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百余部新片亮相,今年的全国院线推介会有什么不一样?

时间:2021.10.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犀牛娱乐

犀牛娱乐原创

文|小福    编辑|朴芳

作为电影市场的晴雨表,每年两度举办的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一直以来都是全行业的关注焦点。而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春季推介会的突发取消,让本周在横店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成了今年的独苗。

 

本届推介会汇集了中影、华夏、联瑞、博纳、万达、光线、阿里、猫眼等80多家发行、制片公司,推介影片数量多达120余部,活动规模远超过往。

在过去的三天活动中,囊括了贺岁档、明年春节档等近一年内档期,涵盖了喜剧、动作、爱情、悬疑、犯罪、战争、运动、科幻、家庭、奇幻、历史等市场主流类型的大量重点项目集中亮相。通过这场活动,我们也能够从中窥见接下来的半年至一年间的电影市场走势。

再迎定档潮,“卷”到2022

院线推介会是电影行业内重要的宣传窗口,很多已定档项目都会将这个活动当做宣传预热的舞台,自然也有不少项目选择在推介会中披露档期。

 

近期项目方面,11月19日将迎来两部重点影片。一部是由张涵予、范伟领衔主演,从国庆档改档至11月19日的主旋律大片《铁道英雄》,该片有望延续国庆档《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所引燃的爱国热情,提振市场。另一部则是由五百担任监制,白百何主演,聚焦独居女性安全问题的话题之作《门锁》。

结束了短暂的冷档期后,12月将步入一年一度的热闹贺岁档。由黄晓明首次担任监制,新人导演李太阁执导的悬疑犯罪片《最后的真相》,将在12月3日率先亮相。

 

作为市场刚需的动画电影,则本着不缺席每个档期的原则,继续在贺岁档大举进军。《摇滚藏獒:蓝色光芒》和《雄狮少年》这两部经历过改档的动画电影,将分别在12月11日与12月17日上映。

 

临近跨年之际,定档项目竞争力明显增强,份额之战也将更加激烈。将于12月24日公映的黄渤、贾玲领衔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以疫情期间的武汉为背景,讲述了冬日中的温暖故事。徐峥和马伊琍主演的《爱情神话》则打出“爱情哲学新标杆”标签,打造不一样的爱情片。

由恒业影业进行推介的《忠犬八公》《仿徨之刃》两部日本IP改编作品,也将在年末一齐亮相。其中由《十二公民》导演徐昂执导,冯小刚领衔主演的《忠犬八公》已定档12月31日,改编自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的《彷徨之刃》目前尚未宣布具体档期。

 

今年贺岁档还有两部港片。高产导演邱礼涛带来了他的新作《暗杀风暴》,还有观众们期待已久的《反贪风暴5》也将在12月31日跨年上映。

 

跨年档看爱情片也不知不觉成了市场惯例,今年接力棒交给了毛晓彤、杨玏主演的《一年之痒》,这一次,“仪式感”还能再造奇迹吗?

 

此外,还有备受期待的罪案庭审题材电影《检察风云》,也有望在近期迎来正式定档,在年底与观众见面。

 

伴随贺岁档预热的结束,影市将在明年春节档再度迎来全面爆发。近两年来,春节档内卷形势愈演愈烈,距离明年春节档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十余部新片先行定档大年初一,好不热闹。

 

意料之内的,近日宣布正式杀青的文牧野导演、易烊千玺主演新片《奇迹》在推介会上正式宣布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该片也将同韩寒导演,刘昊然、沈腾、刘浩存主演的《四海》进行正面对决。

 

而相较往年更特别的是,明年春节,将迎来两部“开心麻花”系新片的同台竞技。同样位列明年春节档第一梯队的由宋阳执导的科幻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在早早定档之余也释出了预告为观众拉满期待。据主创介绍,该片将有超过1700个特效镜头,同时“含腾量”也将十分可观。

集结了闫非、彭大魔、马丽等“麻花老面孔”的喜剧《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也在近日正式杀青,宣布进军春节档。沈腾对战马丽,这样的场面想必并不多见。

 

动画电影从不缺席春节档,票房产出奇稳无比的“熊出没”系列将在明年春节档推出最新续作《熊出没·重返地球》,老牌国民动画“喜羊羊”也将时隔多年回归春节档,推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

 

此外,还有《虎墩小镖师》《侏罗纪大乐园》两部动画电影同样选中了春节档。曾经在春节档偏安一隅的动画电影,也逐渐陷入了内卷战场中。

主旋律创作潮来袭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在市场上比重不断抬升,在推介会中的存在感也日益突出。形形色色的商业主旋律电影,将成为下一阶段电影市场的主要推力。

 

在诸多主旋律电影中,我们能将其分为“商业化主旋律电影”和“主旋律化商业电影”两种类别。前者之中,像由刘烨、胡军主演,聚焦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历程的电影《望道》,斩获了北影节三项大奖的《云霄之上》,以及《我们是第一书记》《澎湖海战》等项目均会陆续与观众见面。

