳医生这个角色,有没有经历试戏这个过程?


张震:这个电影没有试戏,《沙丘》的原著小说我之前没有看过,我是确定要做这个项目之后,才去找了原著小说来看。当然这个原著小说它非常庞大,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看,我是在开拍之前,不到半年才决定加入,时间其实是有一点赶。主要就是在消化《沙丘》整个世界里的人物、背景、专有名词,这上面要下一些功夫去准备。


岳医生这个人物在《沙丘》里是一个比较带有神秘感的悲剧人物,他的心理状态是非常纠结的,所以我比较放重心在于这个人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子,观众看到的时候,他是一个比较深层的,不是一个很浮面的,很符号性的人物。


本身整个故事已经给这个角色加了很多分,我只是希望能够更贴近这个角色多一点。因为他是科幻的,他不是一个我们通常可以理解的一种世界观,但是他又是很人性化的,他其实很放不下情感的一个人物,所以我想让他在电影里,还是一个扎扎实实的人。


张震《沙丘》剧照


1905电影网:岳医生戏份不多,却是一个影响全局的关键性角色,在有限的空间里,有做什么表演设计让这个人物更加丰富立体吗?


张震:我并没有做太多的设计,我比较放重心在于怎么样让观众看到这个人物,他内心这种很纠结、很挣扎的状态。


虽然戏不是那么多,但我觉得每场戏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基本上没有所谓的“水戏”在,或者只是交代情节的戏份在。观众可以看到,他跟这个家族里面每一个人的关系是什么,他为什么要去做这样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是为了什么才会去做,是因为他对这些人的情感是这么的浓厚,这么的踏实。


张震在《沙丘》中饰演岳医生


1905电影网:这是你第一次去好莱坞拍电影,有什么新奇的体验?


张震:其实都是做同一样事情了,拍摄现场也都大同小异,但我觉得跟不同地方的演员一起对戏,感觉就是不太一样,可能在语言、生活习惯上面,大家本来就不一样,所以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怎么让大家的表演是比较能够保持在一个表演水平上,可能是要在现场透过一些观察,或者是靠导演他对演员的调整去做。


基本上在那边工作都挺开心的,虽然都是在棚内拍摄,但是他们不管是在服装上也好,美术上也好,道具上也好,对我来讲都是一个很深厚,很扎实的历史或者是文化起源做背景,在上面做一些发想。所以基本上大家如果去看这个电影,就会发现这个所谓的科幻世界,离我们虽然是很远的时间,但其实好像并不是那么的远。


1905电影网:在拍摄现场,除了导演,你还和谁聊得比较多?


张震:我跟丽贝卡·弗格森聊得比较多,收工以后跟奥斯卡·伊萨克聊得比较多,他们两位多一点。


1905电影网:有一段戏是你和甜茶说中文,是特意加进去的吗?


张震:导演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观众朋友看到,保罗跟岳医生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只是医生跟病人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是有一个很深厚的情谊在的。所以导演选择用中文的方式来表达,这种很快的一两句就可以让大家知道,他们其实感情是非常好的,而且他们之间是有他们的秘密存在。


1905电影网:那句中文是你想的吗?


张震:没有,是导演想的。

    

1905电影网:你教甜茶说中文吗?


张震:不是我教的,而且拍之前,我都没有听他讲过,我都是拍的时候才听到。他其实是一个很专注的演员,跟他对戏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很投入的状态下,很少会出戏,所以他讲的那个中文,我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他是在讲一个他不会的语言,他真的是会这个语言的。


1905电影网:从《绣春刀》《宸汐缘》《缉魂》到《沙丘》,很多影迷都说你一直在接“美强惨”这类角色,你怎么看?


张震:那就赶快拍《绣春刀3》吧,哈哈哈,如果可以拍3的话,其实路阳是一直想要拍《绣春刀3》的,但是迟迟还没有拍,所以我希望《绣春刀3》可以赶快呈现出来给大家看到。


文/柯诺 剪辑/喵老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