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扬名立万》自称国产悬疑片影史口碑,实至名归吗?

时间:2021.11.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韩寒监制,刘循子墨执导,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主演的悬疑片《扬名立万》自上映以来获得了优秀的成绩,连续六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观众多半认可,各大平台打分都很出色,成绩显赫。

片方还发了这张海报,自诩“国产悬疑片口碑影史第一”。

实至名归,还是王婆卖瓜?

必须承认,电影的优点不少。每个角色的身份和人格都尽量突出,剧情中注满了各种巧合与转折,还有以及琳琅满目的笑点和段子,致敬桥段,像什么脑子里只有“拳头”和“枕头”的过气娱乐片导演,枪都拿不住却立了大功的年轻警察,像什么拿了红包还要吃饭的媒体,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段子。

料足,活花,体现了电影的新意,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果说把这些段子放在某音某手上,它是可以打八十分的长视频,但是作为一部大银幕的悬疑电影,离优秀还有很大的差距。

接下来说说缺点,同样也很多。首先是人物,群星飙戏,杂乱无章。

故事讲的是一群南腔北调的电影人为了“扬名立万”聚在一起开剧本会,却无意中发现命案真相,群策群力,集体推理,与时俱进的剧本杀结构原本不错,可是人凑齐了之后就塌房了,成了李家辉一个人的独角戏,所有的线索都是他一个人找出来的,所有真相都是他一个人查出来的,别人要么蠢要么怂,戏很足却没有用。

美化一个,丑化一群,除了李家辉之外,电影对每个人都极尽尖酸刻薄,再用一个卖惨的情节来博同情,并没有半点情怀,就好比揪住一个同行,上去一顿臭骂,然后扯开外衣露出带补丁的里衬,对观众说:看,他也挺可怜的。

原本,喻恩泰演得很好,带着心理阴影从场记成长为脸比城墙的烂片之王,邓家佳演得也很好,女演员的辛酸泪流出来了,被前夫勒索被小白脸吃软饭,杨皓宇演得也很好,昔日默片天王今日敦厚长者,关老师心有不甘,陈明昊演得差一点,从一条龙慢慢变成虫,这个转变没有层次,没有蜕变。

但是,这些演员演得好或不好都不能给影片增彩,因为本来就一幅浮夸做作的群像,太舞台剧、太脸谱化,初中生写剧本都知道不应该写这么满,每个人都把装腔作势假面具刻到了脸上,却没有演到里面,好的演法应该是张弛有度,谈笑间就山雨欲来,突然就一剑封喉,这部电影却是万箭齐发,唯恐有一秒钟不夸张不兴奋,用力过猛,过犹不及。

没有一个人物是能触到心的,在现实生活不会有任何一个制片人或导演是这样一副嘴脸,也没有一个人能像李家辉这样喝着酒骂着娘来恰饭,恨不得把狂放不羁写在脑门上。表演可以夸张,台词可以精练,但是做这么露骨,只能说明创作者功利心太强,太急迫要把观众留住了,也这是万合天宜一直以来的习惯。

接下来说说剧情的问题。作为悬疑片,《扬名立万》的故事要全靠隐藏重要信息才能成立,手法相当无厘头,前半场都故意不提夜莺,让电影人们以为密室里只有杀手和三老,实际上案件没那么隐秘,当晚夜莺唱完歌被请三老上楼许久未出来,齐乐山冲上二楼杀了一群保镖进密室杀人,楼下服务员都知道他是上去找夜莺的,整个夜总会都知道夜莺在密室里失踪了,再加上齐乐山之前与夜莺形影不离,这些都是明牌的信息。

影片后面有两个重要的反转,一个是凶手齐乐山在密室杀人后,能出去却没出去,把夜莺给分尸转移了,就是为了保护她的名节。多么变态的心理才能写出这么变态的情节,确实新颖,却违背了基本的人性。

第二个是李家辉最后把这个结局推翻了,是齐乐山把夜莺救走了,然后为了隐瞒真相,就是要让大家让人以为她死了,她就能隐姓埋名活下去。

然两个反转本身就是一个悖论,齐乐山说谎有什么意义?夜莺能逃自然就逃了,逃不走就更应该揭露三老的恶行,他帮着三老隐瞒真相,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受人威胁,然而并没有,难道他只是天生爱编故事?

道具也是问题,且不说随便踩点什么不比踩画靠谱,就说那个摄影机,一个子把电影变成了科幻片,虽然没玩过摄影机,但是常识告诉大家,这种像DV一样一按就开机,一按就关机,不用换带子就能录大半宿的摄影机,在当时必然是不存在的。

电影中反复出现这个摄影机的情节,纯属多余,悬疑片可以夸张,可以有风格有特点,却不能不切实际,有了这种无法解释的道具,剧情也就失去了合理和可信度。

最后说说这张看不懂是在自嗨还是自嘲的海报,所谓“国产悬疑片口碑影史第一”,说明这部电影的创作者有点膨胀了,《平原上的夏洛克》《心迷宫》《白日焰火》《烈日灼心》,哪一部不比你强,古人讲满则溢、盈则亏,也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拍电影敢称第一的活久见,《扬名立万》是第一部。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