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悬疑-原生家庭,《八角亭》是“迷雾剧场”的「瓶颈」? | 2021平台观察

时间:2021.10.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烹小鲜

这是鲜喵的第 1781篇吐血原创

“迷雾剧场”厂牌价值,不仅仅在于一城一地的得失。

《八角亭谜雾》(以下简称《八角亭》)收官了。

从数据表现上看,该剧开播5000+人评分6.3,收官4万+人评分5.7,远低于2020年度爱奇艺“迷雾剧场”五部剧的平均成绩。

从观众反馈上看,豆瓣高赞短评以质疑声居多,“剧情离谱、浪费班底、选角出错、故弄玄虚……”但同时也有观众表示充分认可,认为《八角亭》悬疑呈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答卷。

作为爱奇艺高质量厂牌“迷雾剧场”第二年度的开山之作,这部剧由大导演王小帅亲自操刀执导,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等一众顶级优质演员加持。文艺片导演拍摄网剧常见的“水土不服”,似乎在王小帅导演身上也有所体现。

数据截止2021.10.27

自从去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以下简称《隐秘》《沉真》)两部优质作品横空出世,爱奇艺“迷雾剧场”就成了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标志性厂牌,拉动全行业悬疑题材类型剧的市场价值。

珠玉在前,也成功大幅拉高观众对于“迷雾剧场”后续作品的期待值。

据云合数据统计,《八角亭》开播首日的有效播放量,是《隐秘》的近三倍。历史最高热度也仅次于《隐秘》,达到近百万,暂居“迷雾剧场”顺位第二名。

但高热度并不都“如虎添翼”,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高期待值给《八角亭》带来的高度压力确实影响到其评分口碑,也使得剧集与厂牌共同陷入质疑。

《八角亭》真的不尽如人意吗?爱奇艺“迷雾剧场”品相与其观众期待值匹配吗?

《隐秘》《沉真》两部爆剧的成功,是否只是偶发现象?

《八角亭》背景设置在江南水乡,一桩十九年前的谋杀悬案迟迟未破,昔日花季少女玄珍(米拉 饰)的死亡笼罩在玄家三代人心头。

十九年后凶案再度出现,一段昆曲、两件命案、三个家庭,关系复杂纠缠的熟人社会,隐藏在氤氲水汽下未知的凶手,由此引发出一系列故事。

开篇全景式展现江南水乡

从“迷雾剧场”释出2021年度四部剧预告片起,《八角亭》就以最为强大的阵容吸引了最多观众的目光。“不是所有电视剧都能聚齐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邢岷山这些中生代戏骨的”,以及白宇帆、翟子路等新生代知名演员加盟,齐齐吊足观众胃口。

可高期待意味着高标准,刚开播前两集,相对缓慢的叙事节奏、以手持摇晃镜头为主的画面呈现方式,都给了观众一个猝不及防的观看感受,“成片不似预期。”

作为悬疑类型剧,《八角亭》确实存在一定问题。

与《隐秘》开篇张东升即亲手将岳父母推下山崖的一鸣惊人不同,《八角亭》选择了缓缓铺开人物群像、草灰蛇线的叙事方式。第一集玄念玫(米拉 饰)被小混混追到昆剧团的看似闲笔,到第六集才逐渐拨开伏笔迷雾。

这部剧像是一场大型剧本杀,缺失的时间线需要靠人物关系细细梳理,到最后才能慢慢拼出完整的故事真相。

这自然不是追求开篇惊人、节奏紧凑、逻辑严密的常规悬疑剧品相,也难怪众多观众产生“追不下去”的憋闷感。但有失亦有得,在剧情逐渐铺开之后,反而收获了另一批与角色共情的观众。

纵观全剧,《八角亭》在悬疑推理层面稍显弱势,更侧重于对各个原生家庭矛盾的刻画。玄梁(祖峰 饰)愧疚于十九年前没有按时接到妹妹玄珍、间接致其遇害,把压力转嫁给妻女,导致了另一个家庭的阴霾。丁桡烈(邢岷山 饰)因“异装癖”遭遇持续家暴、被迫出走,常年性压抑导致精神分裂,再度摧毁与周亚梅(吴越 饰)组建的家庭。玄珠(郝蕾 饰)与玄珍同为双胞胎姐妹,却始终受其压制、夺爱,被迫远走他乡……

很多观众表示,在这些剧情设置里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编剧杨翌舒坦言,玄珠玄珍双胞胎姐妹的故事,其实正脱胎于自己童年与弟弟相处的真实经历。

“看进去之后,我记住的不再是演员的名字,而是玄珠、丁桡烈、周亚梅这些角色,和他们悲剧的人生命运。”

导演王小帅在主创直播分享中回应,这部剧并非福尔摩斯探案式的“本格派推理”,“案件仅仅是一层底色,给受害者、凶手各自家庭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才是我们真正想表达的。《八角亭》想要做的比原本的悬疑短剧更远一步,也给中国的观众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从悬疑赛道考虑,《八角亭》更像是一场“悬疑-原生家庭”细分垂类内容的尝试。如此试水的结果,在爱奇艺“迷雾剧场”厂牌布局中,算成功吗?

