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主创揭秘《天书奇谭》4K修复细节 耿乐等助阵首映

时间:2021.1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上美影副厂长李早


1905电影网讯 作为许多70后、80后的童年回忆,国产动画《天书奇谭》4K纪念版时隔38年重登大银幕的消息此前一经曝光,就引起了不少影迷的关注。11月2日,该片在北京举行首映,影片主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享了《天书奇谭》原版与修复版创作幕后的诸多细节。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陈廖宇


《天书奇谭》根据《平妖传》部分章节改编,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3年出品,王树忱钱运达联合导演。该片讲述了袁公偷盗天书刻于石洞,后被三只狐狸偷学。狐狸修炼天书法术后,危害百姓,最后被袁公以法术修炼出的男孩蛋生以法术消灭。


资深配音演员韩冬青


影片声音修复艺术总监张阳


新修复的4K版本《天书奇谭》结尾,联合导演钱运达,“蛋生”配音演员丁建华、“小皇帝”配音演员曹雷等艺术家再次回忆了38年前参与影片制作工作的经历。“奇、趣、美”,这是动画电影人们对《天书奇谭》风格特色的理解,也解释了这部电影缘何会在之后被一代代动画电影从业者和爱好者奉为经典。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教授支菲娜


由于疫情原因,《天书奇谭》的部分主创未能来到北京,担任4K版本声音修复师的音乐人张阳作为代表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在他看来,这次的工作绝不仅仅是一次技术层面的修复,更是作为创作者与前辈动画电影人们的一次深入交流。


在修复的过程中,他们一点点认知,一次次选择,更尊重老一辈创作者的想法,在不破坏原作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想法。


耿乐


当天,众多电影人、动画人也到场为大家共同的“童年回忆”《天书奇谭》助阵。曾经学过美术绘画的演员耿乐在看完4K修复版后十分激动。他认为这部作品重登大银幕,不仅是对老一辈动画电影人的一次致敬,更是对他们工匠精神的最好传承。


作家洪晃则在观影后的第一时间就发布微博,将《天书奇谭》安利给年轻观众。


导演忻钰坤


导演忻钰坤作为《天书奇谭》的“同龄人”,对这部电影更是感情深厚。现场,他还分享了自己与《天书奇谭》的两个小故事:“小时候我特别羡慕电影里蛋生吃的那个挂在脖子上的饼,我还曾经求家里人帮我做过一张。还有同学告诉我,《天书奇谭》出了续集,小朋友长大之后大战龙王,后来我看了才知道,那部作品是《哪吒闹海》。”


媒体人洪晃

演员彭擎政


据悉,11月5日,《天书奇谭》将正式登陆院线。


李镇


文/bucky 图/杨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