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我和我的三个姐姐》家庭剧为什么经久不衰?

时间:2021.11.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回首国产剧数十年发展,许多潮流来了又去了,许多类型兴起又沉寂,谍战、军旅、宫斗、警匪,甚至就连一些卖脸蛋洒狗血的神雷剧都能够风光一时,但是真正能够经久不衰、收视长红的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家庭情感剧。从曾经万人空巷的《渴望》《篱笆女人和狗》,到后来引发全民追剧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家有九凤》,家庭剧始终能赢得观众的心,包括目前正在CCTV-8热播的《我和我的三个姐姐》,再次聚焦大时代下的小家庭,凭着旗帜鲜明又鲜活饱满的写实手法,获得了观众的青睐。

剧集一经播出就收视告捷,连续两天在收视榜单上名列前茅,而且关注度直线上升,从0.7946%攀升至0/9183%,一度超过了1%,黄金时段全部频道电视剧排名则到达第二位,考虑到这部剧并没有顶级的卡司和噱头,全靠扎扎实实接地气讲故事,这份成绩就更加显得了不起。

已经开始追剧的观众不难发现,《我和我的三个姐姐》成功并非偶尔,虽然现在只播出了几集,已经显现出国产剧的优良传统,集合了观众最喜闻乐见的三个要素。

第一个是真情饱满的人物群像。剧中角色个个都真情实感,有血有肉,一如我们那些年在小城镇生活时的亲朋好友,比如说韩家,有一个果敢强势的老妈韩母,贤惠勤恳又擅长吵架斗嘴的大姐韩爱梅,正直刚强又很感性的二姐梅爱兰,活泼好动爱开玩笑的三姐韩爱竹,怀着感恩之心为韩家操碎了心的弟弟韩爱松,再上踏实能干有点小聪明的大姐夫、很有领导风度但实际上心胸并不宽广的二姐夫,还有青春靓丽却自视清高的许燕子,身家不菲的生意人杨百万,争强好胜的杨永明,圆滑世故的“王大疤瘌”王世友,这么多栩栩如生的角色,自然能够把剧情演绎得冲突不断,热闹不止。

第二个是深入生活的家长里短。剧中的情节,几乎涵盖了所有家庭都曾经面对的情感纠葛或现实矛盾,因为太过写实,几乎每一场戏都能够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受。比如说身为厂长的大姐夫“私发奖金”,把做处长的二姐夫牵涉其中,韩母要“丢车保帅”,对大姐历数二姐夫的贡献,帮谁找的工作帮谁办的事,大姐不满意她偏心眼,发起反击,连当年一个肘子三根血肠都掰扯得清清楚楚。小心眼,翻小肠,刀子嘴,豆腐心,小门小户的人家,谁家没有这样的妈妈和姐姐,不是在这样鸡毛蒜皮中走过来,一碗水永远端不平,为点小事吵得脸红脖子粗是难免的,转过头还是一家人,这才是实打实的生活。

剧中有很多这样的情节,不仅生动有趣,还有锅碗瓢盆打磨出来的智慧,大姐因为小姑许燕子不帮着去向男朋友爸爸借钱,转头去婆家把去年送的羊毛衫要回来,声东击西,曲线进攻,让公公婆婆站在了自己一边,虽然手法不怎么体面,但是目的实现了,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这样的姐姐也很可敬。

第三个是引人入胜的时代画卷。《我和我的三个姐姐》以人为本,以家庭、亲情为内核,展现了过去二十多年来,我们共同经历的时代变革。围绕这些鲜活的小人物,烟火气十足的家庭故事,把观众带到了那个新旧体制交替,铁饭碗不复存在,而新的奋斗经营理念全面爆发的时代,从大姐夫不甘人后承包酒厂,二姐不怕下岗危机,卖房鼓励二姐夫创业,三姐和弟弟为筹钱费心尽力,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家人的故事,更是整个时代的缩勇,一代人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

其实很多优秀的国产剧都是如此,点燃一家的烟火,升起万家的灯火,东方人最注重家庭,没有家哪有我,没有小家哪有大家?正是因为这些剧蘸满了个体的真情实感,写透了家庭的悲欢离合,才展开了一幅能够引人共情的时代画卷,让亿万人为之共情。

现在,《我和我的三个姐姐》老韩家的故事已经拉开序幕,姊妹矛盾,姐弟情深,创业危机,精彩才刚刚开始,后面的故事有悲也有喜,有笑也有泪,但是无论如何,相信韩家三姐一弟只要相濡以沫,就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