早在2017年,爱奇艺就开始了悬疑赛道的初始布局。

时年9月初,爱奇艺上线改编自紫金陈同名小说、风格突出、剧情紧凑的12集犯罪悬疑剧《无证之罪》。

该剧根植于哈尔滨凛冽冬夜的极寒气质,对罪案与人性的复杂刻画,尤其杀手李丰田这样一个颠覆性的极恶形象,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部剧最终收获24万+人打出8.1高分的亮眼成绩,累计播放量5.18亿,在一众本格派推理悬疑剧中,打下第一部国产社会派悬疑网剧基础。

《无证之罪》李丰田剧照

2018年Q1,爱奇艺宣布推出互联网剧场模式,深耕垂直题材,打造“爱青春剧场”和“奇悬疑剧场”。

其中,“奇悬疑剧场”于10月起先后上线两部网剧,由林柯监制,刘殊巧执导,李光洁、袁文康等主演的东南亚警匪动作悬疑剧《悍城》,和由龚宇出品,韩三平监制,叶伟民执导,尹正、白冰等主演的都市悬疑探案剧《原生之罪》。

与后续作品相比,这两部剧在热度、口碑方面有所欠缺,但其实验性足以证明精品垂类类型剧“剧场化”排播思路的战略价值,“迷雾剧场”正脱胎于此。

2020年Q2,全新升级版“迷雾剧场”应运而生。

早在2017年初,爱奇艺CEO龚宇就表示,“对标美剧的超级网剧模式将成未来主流。”所谓超级网剧模式,即缩短集数、增加单集时长、提高单集制作成本,真正回归内容本质,采用“季播+周播”的播出形式。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迷雾剧场系列作品总制片人戴莹也曾指出,“我们为行业增加了短剧这个创作语境,开发了长剧集与电影之间的空白区,此后更多作品可以在这个空间里进行更符合创作规律的开发。而对观众来说,他们则有更多选择,我们把这个市场深处的需求挖掘释放出来了。”

“迷雾剧场”第一年度五部12集悬疑短剧联播,以剧场化运营方式发挥规模效应,聚集优质单剧人气,提升整个剧场的热度,同时增强用户对于厂牌乃至平台的认知、黏性。

因此,当“迷雾剧场”进入观众被硬核直线悬疑题材拉高口味的第二年度,平台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深耕,再度深入挖掘不同细分类别悬疑题材剧集的可能性。

横向分析本年度推出的四部剧,显然已体现了爱奇艺塑造迷雾厂牌2.0的垂类细分思路。

《八角亭谜雾》揭露中国社会隐性原生家庭问题,《谁是凶手》聚焦连环凶杀案悬疑推理,《致命愿望》蕴含轻科幻冒险色彩,《淘金》则将目光回扣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西南密林,揭开淘金客的神秘面纱。

在此厂牌战略队伍里,打头阵的《八角亭》虽然口碑欠佳,但成功将观众目光从悬疑大类拉到“悬疑-原生家庭困境”这一细分垂类,某种程度上即已达到排播目的。

戴莹坦言,选中《八角亭》作为“迷雾剧场2.0”定制作品之一,正是看中了这部剧所携带的家庭基因,吸引观众,与之共情。

2021年10月15日于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新消费事业群NCG总裁兼首席营销官王湘君以“青春快乐新王国”为题分享演讲,透露了下一阶段的大厂动向。

王湘君认为,“市场热点频繁更迭,依托流量化营销的新消费品牌,因无法构建长期品牌心智而面临增长天花板。互联网视频平台分化趋势日益明显,上半场追求流量爆款商品,下半场追求长期厂牌建立”,而爱奇艺,已经走到了下半场的十字路口。

由此看来,爱奇艺并不满足于仅推出“迷雾剧场”这唯一一档高亮厂牌,而是以其为探路石,为塑造更多类型剧集、综艺乃至网络电影等优质厂牌做足准备。

《八角亭》的“试水”,自然具备其探索价值。至于试水背后所付出的口碑代价,自然也会给厂牌掌舵者带来相对应的取舍考量。

从《无证之罪》的试点,到连线聚成“迷雾剧场”,再到大面积覆盖全品类厂牌网络,爱奇艺的内容野心不可谓不庞大。

根据2021年中财报,几大视频平台用户增长皆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滞状况,大厂之间的战役,似乎在“争夺用户增量”之外,同步进行“争夺用户存量”。

爱奇艺的内容策略,能赢得这场胜利吗?

尽管《八角亭谜雾》表现未尽人意,但“迷雾剧场”积累口碑远未透支,观众仍期待下一部作品能带来惊喜。“迷雾2.0”品相,仍未可知。

截至发稿,爱奇艺、优酷、芒果TV均已发布2022年度片单,腾讯片单也在路上,各大平台高亮项目不一而足。在2021年这个尚未过去的冬夜,正式拉开下一年度的战争帷幕。

“类型剧场化”业已成为各平台布局垂类赛道的标配运营方式,下一个“迷雾剧场”,会在谁家出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