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举行 虚拟制片引热议

时间:2021.10.2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一批中国电影人齐聚重庆。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重庆爱奇艺潮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极客电影、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举行。


论坛上,一项革命性制作技术——虚拟制作成为核心议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市政府及市级部门、永川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全球知名影视技术公司、国内虚拟制片行业的顶尖企业和领军人物、知名影视导演与制片人、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行业组织等300余名嘉宾共同探讨虚拟制作对现有行业流程与规则的颠覆作用及未来如何重塑影视行业全链条。

 

国内首支电影级全LED虚拟拍摄概念片发布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作为虚拟拍摄技术在电影中的实际应用案例,本次大会重点发布了由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出品、运用全球电影工业当下炙手可热的全LED虚拟拍摄技术打造的科幻电影《未知行星》概念片。本片源于导演周小帆的原创科幻故事,计划将开发电影长片。影片将悬疑惊悚元素与冒险动作相结合,围绕宇宙科考委员会踏足“未知行星”的冒险展开,刻画科学家田凌霄与船长叶启航探索地外生命任务中建立起的动人情谊。


 

这部《未知行星》概念片全程在达瓦未来影像位于重庆永川的虚拟拍摄棚里拍摄,从筹备到拍摄完成仅用时22天,此次《未知行星》作为科幻背景的短片,在美术置景和演员服装设计上广泛采用了玻璃、金属等反光材质,借用LED的自发光特性,营造出真实场景中的环境反光效果,配合拍摄现场考究的动态打光,让虚拟场景与真实置景浑然一体。


导演周小帆表示:“希望制作一部有中国情感内核的太空科幻冒险电影,从中带出我们中国人对亲情、对传承和对生死的理解。”在大会现场,《未知行星》还与重庆市永川区正式签约,将在未来开发成电影长片。《未知行星》制片人王双表示,“希望能够聚合更多像达瓦这样优秀的团队,一起以虚拟拍摄的方式,完成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幻片。”


现场搭建LED虚拍棚,实地体验电影魔力


大会在现场搭建占地200平米的LED虚拟摄影棚,由概念片原班人马现场再现《未知行星》概念片“太空电梯”戏码。随着周小帆导演一声“开拍”,现场轨道摇臂上的摄影机开始缓缓拉伸,LED屏中的数字场景“太空电梯”映入眼帘,开始缓缓运行,男女主角在电梯里第一次相遇。


 

而在大会前方主舞台上,观众可以同步看到通过现场摄影机实时拍摄的画面,俨然是已经不需要再进行任何绿幕抠像、特效合成的最终成片。导演通过手中的平板实时控制着太空电梯的升降,与演员在LED前的表演配合得天衣无缝。男女主角在画面中侃侃而谈,仿佛置身这真实的未来场景中,直到最后电梯升至整个太空基地顶层,无数飞船在男女主角头顶呼啸而过,宏大的科幻场面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这场精心编排的“太空电梯”一镜到底表演,不仅让大家现场看到虚拟拍摄实时出片的强大,还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虚拟拍摄片场的沉浸式体验,这在国内行业大会中尚属首次,引发现场嘉宾纷纷起身围观拍照。有到场嘉宾赞叹道:“电影技术的魔力就在眼前”。

 

跨界思想碰撞,虚拟制片饕餮盛宴


大会汇聚了国内虚拟制片领域里的众多顶流专家,高密度放送出众多实践经验和最新趋势判断。大会以达瓦科技实验室技术总监王鑫的“破题”演讲开场《虚拟制片引发的数字内容共创新革命》开场,奠定了全天的核心话题——虚拟制片。


大会以《虚拟制片技术如何解放创造力》为题开启重磅圆桌论坛环节,在中国科普作协科影融合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东东的主持下,著名导演李蔚然,著名动画导演赵霁,著名制片人陈洪伟,慈文传媒创始人和首席内容官马中骏、达瓦科技实验室技术总监王鑫共同展开一场艺术与技术的碰撞。


 

倍视传媒创始人兼CEO克里斯·布兰博分享了自己企业在虚拟制作领域的项目经验,并公布了接下来采用虚拟制片技术的一些新项目。


 

诺华视创创始人CEO米春林就虚拟技术中的光线匹配技术做了现场分享,强调了“进阶”LED虚拟拍摄棚中自动光照系统的重要性。国内顶级3D面部捕捉技术公司FACEGOOD(量子动力)创始人CEO王全伟,围绕脸建模、绑定、驱动分享了面部技术的突破与成果。


 

纳光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孙丹,除了介绍建设LED智能摄影棚做虚拟制作前要关注的需求和运营预算问题,还提醒大家注意虚拟制作中的一些“坑”。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CTO朱子威则站在技术极客角度,展望未来技术能为影视制作的一些问题。


 

在大会的第二场圆桌论坛环节《虚拟制作技术的应用场景与市场前瞻》,爱奇艺副总裁兼智能制作部总经理朱梁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虚拟制作实验室主任、北京图象图形学会理事王春水,“出门问问”创始人CEO李志飞,倍视传媒虚拟制片业务负责人邓宇,以及科幻电影导演郁刚展开讨论。


 

大家共同认为,虚拟制片技术将缩短制作流程,提高制作效率,打破影视传统后期制作流程,同时极大改善工作人员工作条件,降低影视制作成本,希望影视制作行业能及时抓住技术带来的红利。

 

从创意、制作到发行,虚拟制片技术就像一股势不可挡的旋风,正在掀起影视行业的全方位革命。今年,随着虚幻引擎5正式版发布临近,我们已经迎来了“虚拟制片”爆发的前夜;众多集技术与艺术于一身的中国公司也都积累下很多相关技术、工具和经验,共同打造起中国的“虚拟制作生态”,并以影视产业的创新转折为起点,用技术的杠杆撬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