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从马德宝到刘新力|专访白宇帆:“起点高”是幸运,比起红的“虚”更想要好作品的“实”

时间:2021.10.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文|攻主(珞思影视研究组)

豆瓣9.3分的《山海情》和8.2分的《我在他乡挺好的》之后,“95后”演员白宇帆在《八角亭迷雾》里演了一个“小配角”——新人警察刘新力。

实打实的小配角,刘新力却因为总能在案情梳理的关键时刻给出细致建议而出彩,以致于每回画面中的他露出思索神情,弹幕里就配合着飘出特定评语:大力出奇迹!

能把“刘新力”这个小配角演成有血肉的人而非“工具人”,让更多观众坚信:这个“95后”演员不一般。

而在白宇帆本人那儿,虽然这一年的变化发展到“快”得让自己目不暇接,但他知道自己需要更“稳”。本周,在接受捕娱记(ID:ibuyuji)独家专访时白宇帆说,“刚毕业的时候谁不想红啊?但现在我明白了一件事:当演员只能靠一部一部的作品慢慢来。”

不愿只做“工具人”

跟段奕宏一起丰富“刘新力”

《八角亭迷雾》已经剧终,当最后的戏份将前期复杂的人物关系抽丝剥茧剖析开来,刘新力的“身世”也在结尾真相大白——努力破案的“大力”,原来是英雄的孩子。

这个细节,是段奕宏在结尾戏份拍摄时帮白宇帆争取的,但就在杀青的前一天,白宇帆其实也想到要跟段奕宏沟通是不是来一段“加戏”,“毕竟刘新力这个人物除了破案没有其他的功能性,但他不是不能丰富,我们提一嘴他是烈士的孩子或者是英雄的孩子,是不是就能让观众理解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呢?”

这种“丰富”,源自白宇帆对角色的思索。

《八角亭迷雾》中,刘新力的人物关系和社会背景非常简单——朱胜辉被谋杀时,他是刚刚从警校毕业的学生,“赶上了这么一个案子,还串起了陈年旧事。”但这个人物跟玄家、朱家没有任何关联,“破案”成了刘新力唯一的功能。

“我呈现的要比剧本刻画的更丰满。”采访中白宇帆说,进组后自己发现刘新力比想象中更简单,“非常单一,我不太愿意成为一个单纯处理案件的工具人,我就在琢磨,一个新人警察要通过怎样的细节去塑造。”

剧中,刘新力第一次露面就让许多人印象深刻:面对赶来“救火”安抚玄梁的刑警大队队长袁飞,他条件反射式起身敬礼,严肃报出警号却又记不太清;对方让他出门拿杯子他一拿拿来三个;袁飞和玄梁一进入争吵环节,他就闭口不言死死盯着笔记本试图把自己变成空气……

新人的感觉拿捏住了,再丰富才成为可能。

白宇帆说,刘新力跟段奕宏的对手戏最多,“我就会跟段老师聊,新人是怎么跟袁队亲近起来的?他对大力的了解一定是通过一个接一个的事件,发现了这个人对线索的敏感。”

杀青前,白宇帆曾想给段奕宏发微信,商量是不是得交代一下刘新力的背景,“结果段老师跟我的想法完全一样,第二天拍戏的时候他主动跟导演说加这么一段,我挺感激他的。”

不否认自己“起点高”

幸运之外,需要“静下心来”

参演《八角亭迷雾》,对新人演员来说一定是件好事。就像白宇帆所说,导演是王小帅,合作者是段奕宏祖峰郝蕾,剧本又很完整,“我根本没有理由拒绝”。

经由这部戏,他说自己收获了段奕宏这位良师益友,看到了一个中生代演员的坚守和他对戏的执着,“其实我在拍这个戏之前,段老师就是我非常喜欢的男演员,他跟我一样是西北人,从《士兵突击》到《我的团长我的团》再到《烈日灼心》,他塑造的经典角色我一个都没有落下。”

现在,段奕宏跟黄轩一样成为了白宇帆特别信任的人,“他们给了我很多启发,包括现在我自己做一些比较重要的决定,我都会问问两位前辈。”

他说,段奕宏跟自己的交流是“反问”许多东西,“他会问我自己的想法、规划,会问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常常会一语点醒梦中人。”

2021年,白宇帆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飞升”——从《山海情》到《我在他乡挺好的》,再到《八角亭迷雾》,他从行业里的“小透明”成为大众眼中的“高起点”演员,这个速度连他自己也觉得“太快了”,“会经历很多之前没有经历过的东西,比如说一天要赶非常多的通告,一天里会接受许多个不间断的采访,原来我都不知道有一天会这么忙。”

他也表示自己完全不否认“起点高”的事实,“我认同,那么多顶尖的制作团队、导演、演员班底,那么重要的角色能够让我来演绎,这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

这种高起点自然也会有压力,“压力的点来源于我要怎么去把每一个角色塑造好,而不是有没有人关注我,有没有人在意我,对我有多少期待。”

突然的“爆红”之后他明白自己最需要的是“静下心来”,《山海情》播出时,网友给他的每一条评论、每一条私信他都想要看,“现在不会了,就比如《八角亭迷雾》我就是陆陆续续在关注,因为精力不够。”

一个“有戏”的“95后”

相比红的“虚”,更想要好作品的“实”

连续的口碑作品,让白宇帆成为“95后”男演员里不多见的“有戏”的人。他怎么这么会挑剧本?

采访中白宇帆说,正午阳光的戏是不用看剧本的,“它一定会特别好”。那其他的剧本他会看人物关系、情感关系是否真实可信。

他坦言,8.2分的《我在他乡挺好的》,是自己完全没有预测到的结果,“一开始是让我演后来马思超演的那个欧阳,但那个角色真的不适合我,跟我本人的经历太不一样了。”

他回忆,大年三十那天导演才跟他说要不要试试简亦繁,“虽然是男主,但戏份没有那么多。这都无所谓,我喜欢那部剧是因为它完全不是偶像甜宠的路子,它是非常现实主义的。”

从马德宝到简亦繁再到刘新力,白宇帆总能和角色贴合上。他说,其实一个角色的塑造得益于许多人的帮助,“剧本、服装、化妆……饰演马德宝的时候,根本不用去想别的,你就是那个黄土坡上生的长的,你哥就是马得福你爸就是马喊水,衣服一穿,灰头土脸的造型一弄……”

到了简亦繁,白宇帆就不会再去想戈壁滩上发生的那个故事了,“你要想,自己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你的月薪多少?住什么环境?管多少人?要完成哪些工作任务?你面对下属是什么样的态度……”他说,这些有关角色的林林总总在前期都想明白之后,再去演就“顺”了。

走到当下,白宇帆曾经的梦也变了。

他说,以前自己的期望是更多的人知道他,他可以有更多选择权去选择自己想拍的作品。而现在,他更希望自己能塑造出让大众记得住的角色,“我不追求什么大的制作,大的IP,流行的内容……我希望去追一些能打动观众的。”

他曾经当然想过“红”,“刚毕业的时候,认知就是要红,但慢慢拍起戏来你就会忘记这个事情,会明白一定要拿作品说话,才能一步一步好起来,而且‘红’是‘虚’的,我要追求一些更加‘实’的东西。”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石库门的笑声 | 吾家吾国

牛气满满的哥哥 | 拿来吧!小芒

舍我其谁功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