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总票房突破50亿,吴京能否超越吴京?

时间:2021.10.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国产电影50亿票房俱乐部,再添新成员。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19时31分,《长津湖》总票房突破50亿大关,总观影人次1.04亿。这也是《你好,李焕英》之后,中国内地影史第四部票房破50亿影片。截至10月25日,《长津湖》累计票房已经超过53亿。

 


成功并非来自偶然。国产电影50亿票房俱乐部成员,拥有哪些群像特质呢?

 

尽管上映时间、主题不尽相同,但是这些现象级电影上映时,皆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全民情绪成为影片票房奔赴50亿大关的高能燃料,部均观影人次破亿成为作品破圈的最好证明。


 

突破50亿大关之后,《长津湖》与《战狼2》总票房的差距,已经肉眼可见。未来,国内观众或将见证吴京超越吴京的历史时刻。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当前,2021年全球单一市场单片票房前三甲中均为中国制造,分别是《你好,李焕英》、《长津湖》、《唐人街探案3》


50亿大片的群像特质


2017年暑期档,注定要被载入中国电影史册。《战狼2》横空出世,一票难求之下,诸多票房纪录接连被打破。此片最终票房定格在56.94亿,创造中国内地影史单片票房最高纪录,并保持至今。该片也是内地影市50亿票房俱乐部第一位成员。

 


此后,《哪吒之魔童降世》、《你好,李焕英》、《长津湖》接力而来。目前,这四部影片的合计票房已达211.42亿。随着《长津湖》累计票房继续攀升,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提高。

 

通过梳理,能够发现这四部超级爆款影片之间,存在诸多交集。这也让后来有志成为50亿票房俱乐部成员的作品,有迹可循。

 

优质内容叠加全民情绪,成为他们能够破圈的重要共同特征之一。“《战狼2》火不是因为拍得多好,是在观众的情感作用下起来的,观众心里的爱国干柴已经晒得透得不能再透了,只不过我拿了一个小火柴点燃了它,这不是我个人的成绩,而是整个中国人的爱国情绪的爆发。” 201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京如此看待《战狼2》的火爆。

 


正在热映的《长津湖》,同样引燃了观众心中的浓浓爱国情。这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影片,触摸到了当下大众情绪的敏感点。197653位最可爱的人用他们宝贵的生命,实现了“希望下一代,活在一个不再充满硝烟的年代”的愿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观众,对于他们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2021年春节档,贾玲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成为档期最大“黑马”。在全民就地过年支持抗疫工作的大环境下,片中所诠释的美好亲情与观众心中的思乡情产生共振,成就了贾玲全球第一票房女导演的美名。



2019年暑期档,一脸烟熏妆的哪吒替亿万观众,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心声。不少观众在亦正亦邪的哪吒身上,看见了自己的模样。这些电影皆以优质内容为载体,凭借全民情绪共振,累计票房勇攀50亿高峰。

 

在50亿票房的撞线时间上,除《哪吒之魔童降世》耗时155天9时3分外,其余三部影片均在22天左右,并有越来越快的趋势。其中,《长津湖》用时最短为19天10小时。优秀的长线票房续航能力,成为他们的重要特征之一。



在档期方面,四部电影均来自三大黄金档。这也说明了影片质量在线的前提下,头部黄金档拥有更高的票房容量。此外,累计观影人次破亿,也成为超级爆款的标配。更多增量观众的入场,进一步抬升了影片票房出厂上限。

 

截至当前,2021年已有《你好,李焕英》、《长津湖》两片票房累计票房突破50亿大关,前无古人。在疫情常态化,全球电影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这更加表明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无限。


吴京能否超越吴京?


2019年,《流浪地球》推开中国科幻电影大门之余,也催生了一个新名词“含京量”。日后,这个词逐渐成为市场衡量一部作品能否成为爆款的新维度。

 

如今,“含京量”十足的《长津湖》票房突破50亿大关,剑指影史票冠《战狼2》。从各种维度分析来看,《长津湖》最终累计票房存在超越前者的可能。

 

在内容质量上,《长津湖》与《战狼2》的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上,两大网络购票平台的评分均在9.5分以上。老少皆宜的优质内容,成为一部电影优异票房表现的基石。



从时间维度而言,《长津湖》突破50亿大关用时19天10小时,比《战狼2》23天17小时,快了4天有余。目前,在整体吸金能力上,《长津湖》优于前者,特别是公映前7天的票房走势。

 

众所周知,《长津湖》公映一周的时间内,单日票房前六天连续实现逆袭。这也助力2021年国庆档连续6天单日票房突破6亿,创造同档期影史纪录。

 


在想看人群画像方面,《长津湖》女性观众占比达到56.4%。对于一部以男性观众为存量受众的战争电影而言,女性增量观众的高入场意愿,意味着票房上限潜力被提升。当年,众多女性观众入场,成为《战狼2》票房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想看人群年龄分布方面,《长津湖》与《战狼2》40岁以上的观众占比均在15%以上。许多没有观影习惯的老年人在各种安利下,走进了电影院。其中,不乏一些经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这部分增量观众的进入,同样利好累计票房的最终表现。



由于10月下旬大制作新片数量有限,档期环境相对宽松,《长津湖》后续票房还有一定发挥空间。第一个密钥期之后,此片也将大概率申请密钥延期,充分发掘票房边际效应。

 

在众多有利因素加持下,吴京有望超越吴京。无论影片最终票房能否成为影史第一,《长津湖》都是国产战争片的又一个里程碑之作。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更多此类口碑与票房齐飞的作品出现,加速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前进步伐。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