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花七年还愿,《梅艳芳》的秘密都在这里!

时间:2021.1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对话江志强、王丹妮:十余年完成承诺 努力接近角色感觉 时长:07:22 来源:电影网

对话江志强、王丹妮:十余年完成承诺 努力接近角色感觉收起

时长:07:2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个舞台,离开这个乐坛,离开了这个娱乐圈的时候,又究竟真真正正有多少人会想起我?会记得有梅艳芳这个人物呢?” 


1995年,在“一个美丽的回响”演唱会上,梅艳芳说了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即便是时代里的巨星,也会默默产生有一天变成“美丽的回响”的念头。离世十八年,一代代人来来往往,梅艳芳的名字,或许早已消融在满天星斗中,不被新一代人所熟识。



但就在这个时候,名叫《梅艳芳》的电影上映了。安乐电影的总裁江志强和导演梁乐民用了七年的时间拍了这部电影。用江志强自己的话来说:“希望能正式地还梅姐一部电影。”


心债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是江志强来拍梅艳芳的传记片?40年芳踪,和梅艳芳合作过的电影公司公司、导演、演员不计其数,但最终却是由江志强发起,完成了这样一部电影的制作。 


“我自己不是生活在梅姐同一个阶层的。她是最知名的歌手,我是刚刚起来的,发行进口片的。”江志强如是说。生活里,两人的圈子不同,江志强从来不是和她一起吃饭喝酒唱歌的朋友。 


江志强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原原本本地讲述了两人的交集。80年代,安乐电影引进的《子猫物语》在香港上映,他找到当时最红的歌手梅艳芳帮忙站台宣传,没想到她一口答应。
 


这之后,梅艳芳成为了在红馆连开28场演唱会的“梅廿八”,拿到了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大奖“金针奖”;江志强也从进口片商发展为拍出了《卧虎藏龙》《英雄》等影片的大制片人。 


于是在2003年5月,梅艳芳找到江志强,想拍戏,拍一部能留得下的电影。江志强想到了正在和张艺谋筹备的《十面埋伏》,决定邀请她出。但事与愿违,梅艳芳没能参与到这部电影之中便与世长辞,而《十面埋伏》的最后打上了一行字幕:“谨以此电影缅怀梅艳芳小姐。”



没能完成的心愿,变成了江志强的心债。他总会想起她,总在想,自己欠了梅艳芳一部电影:“这是一个承诺,这个承诺被我一直放在心里面,所以我的愿望是必须把这个承诺还给她。” 


2009年,他动了拍梅艳芳传记的念头,找过两个编剧,以失败告终。直到拍完《捉妖记》,想要拍《梅艳芳》的冲动又一次涌上心头。“再不拍我就遗憾到一辈子了,我自己不想欠人一个。有借有还,这个事情,我觉得我欠她的可能终究要还的。” 


于是江志强和导演梁乐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一边通过关系找到梅艳芳的朋友听他们聊梅艳芳的故事,一边开始筹备新的剧本。2016年过半,剧本成型,剧组进入了下个阶段,去寻找那个适合扮演梅艳芳的演员。



封面女郎

谁来演梅艳芳呢?在梁乐民心中,应该是一个新面孔,一个比较陌生且没有被观众定型的女主角。于是安乐电影请来选角团队,在全球筛选适合的华人演员。 


江志强还记得见到王丹妮的那天。当天来试镜的演员有两位,第一位是早上来的,试演唱会上穿着婚纱唱《夕阳之歌》的戏。演完之后,团队鼓掌,觉得好像有些机会。但王丹妮出现了。“她唱完以后大家都感觉可能真的感觉是梅艳芳回来了,梅姐回来了。”江志强说,女生们都在哭,帮梅艳芳化了几十年妆的化妆师玲姐对他说,老板,如果你不用她我就不干了。 


江志强记得玲姐说,在给她化妆的时候,在上面看她,自己都吓了一跳,感觉梅姐回来了。



来试镜的王丹妮还没有正式的表演经历。她也觉得自己长得并不是那么像梅艳芳。说起在电影里的造型,她归功于加入剧组常年与梅艳芳合作的造型团队:“可能某些角度轮廓上会有一点点相似,可是这都是因为化妆师知道怎么画,因为她是真的有帮梅姐画过很多年的妆,所以她就能拿到一些精髓吧。”


廖启智赵增熹、麦秋成,这些业界内的资深从业者集聚起来,训练王丹妮的表演、唱歌与跳舞。已故的知名演员廖启智告诉她,演戏的时候不要再想了,开拍的时候就要相信自己就是(梅艳芳),不要想其他的。



“虽然王丹妮自己可能觉得没有资格演,因为长得高,不像梅艳芳,也没有经验。但是她很努力,很认真地来拍戏。终于选了她,她根本自己也不相信。但是她有一个特点,后来每次来排练的时候,都讲讲她自己,所以我们觉得她做人气质很像,出生也像。”江志强说,最终的选择,不是运气,而是态度。

