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铁道英雄》全国热映 张涵予、范伟…硬汉,归来

时间:2021.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铁道英雄》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伴随着刘德华演唱的主题曲《又弹起心爱的土琵琶》那熟悉的旋律,国庆档曾令人热泪盈眶的银幕硬汉形象,11月19日在《铁道英雄》中再度归来。


《铁道英雄》是根据发生在1935年-1945年间,洪振海、王志胜、杜季伟、刘金山等“铁道队”队员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临城枣庄英勇的“铁道队”与敌人斗智斗勇,殊死捍卫家园的故事。


铺天盖地的大雪、抵御风寒的绒帽、紧身干练的皮裘、飞驰而过的火车、震耳欲聋的枪炮、见血封喉的利刃、吞云吐雾的烟斗、步步惊心的追踪、拳拳到肉的打斗……张涵予范伟魏晨俞灏明以硬桥硬马的动作联手给观众带来一部专属战争年代的硬汉谍战动作电影,最大程度的重现抗日战争年代“铁道英雄”的惨烈斗争,还原了敢和日本鬼子硬碰硬的热血硬汉形象。


《铁道英雄》剧照


硬汉 · 硬桥硬马


电影中,张涵予和范伟一个负责既紧张又刺激的动作戏,一个拿捏从欢笑到眼泪的情感戏,在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之余饱满全面的塑造出性格截然相反的两种抗日英雄——英勇作战、血债血偿的老洪和深入敌后、以柔克刚的老王。除了发挥稳定的双男主,谭凯饰演的勇猛冲动的亓鲁、魏晨饰演的百步穿杨的亓顺、俞灏明饰演的舍生取义的林栋、杨皓宇饰演的沉稳老练的组织接头人、周政杰饰演的奋起反抗的铁道工人等等,从各个层面展现了抗日英雄们不再单一的硬汉形象,丰富了英雄群像的角色魅力。



近年来,硬汉形象的崛起已经是中国电影形象,特别是新主旋律电影形象最显著的改变之一。从《让子弹飞》中的绿林侠匪、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到《战狼》系列中的冷锋、《湄公河行动》中的高刚、方新武,再到《建军大业》中的英雄群像、《红海行动》中的蛟龙突击队,以及《流浪地球》中的刘培强、《中国机长》中的刘长健、《攀登者》中的方五洲、《烈火英雄》中的江立伟、《金刚川》中的高炮排、《悬崖之上》的中共特工、《我和我的父辈》中《乘风》篇的骑兵连、《长津湖》中的“钢七连”等等,无不是既叫好又叫座的硬汉形象,一步步成为了中国电影的文化符号,占据了中国电影的主流市场。


早在11年前的《让子弹飞》中,荷尔蒙爆棚的硬汉群像就已直击观众心灵


与此同时,以《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大江大河》《长安十二时辰》《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为代表的一批大男主剧异军突起,给予了实力派男演员,特别是不少硬汉形象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伴随着媒体舆论、综艺节目等平台对这些演员的肯定,观众的欣赏品味也在不断提高,而“看脸”的“鲜肉”式审美潮流开始迅猛退潮,以吴京张译、张涵予、段奕宏等为代表的“硬汉演员”进入了自己最好的时代。


至此,硬汉归来。



硬汉 · 硬言硬语


“我讲你奶奶个腿。”


这句出自《铁道英雄》中硬汉范伟对日本鬼子讲出的“硬言硬语”台词从预告片阶段就十分令人难忘,用看似粗俗的语言恰如其分的展示了人物当下的情绪——对日本鬼子的痛恨,成为完善硬汉性格、丰富硬汉形象的“硬指标”担当。



实际上,在一众展现硬汉形象的作品中,硬汉们的“硬汉硬言”并不罕见。当下最“破圈”的莫过于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台词“老子就不信这个邪,都是两个肩膀抗一个脑袋谁怕谁啊”“什么武士道,老子打的就是武士道”“只要我李云龙在,就不会丢下一个弟兄”等生动诙谐的“硬言硬语”彰显了中国军人的霸气,成为各大网络平台的爆款语录。




在新主旋律电影的里程碑之作《智取威虎山》中,打入匪窝的杨子荣在初上威虎山打入匪巢时,说起匪话时的霸气更是不让真正的土匪,桀骜不驯的匪气和血性张扬的性格让这一角色瞬间饱满生动起来。


而在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中,中国电影的当代“硬汉形象担当”冷锋在面对只有一架飞机、众人正在为谁先走时说出了“妇女儿童上飞机,男的跟我走!”,而他劝援非医生放弃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幻想时说“海军陆战队是全世界最好的特种部队,他们怎么没来接你啊?”,全片最最热血的莫过于片尾那句令所有中国人热血沸腾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除此之外,如《八佰》中那句“弟兄们,来生再见”,《金刚川》中关班长的“把他给我揍下来!”《长津湖》中毛岸英那句“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以及宋时轮的“美国人想把战火烧到我们境内,这个决不允许!”等台词无不是电影中最适合表达慷慨激昂情绪的“硬言硬语”,这种真诚无畏、生猛爽快的语言风格无疑会让正处于情绪爆发阶段的观众产生“接地气”般的亲切感,让直率坦诚的热血英雄形象纷纷跃然大银幕之上。


从形象到语言,硬汉形象已经成为当代影视作品中的审美主流,在塑造各式英雄形象的同时在文艺作品中形成魅力四射的硬汉符号和标签,进而承担了国家价值和大众想象的相遇,散发出属于中华民族慷慨激昂的豪情之光。



文/大陆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