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纪录电影《演员》10.30上映 指引青年演员的旗帜

时间:2021.10.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青年演员看《演员》:指引青年演员的旗帜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青年演员看《演员》:指引青年演员的旗帜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潘奕霖导演的纪录电影《演员》将于2021年10月30日在全国上映,影片聚焦于蓝秦怡田华、于洋、金迪谢芳王晓棠祝希娟牛犇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为后辈学习他们的艺德与精神提供了宝贵财富。



为鼓励培养青年演员,将老一辈艺术家的可贵精神传承下去,电影频道于10月22日邀请了30位青年演员观看《演员》,希望通过活动,把银幕上先辈们的风采和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的新力量们。


影片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这个概念可以追溯至60年前的1961年。时过境迁,这些年轻的演员与先辈们有着怎样特殊的缘分?对于演员这个行业又有什么心得与体会?



谈及与前辈特殊的缘分,徐越分享:“我和刘凡菲复刻了当年王晓棠老师以及王心刚老师主演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当时我接到要参加这个活动的消息,就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王晓棠老师跟王心刚老师是我妈妈那个年代的顶流。我妈说你放轻松,因为你无论怎么表演都不可能超过这两个艺术家。”


一同参与表演的刘凡菲补充:“我们到了原拍摄地,换上了王晓棠老师他们的衣服,到达现场他一个背影我一秒钟就入戏了,我觉得那一刻我就是王晓棠老师。她那一部经典片段,我反复看了大概有60多遍,清晰记得她每一个动作,比如她从拱桥下来的脚步,是有节奏的,来体现银环跟金环不同的个性。包括她对手戏说话的时候,什么时候低头、抬头,扇扇手绢,笑一笑。一颦一笑,每个节奏都能非常夯实感受到这个人物内心坚定的力量。”



庞琳炫作为“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庞学勤的孙子,他与先辈的关系不单是亲密接触,更是一种传承,他表示:“我奶奶出名比我爷爷早很多,但因为技术问题,灯光导致她眼睛失明了四年,就没有继续拍戏。我爷爷一直说,奶奶应该比他红。其实我奶奶应该也是在‘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备选里面,最后选的是我爷爷。”


庞琳炫出身于电影世家,三代都是电影人,但一开始做演员时,遭到庞学勤的反对,他坚持自己的理想,获得了爷爷的理解:“有一段时间他想跟我讲戏,我坐那5分钟之后说爷爷拜拜,不听,现在想想挺后悔的。小时候会跟爷爷去到各种活动电影节之类的,有很多老前辈、老师们,现在他们在电影上面说话我真的是很亲切,还是得向他们学习。”



在分享完与先辈们的缘分之后,话题回归到青年演员们身上。在现场互动环节,主持人抛出了时下讨论度很高的话题:年轻的演员是否更容易吃到红利?



庞琳炫认为:“我觉得各行各业最大的红利就是年轻,年轻有试错的成本,我可能出演一部作品觉得演不好,我有时间去学习、去改善它。所以我觉得年轻是个红利。”


徐越补充:“最大的一个现实就是当我们递送资料的时候,副导演只要是一看到你的年龄,他不会给你一个试戏的机会。尤其是近几年,大部分校园题材会多一些。我已经30岁了,他们肯定是倾向于选择18到20之间的。”



赵一博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看法:“我在做演员之前是海员,之前学工科,一直在跟钢、铁这些东西打交道。认识到一些行业内朋友的时候,跟他们讲我今年开始做演员了,他说孩子有点晚了。22岁就晚了,我一直觉得自己像刚刚新生的太阳,怎么到演员就变成22岁就晚了?当时特别不理解,后来才知道原来很多角色都是特别年轻化,比如说大部分都是18—24岁。”



冯炳然持不同意见:“我觉得年轻不一定能吃到红利。之前去考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跟他们去拍戏,杭州戏剧节,我们排了一个戏,一直特别痛苦。我就想怎么去赶上比我要年长的演员们,因为他们演习了好几百场了,在台上特别自如、特别有想法,能给出好多的点子和段子,现阶段是没法去赶上他们的。我觉得年轻演员的好处就是年轻、来劲,但是坏处还是缺乏社会的打磨跟阅历。”


对于演员这一行业,年轻有优有劣,青年演员虽然在阅历与积累上不如先辈,但年龄的优势与先辈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是他们进步的阶梯。



正如《演员》中台词所说: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不论年轻是否能作为资本给自身发展创造红利,踏踏实实打磨专业技能,注重阅历的积累与沉淀,为观众献上经典的银幕形象,才是一个演员专业的体现。


廖圣光对此深有感触:“演员不要爱自己,要爱这个角色。我经常会看到很多演员不注重角色该怎么样,而是宁愿让自己变得更漂亮、帅气,他们放弃了作为演员最基本的东西,违背了艺德。”


徐越表示:“在讲述《上甘岭》拍摄往事的时候,张建佑老师他没有办法控制自己情绪,因为有一个军事顾问,是在上甘岭坚持了24天下来的。他说拍摄的时候,没有用所谓的什么技巧、没有演员的技巧,就是用心去感受去演,我能感觉到他的真实。”



通过纪录电影《演员》,老一辈艺术家将他们对于事业的热爱与尊重,传承给了年轻一辈的演员们,他们不忘初心的精神与劲头,将成为一面旗帜,为一代代后辈指引方向。在掌声、赞誉及名利容易使人迷失的当下,如何恪守本心是每位演员值得深思的问题,愿每位青年演员能够奋发向上,蓬勃青春的朝气与阳光,让观众们在电影世界里看到你们闪闪发亮的样子。


文/麦考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