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突围》:生活流呈现人性博弈

时间:2021.11.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继2017 年《人民的名义》成为当年现象级爆款剧,时隔四年,该剧编剧周梅森的又一现实主义剧作《突围》,于近期登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同步播出。顶着《人民的名义》续集光环的《突围》,不仅有金牌编剧坐阵,还有精良的制作班底及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一经播出便获得众多观众好评,收视热度较高。

《突围》根据周梅森的同名小说改编,以京州中福集团为背景,展现了国企在改革突围中遇到的重重困境,讲述国企干部齐本安临危受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带领企业在经营困境中成功突围的故事。整部剧的叙事风格不像《人民的名义》那般呈现戏剧冲突,而是通过多条线索同时铺开,将戏剧张力与伏笔内化于情节。略缓的叙事节奏暗藏矛盾与冲突,人性的博弈流淌于生活化的场景、人物、台词中。

剧集开篇由乔本安的升迁这一情节,牵出一系列矛盾冲突和故事线索,从乔本安妻子范家慧的阻挠,到乔本安上任第一天就有高管送钱,以及所住房间被人安装摄像头,等等,这些都为后续剧情留下不少悬念和伏笔。乔本安向来安于现状,被人戏称在家庭和工作上都是“千年老二”,突然要升为“一把手”,且不理会妻子的建议,这个人物自身转变带来的矛盾和挑战就颇具看点。

该剧的三位主要角色齐本安、林满江和石红杏是师兄妹,他们都在中福集团担任重要领导岗位。三人不同的性格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于生活化场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林满江提议举办家宴,试图缓和石红杏与齐本安之间矛盾的这场戏,一场“鸿门宴”充分地展现了师兄妹三人的亲疏关系,以及人物角色的复杂性。

石红杏调侃齐本安旧时丑事,不经意的玩笑背后,实则是对齐本安升任“一把手”的不满与不服;石红杏抢先一步给林满江递餐巾纸,随时拿出小本子记录林满江交代的工作,言语间与同在集团工作的丈夫牛俊杰划清界限,这些细节刻画出了一个在工作和家庭中都相当强势的人物形象。

石红杏和齐本安师出同门,两人之间的关系却暗流涌动。一边是习惯做决策、性格强势的石红杏,面临被齐本安领导;一边是长期辅佐领导、有着“千年老二”名号的齐本安,升任“一把手”,需要独当一面,角色身份如何转变?师兄妹情分与上下级关系之间如何平衡?其间还伴随着中福集团的巨额亏空、棚户区坍塌、京州能源透水事故、棚户区改造资金不翼而飞等一系列问题。

该剧叙事节奏略缓,戏剧冲突柔和,通过生活流的叙事手法将故事娓娓道来,却也不失精彩的戏份与生动的人物。开篇的铺垫虽略显散乱,但通过巧妙的细节铺陈和精巧的人物关系,仍然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 

《突围》立意深远,通过新中国第一批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后成长为综合性央企集团的发展历程,剖析了国有企业存在的弊病,直面社会的难点、痛点及人性的弱点,具有强烈的批判性。剧集最终将笔触落在了人性的真善美,即如何在利益面前守住初心、守住底线,这也是该剧希望传递给观众的价值观。

图片来源:剧集官微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iris_yangliu@126.com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