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专题片《我们的旗帜》播出第20集:《闪耀》

时间:2021.11.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我们的旗帜》第二十集:《闪耀》 时长:30:52 来源:电影网

《我们的旗帜》第二十集:《闪耀》收起

时长:30:5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10日晚22:11,大型电影史诗专题片《我们的旗帜》继续在CCTV6电影频道及1905电影网等全网平台重磅播出。2016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50年我们要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三步走宏观目标,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宫的核心舱“天和”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三步正式拉开序幕,我国航天科技取得巨大突破。


第二十集《闪耀》,不但将以收官之作的姿态为《我们的旗帜》画上圆满的句号,本期节目中,曾经在电影《飞天》中扮演过我国第一代航天员的艺术形象的刘之冰,还将带领大家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略中国航天这一伟大事业的风采。



刘之冰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曾为中国载人航天领域培养出了300多位杰出的航天航空专家。


事实上,早在1968年4月1日,我国继美苏之后,就已成立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1998年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由选拔出来的12名预备航天员和更早诞生的两名航天员兼教练员共同组成。我国首批航天员的选拔和培训过程,后来也成了航天题材电影《飞天》的故事蓝本。



《飞天》讲述了中国第一代航天员张天聪(刘之冰 饰)为了航天梦想,在神舟七号宇航员选拔失利的情况下,面对种种压力仍然决定迎难而上,并最终圆了自己的飞天梦。据悉,为了在大银幕上还原和致敬航天员们不屈不挠的付出,中国电影人可谓倾尽心力。


刘之冰表示,当时他得到“张天聪”这个角色时,就告诫自己要不遗余力地把这个形象呈现出来。他要求自己尽量贴近航天员的生活和训练。比如在离心机训练中,一般人只能承受4-5个G的幅度,而航天员则需要达到8-9个G的强度。对此,他一再要求下自己去尝试8个G的训练,尽管这种感觉是难受的、是痛苦的,“就像有一股特别大的力量拽着你往前,翻江倒海,四分五裂。”



就如《飞天》里所描述,正是无数航天工作者一辈子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才支撑起了神圣而伟大的航天事业。而回首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探月工程,中国航天人不断往前探索的勇气,自然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基础科学研究做支撑。


比如在载人航天领域中,应用广泛的高温超导材料,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就一直处于世界前列。1986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忠贤团队宣布,获得了临界温度48.6K,也就是设施零下224度的高温超导体。这是当时发现的超导材料的最高温度,一举颠覆了超导临界温度最高不可能超过40K的麦克米兰极限,震惊世界。



山西作家钟道新根据这个新闻写成了中篇小说《超导》,获得了1988年山西省政府文学艺术银牌奖。这个故事被当时从小在科研所里长大,后来又在科研所里工作了多年的导演王冀邢看中,并在1997年将其改编成了同名电影搬上了大银幕,成为彼时国内少有的描写科学家的电影。


《超导》聚焦一批中国物理学专家在林亚眠老教授和青年物理学家贝小知的带领下,建立了“低温俱乐部”的故事。王冀邢坦言,希望年轻观众能够从这些科学家的奋斗历程中受到启发和鼓舞“人一辈子不是说要吃好穿好住好,而是应该拥有高尚的精神生活,才是一个幸福的人。”



从时代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时刻记住,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就像中国科学领域的功勋墙上,有的科学家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航天事业,也有的科学家,把自己的汗水心血肆意挥洒在田野大地间,他们都在为中华民族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比如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老解决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并确保中国碗里装的是中国粮,生动地诠释了一颗种子如何改变一个世界的奇迹。2009年,他的事迹也被拍成了同名电影。



影片导演史凤和分享对袁隆平的印象,袁老曾经到武汉一个园艺场,去了以后就被惊住了,他当时看到鲜花铺满地,鲜红的桃子,葡萄挂在树上,一下子就被这样的田园风光给陶醉了,所以他从小就有要搞农业的志向。在史凤和看来,袁老的农业研究出发点极具超越性。


《袁隆平》导演史凤和


在片中塑造袁老形象的果靖霖也补充道,“我们在大地上可能看到的是春华秋实,而袁隆平看到是大地怎样孕育出植物。他想粮食长得更多一些,想让人民吃饱饭,他对水稻的感情就是视若己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3年,袁隆平带领团队成功培育成世界上第一个使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一举让杂交稻亩产超过500公斤,以必胜的经历托举起了中国人的饭碗。但遗憾的是,今年5月22日,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不幸离我们而去,享年91岁。对于后世而言,或许我们只可以透过光影与文字记载,永远缅怀这位人民英雄。



值得一提的是,除载人航天、超导研究和杂交水稻之外,我国近年来取得的科技突破和成就令全世界所瞩目,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蛟龙号潜入深海、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问世,乃至今年我国率先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向全世界八十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助力世界卫生健康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之冰总结,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的影响着国家前途和命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福祉。



放眼未来,中国电影人将始终矢志不渝,永远高举鲜红党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光影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绘就辉煌壮丽的银幕画卷。


《我们的旗帜》由电影频道出品,每周三晚22点档在CCTV6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及全网主要平台播出,腾讯音乐平台TME_official、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独家音频播出。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