Stand by Me

梅艳芳爱热闹,一生朋友多。讲梅艳芳的故事,不能不讲她的家人、朋友与爱人。《梅艳芳》的电影中,与姐姐梅爱芳的故事组成了亲情线,和张国荣的故事阐述友情,日本歌手和阿Ben成为了她感情生活的代表,而古天乐林家栋以及杨千嬅则分别出演了她事业上的重要伙伴。



在江志强心中,古天乐虽然演过很多“古惑仔”或者夸张的喜剧片,但一直有能够演文艺电影的能力。他给古天乐看了剧本,想拜托他两件事,第一是演刘培基,第二便是投资电影。

作为梅艳芳的造型指导,刘培基算得上是最了解梅艳芳的人之一。江志强觉得,刘培基很难去翻版,有个性,很厉害,但在看过电影后,“他没骂,我的运气很好了。”江志强笑说。 


刘培基他看完以后他就说,我在电影里面我看到爱,我很感谢你们,感谢你做这个事情,我要恭喜王丹妮,她有几个镜头真的是令我都吓一跳。”江志强直到现在都还记得刘培基看过电影后的感受。



而王丹妮面对的,则是古天乐扮演的“Eddie哥哥”。电影开机后的第一场戏,就是梅艳芳去刘培基的工作室找他做造型。在她看来,古天乐是“在那里发光发亮的一个前辈。” 


演到穿着婚纱和刘培基聊天,那段梅艳芳觉得刘培基似父似兄的对白,古天乐教王丹妮投入自己的情感,想一下自己和父亲的关系。王丹妮说,古天乐帮她找到了重点,勾起了很多回忆,流出了真心的眼泪。



不仅仅是古天乐。出演张国荣的刘俊谦和出演梅爱芳的廖子妤都给了王丹妮很大帮助。拍摄和离世的张国荣道别,刘俊谦主动躺在了道具中。王丹妮走进影棚的时候,觉得冰凉,只能听到空调的声音。她看着刘俊谦,慢慢一步步地走进去,手也在发抖,完成了一场直到现在想起来,都仍然会哭的表演。 


而在拍摄2003年梅艳芳的谢幕表演时,已经杀青了的刘俊谦与廖子妤都来到了现场,特地与王丹妮说再见。

夕阳之歌 


“《夕阳之歌》演唱会,我觉得导演是故意的,他故意安排的最后一天,哭惨了,那个拍的时候不能哭,可是我一直压住我的情绪。”王丹妮说,自己的杀青戏,便是2003年“梅艳芳经典金曲演唱会”的“天鹅之歌”——《夕阳之歌》。



其实电影中出现了大量梅艳芳的经典歌曲,从《风的季节》到《烈焰红唇》再到《女人花》,版权最难拿到的应当就属《夕阳之歌》。 


这首歌翻唱自日本歌曲《夕焼けの歌》,因此梅艳芳只有翻唱权,电影想要使用这首歌,就必须获得日本版权公司的同意。江志强只能硬着头皮把剧本寄到日本,又拖朋友和日本公司联系,才终于见到了新一任CEO,说明来意与心愿,相谈半小时,才以正常价格获得了《夕阳之歌》的授权。


那场演唱会,梁乐民用红馆实拍观众与搭景重现舞台的方式完成。他和江志强告诉王丹妮,当年梅艳芳和大家挥手告别后,在后台也流下了眼泪。“她肯定是有不舍的。那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保持这样的心态去拍这一场戏。”电影在这场戏之后正式杀青,王丹妮穿着婚纱,抱着团队大哭了一场。 


电影拍完后,江志强请来了所有曾经帮助过这部影片的朋友们,他觉得,正是这些梅艳芳朋友们给出的资料,才能拍出这部电影。梅艳芳的一位资深粉丝哭得不得了,不停地说感谢感谢。



“我终于把电影给所有(帮过忙的)人都看了,我用什么来打动他改变(对我的怀疑),就是用这个电影里面的爱,他们大家都看到,爱在里面。这个就是我跟导演的成功,我们是为梅姐宣扬她的梅艳芳精神、梅艳芳的大爱。” 


这大概是江志强的心愿,通过一部电影让观众们重新想起梅艳芳。这其实也是梅艳芳的心愿。同样是在1995年的那场演唱会上,她许下了这样一个愿望: 


“我不敢要你们承诺,我只希望,大家在某一晚晚饭后,打开窗,抬头望向天上的星星时,见到其中一颗星的时候,你会想起有一个曾经好熟悉的名字,一个曾为你带来少少欢乐的朋友,她名叫梅艳芳。”


采写/派翠克 视频/任杰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