 

“主旋律化商业电影”阵容则更加豪华。由邱礼涛执导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绝地追击》,由甄子丹监制兼领衔主演的搜救警察故事《搜救》,由《反贪风暴》系列导演林德禄执导的《扫黑行动》、陈国辉执导的“英雄系列”续作《平凡英雄》四部港风主旋律电影,都在推介会上先后亮相。

 

在暑期档、国庆档接连带来《中国医生》《长津湖》两部主旋律大片的博纳影业也会继续深耕主旋律市场,在推介会中曝光了正在拍摄中的“中国胜利三部曲”终章《无名》。

去年曾经亮相推介会的郭帆监制、饶晓志执导新片《翻译官》则宣布将在明年正式开机。

 

另外还有张艺谋导演的两部已完成作品《狙击手》《坚如磐石》,原定今年1月上映后因故撤档的梁朝伟、段奕宏主演犯罪电影《猎狐行动》也在推介会中亮相。不过,这三部影片均未宣布新的定档事宜。

新项目VS积压片

其余待映项目方面,除了多部处于前期筹备、拍摄、后期阶段的新片以外,也有不少在近几年多次亮相推介会的“老朋友”再度登场。

 

正在拍摄中的成龙新作《龙马精神》集结了成龙、刘浩存、郭麒麟等多位新老演员,影片将聚焦一代龙虎武师的故事。

在今年春节档、暑期档带来了《新神榜:哪吒重生》《白蛇2:青蛇劫起》两部优质动画电影的追光动画将在明年暑期档打造“新神榜”系列新作《新神榜:杨戬》,产量非常稳定。

 

近年来,中国观众对犯罪片的喜爱程度十分之高,犯罪片创作上也呈现出了更多元化的题材融合态势。近日杀青的2019贺岁档黑马续作《误杀2》,在推介会中曝光了全新物料。该片将继续由肖央领衔主演,但将讲述全新故事。

正在拍摄中的刘德华、张子枫主演电影《危机航线》则是“中国第一部空中犯罪电影”,该片有望在2022年公映。由张家辉、阮经天、王大陆、秦沛主演的犯罪电影《新秩序》,将于近期正式杀青。此外还有钟汉良、吴镇宇联合主演的警匪动作片《宿敌》,刘青云、古天乐、郭富城领衔的《扫毒3》,均在活动中亮相。

 

《明日战记》、《风再起时》、《神探大战》几部“积压”港片在今年推介会中再度登场,不过此次仍未宣布定档相关消息。

 

青春、爱情类项目易造黑马,因此也成为行业内的关注焦点。在这届推介会中,电影《暗恋》(原名《暗恋·橘生淮南》)宣布将于2022年初夏上映。《不要忘记我爱你》(原名《被偷走的明天》)则有望在明年第一个最适合情侣约会的日子与观众见面。还有舒淇和周一围主演的《痞子爱人》、奇幻题材爱情片《三贵情史》以及《十年一品温如言》等项目在推介会中曝光。

 

女性题材电影也开始频繁在市场亮相。如佟丽娅主演的首部反家暴影片《我经过风暴》、谭卓主演的《出拳吧,妈妈》、聚焦都市单身女性生活的《炼爱》,均在活动中引起关注。

 

新人导演们是电影行业的新鲜血液,也是电影市场最具期待价值的潜力股。由他们执导的项目,是推介会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由韩延担任监制,刘江江执导,朱一龙领衔主演的《人生大事》,是国内罕见的殡葬题材电影。该片对标《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讲述刑满释放的殡葬师三哥在一次出殡中遇见了孤儿武小文,小文的出现,意外地改变了三哥对职业和生活的态度。

 

而在近日引爆了平遥电影节的软科幻题材口碑黑马《宇宙探索编辑部》,也在推介会中惊喜亮相,推介人表示该片有望在近期上映。

 

还有此前在坏猴子影业发布会中曝光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导演新作《二手杰作》,由苏亮执导黄渤主演的亲子教育话题喜剧《学爸》,也参与了本次推介会活动。

结语

 

一百余部题材各异的新片在短短三天的推介活动中“狂轰滥炸”,似乎在昭示着经历过去年“浩劫”后中国电影市场不屈的生命力。同时我们也看到,除了传统头部公司以外,以猫眼影业、阿里影业的头部互联网影企,也逐渐成为了院线推介会中的主力选手。

项目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无疑还是以《奇迹》《四海》《超能一家人》为代表的春节档第一梯队影片的集体亮相。当然,还有大量正在紧锣密鼓制作中的重点项目,也有望为明年乃至后年的电影市场注入更多优质内容。而这些项目,也将源源不断地为从业者们带来信心与活力。

 

但在乐观之余,我们也看到了诸多积压项目的一拖再拖、头部项目的持续稀缺、愈发严重的档期扎堆现象以及失踪的《封神三部曲》与《长津湖》续集。电影市场复苏仍是一场漫长的持久战,从创作端到市场端,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