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突围》最大的看点不是靳东而是饭局,每顿饭都不是“白吃”的

时间:2021.10.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几经波折,《突围》终于“突围”了。作为《人民的名义》的姊妹篇,该剧可谓是自带“爆款”品相。因为好事多磨,也把观众的期待值拉得很高。

该剧播出后,网络热度却一路飙升,不得不说,该剧的神仙阵容太吸睛。靳东近几年十分高产,接连出演了许多职场精英的角色,这次饰演国企改革的领导者齐本安,自然是轻车熟路,就播出后,观众们的反映来看,观众们还是很满意的。

还有就是黄志忠的表现也非常出彩。在剧中黄志忠饰演的林满江是齐本安的顶头上司,也是他的大师兄。本来有些观众会担心黄志忠的气场会被靳东比下去,难以驾驭林满江这个角色,但从现在情况来看,黄志忠的完成度非常高。举手投足老干部范儿十足,不得不说,实力派就是实力派,演起来国企老总来,霸气十足。当然,剧中其他演员的表现也不错,比如耿乐饰演的牛俊杰、奚美娟饰演的程端阳都非常不错。

除了演员的演技是该剧的一大看点之外,该剧最精彩的戏份当属几场饭局。在中国,讲究“民以食为天”,无论是官场还是商场,饭局绝对是少不了。在公共场合,大家都是谦谦君子,讲的大多是官话、套话,唯有在饭局上,才能体现出人的多面性以及关系网的复杂性。就像《突围》就是通过两场经典的饭局戏份,把林满江、齐本安与石红杏的性格和他们三个人之间的矛盾展现出来了。

我们先来看看林满江给石红杏摆的“鸿门宴”。通过这个饭局,把师徒三个不同的个性与三者之间的亲疏关系展现的淋漓尽致。

交代下这个饭局的时间点,是作为大师兄的林满江组的局,起因是自己的小师弟齐本安要去京州中福担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而原来在京州中福掌权的是齐本安的二师姐石红杏。在林满江眼里,石红杏为人强势,加上在京州中福又掌权已久,害怕石红杏欺负齐本安,所以在自家里组了一个饭局,明面上没法说的话,师徒仨在饭局上可以摊开了说。

这个饭局暴露了哪些信息呢?第一,这三个人的政治生涯的升迁幕后都有同一个推手,就是他们的师傅程端阳。先说林满江,他曾经被评为省劳模,但是名额却被别人顶了。师傅程端阳为了保住他这个省劳模的名额,自己让出去一个全国劳模的名额。

换而言之,是程端阳用自己的名誉换得了大徒弟的晋级之路。随后,林满江一路开挂,做到现在中福集团的一把手。

再说齐本安,他的晋升是林满江的提携,借齐本安老婆的一句话,齐本安就是给林满江拎包的“千年老二”。因为大徒弟与三徒弟都得到了晋升,师傅觉得二师姐受委屈了,便推荐她做了党办副主任,然后做到现在京州中福的二把手,在齐本安的任命没有下来之前,她其实是京州中福的一把手。

其二,这是林满江给石红杏摆的“鸿门宴”。因为林满江很了解石红杏的强势、齐本安的温吞,所以,明面上给两个人送行,实则敲打下石红杏,缓和下石红杏与齐本安的矛盾。

对于齐本安调任京州中福做一把手,石红杏自然是心里不满,在她心里是看不上齐本安的,所以,三个人落座后的闲谈里,她挑了齐本安的一件“被打的丑事”来说,看似玩笑话,实则是给还未到任的齐本安一个下马威。

不只是谈及了齐本安的旧时丑事,在其他事情上,石红杏也总是抢先一步。

比如林满江看到一桌子菜,夸石红杏厨艺见长,而石红杏完全不提齐本安炒菜的事儿,直接受了林满江的赞扬。

林满江要拿餐巾纸,石红杏也抢先一步递给他,林满江交代以后的工作,石红杏立马拿出小本子记录,这些举动,都让人觉得石红杏的强势,她就是想处处压齐本安一头。有这么一个下属,可以想象,齐本安就任之后,要出头,要真正行使自己的一把手的权力,阻力得有多大。

虽然,当着林满江的面,石红杏表示要摆正位置,给齐本安打副手,但她的一举一动,都在表示她的不服输。

对于,石红杏的强势,林满江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在公布齐本安的任命后,他先找私下里找石红杏谈话,后有专门设宴给他们调解关系。齐本安的任命之所以迟迟没有公布,恐怕也是因为林满江担心齐本安压制不了石红杏。

再来看程端阳给齐本安的“接风宴”暴露了哪些信息。第一,程端阳通过讲述一些往事,暗示自己对三个徒弟的提携之情,老太太之所以这么说,是希望齐本安在处置自己儿子皮丹时能手下留情。

对于儿子是什么样的干部,老太太心知肚明,但是毕竟是爱子心切,再恨铁不成钢,在儿子遇到难题的时候,老太太还是会出手相救。

现在小徒弟到京州了,新官上任三把火,老太太知道儿子的职位会有变化,尽管她一再说,自己不会护短,儿子一定要一撸到底,她越是这么表示,越有点以退为进的意思。这就让齐本安在安排皮丹的时候,不得不顾及老太太的心情。

其次,老太太也提到了齐本安被打的事,只不过是老太太讲得是这件事的起因。因为石红杏文化程度不高,按齐本安的说法,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水平。但是石红杏要做一个表决心的发言,请求齐本安给写稿,结果齐本安故意在写稿时坑了石红杏一把,让石红杏当众出丑了,所以,出于对齐本安的报复,石红杏找人打了齐本安。这个事情就交代了石红杏与齐本安的矛盾所在。这为以后石红杏总是给林满江打电话状告齐本安做了铺垫。

再次,老太太提到了老田,这个人物估计是以后职工房拆迁的关键人物,这时候,交代下他的身份角色,为齐本安下一步的工作困难,预设一个伏笔。

老太太的接风宴本是石红杏安排的,但在老太太决定要自己在家里设宴的时候,石红杏没有作陪,那也是石红杏预计到齐本安会和老太太说起皮丹的工作调动问题,为了回避这个话题,所以,石红杏没有作陪。

除了这两场饭局看点十足,还有齐本安与妻子范佳慧的饭局,牛俊杰在程端阳晚饭前逼宫皮丹两场戏也很精彩,前者交代齐本安的“妻管严”,后者则表现牛俊杰是一个敢说敢干,为了底层工人不惜得罪上层领导的好干部。

《突围》这部戏之所以好看,就在于它的每一场戏都要仔细体会,也经得起推敲。当然,只喜欢看热闹的也有可以追的戏份,比如靳东与秦岚的对手戏,闫妮与耿乐的欢喜冤家等都值得一看。现在好戏刚刚开始,让我们坐下来慢慢品。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