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二刷《沙丘》,我才看明白它的意思

时间:2021.10.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Ifeng电影

不知道朋友看没看《沙丘》,看了几遍。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这次我看完《沙丘》出来就买了二刷的票。

还记得当年《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映时,我没去电影院里多看几遍,想起来就后悔。好不容易等到电影节重映,又一票难求。

和这两部影片一样,《沙丘》也是真正属于大银幕的作品,那些奇观无法在电脑或者电视屏幕上展现出来的。

但《沙丘》更特别的是,第一遍看可能觉得故事单薄,视听极佳。但当你为了视听效果再看一遍的时候,又掉到了故事里。

它不是那种越看越熟悉、越厌烦的电影,反而每多看一遍,都被新的东西吸引。恢弘的画面里,有太多信息值得反复接收细品。

这跟导演维伦纽瓦讲故事的手法直接相关,《沙丘》不是普通的好莱坞大片,跟《阿凡达》也有巨大区别。

除非《沙丘2》现在宣布开拍,且是原班人马,否则我不知道接下来几年还有没有机会获得相近的观影体验

但感觉现在观众有点轻视、忽视《沙丘》,认为它只有画面。我斗胆说一句,你还是看少了,还是没看懂。

欢迎进入“凤凰网指数-影剧综榜单”小程序,搜索“沙丘”并发表你的看法。

我像是被直接扔到了一万年后的沙丘世界

如果说“沉浸感”观影体验真的存在,那《沙丘》应该是这些年最让我有沉浸感的电影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姐妹会”测试完保罗离场的那段戏,巨大的黑暗之中,落着细雨,刮着黑暗潮湿的风,姐妹会的统领走向庞大的飞行器,保罗的母亲紧裹着袍子瑟缩地跟在后面。

其实因为黑暗笼罩,我根本判断不出那是什么地方,但不妨碍我感觉到有点发冷,想紧紧衣服

这是我二刷《沙丘》最大的感受,主角们走路的时候,仿佛我也在跟着走路,主角们恍惚的时候,我也跟着恍惚。

当哈克南男爵第一次展露身躯时,我在宏大的背景音乐中缓缓抬头看着他升起,几乎被哄得站起来,那种神秘、邪恶和强大直接穿透银幕震慑了坐在影院里的我

       

       

片中大量人物的身份、性格,都通过造型、光线和运镜来实现,不那么依赖台词和情节。

这也是很多人第一次看《沙丘》觉得故事简单的原因,因为维伦纽瓦不是在讲故事,而是直接让观众全身心进入沙丘世界。有很多段落,你几乎能产生通感。

当你第一次看到沙漠全景的时候,可能会惊叹沙子还能拍得这么美。第二次看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和扑翼机一样,正在空中俯瞰整片沙漠。

    

         

作为近十年上升最快的好莱坞导演,作为被视为“准大师”的人物,维伦纽瓦不算高产,进入好莱坞体系之后拍摄的影片拢共只有五部。

《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中那种让人颤栗、忘记呼吸的画面在《沙丘》中只多不少,但《沙丘》是更进一步

维伦纽瓦前所未有地展现了他在氛围营造上的能力,也十分大胆地抛弃了很多束缚,很睿智,也很了不起。

我猜测一个重要原因是,《沙丘》原著创作于半个多世纪前,且极大影响了《星球大战》《权力的游戏》,甚至包括宫崎骏的《风之谷》在内的多部流行经典。如果常规地展现《沙丘》故事,会毫无新奇感。

维伦纽瓦的方式是,创造一个世界,让观众进入这个世界,亲自感知一万年后的阴冷、酷热和神秘。

在这部电影里,配乐师汉斯·季默几乎全程在线,跟他过往的配乐方式也有明显区别。整部电影的画面、配乐和音效,都时刻统一在一个世界里。

服化道的精心设计,也强化了观众的感知。

比如全片第一个大场面,皇帝派特使来传递旨意,整个典礼拍得十分细致、隆重。奥斯卡·伊萨克扮演的雷托公爵,悄悄讽刺皇帝,他们整这一套仪式得花多少钱。

如果那一刻你稍微跳出来想了一下,会发现,现实和电影勾连了。维伦纽瓦在开场拍这么一个大场面,得花多少钱?

皇帝为了彰显权威,导演是为了用这一场高规格的戏份,用繁复的服装、陌生精美的道具、宏大的配乐、沉重的氛围,迅速把观众拉进这个世界

这是一万年后的世界,科技进步,而制度倒退,皇帝统治宇宙,一切激流暗涌。

影片结尾,是主角狼狈地走在沙漠之中,和开场的宏大形成鲜明对比。赞达亚所扮演的契妮所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我无比期待立刻跟他们一块进入广袤的地下城,可是维伦纽瓦太能憋着了,一帧都不多给。但那个人类驾驭沙虫的画面,直接让我目瞪口呆!

所谓人物关系和情感

说实话,第一遍看《沙丘》,人物没有在我心里留下太多痕迹,主要精力都在看画面了,对原著的了解也仅限于几个设定。

但第二遍看,感受就非常强烈。

尤其是保罗母亲这个角色,已经知道她的身份后,再去观看回味她的每一场戏,都会有更多的感触。

比如开场的仪式,所有人都在看特使,保罗母亲在看姐妹会的成员。如果你是在IMAX厅,能明显看出丽贝卡在努力压抑脸上的颤抖。

维伦纽瓦展现了他拍摄人物时的强大功力

影片中最令人心碎的一幕,奥斯卡·伊萨克扮演的雷托公爵,被剥掉所有衣服,赤身裸体地仰躺在悬浮的座椅上,整个身体所呈现出的姿态像是古罗马时期的雕塑

而视线从他出发,画面的斜对角,在一张几乎长的看不到头的长桌上,坐着正在大快朵颐的哈克南公爵。

其实,哈克南公爵由于过于肥胖,体型远远超出常人,以至于需要依靠反重力装置才能行动。影片一开始,导演展示了他浮肿的头颅和手,后来才在一个全景镜头中让他在屏幕中缓缓升起,让观众看见他鬼魅的全貌。

但在“长桌”构图里,哈克南显得比雷托公爵还要渺小。

而且虽然雷托公爵如同鱼肉被搁在案板上,也比完全被口舌之欲支配,直接用手抓起食物,野兽般大口吞咽的哈克南公爵看上去更有尊严

当哈克南飘到雷托公爵面前,想要凑近雷托公爵听清楚他在说什么时候,镜头特意给了一个他打开防护罩的画面,即便是面对这样一个已经赤身裸体的人,他还是不忘保护自己。

仅仅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把这个角色怯懦、奸诈和多疑的性格特点充分地展现了出来。

奥斯卡·伊萨克在这场戏里表现得更精彩,他整个身体都是不能动的,只能用眼神和表情。那滴泪从他脸上滑下时,极其动人。

他的死亡和保罗发现戒指的场景进行了交叉剪辑,死亡和继承在一场戏里高效展现

二刷时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当保罗和母亲杰西卡仓皇逃难时,二人本来只穿着睡衣。

当他们被列特·凯恩斯营救后,保罗在睡衣之外又披上了一条灰黑色的长布,直拖到地面,这块布在他肩颈处维系的方式,就像是西方国家国王身上的披肩

因为此时保罗已经戴上了象征着家族权力的戒指,成为新的公爵。这一点服装上的改变就点名了他的身份,把这个落难王子和其他人区分了出来,也暗示了他的未来。

更多的优点就不继续吹了,还是希望大家自己走进影院去发现。

《沙丘》从剧情上来说,确实不属于强情节的类型,进入这个世界需要借助特定条件,这个特定条件就是影院

所谓影院的“仪式感”,不仅仅是更大的屏幕、更高级的影音设备,也是灯光熄灭,银幕亮起,你知道自己要把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全然地交给电影。

对有的导演来说,影院可能不过是一个空间,银幕不过是一个大一点的屏幕,但对于有的导演来说,影院是一个神圣的祭坛

或许《沙丘》是今年上映的影片中,最能施展影院魔力的,值得相信这份魔力的人再看一次。

还是那句话,你不看我不看,《沙丘2》什么时候能见面!

往期内容



将Ifeng电影设置星标

你就能更快收到我们的消息啦♥️

分享/在看/评论/点赞

都是对原创的支持~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