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女心理师》总制片人:做这种题材需要勇气,播出即胜利

时间:2021.11.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文|七号(珞思影视研究组)

一个孩子为拯救父母的婚姻去偷窃、自残、诬陷同学,甚至企图自杀,《女心理师》的第一个故事直指许多家庭会面临的问题,引发观众热议。

带着尖锐的社会议题,由柯汶利执导,杨紫、井柏然、王嘉、菅纫姿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剧《女心理师》昨晚在优酷视频上线。该剧改编自毕淑敏的同名小说,讲述了由心理咨询师贺顿(杨紫饰)为形形色色的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溯其本源探索他们心理问题的成因,帮助他们纾解心结,重新与美好生活相拥的故事。贺顿和电台主播钱开逸(井柏然饰)、意外相识的好友叶家辉(王嘉饰)、以及闺蜜汤莉莉(菅纫姿饰)一起,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逐渐与自己心底创伤握手言和。

在接受捕娱记采访时,总制片人郭峰坦言这是立项之初就不被看好的冷门题材,剧本创作、案例挑选都是难点。他希望这部都市暖心疗愈剧,能够带观众深入了解心理咨询行业,“我们不是简单地呈现灰色和制造焦虑,而是以治愈人心、温暖健康为主导,始终保持着一个正面、进取的姿态。”

改编难度大,社会议题尖锐

“这个选题我们盯了差不多有十年。”聊起《女心理师》的创作过程,郭峰感慨万千。十年前与毕淑敏的原著小说《女心理师》遗憾错过,四年前得知版权又回到了作者手里,这才着手筹备影视化改编。

拿下版权时,玄幻古装题材大行其道,这样一个冷门题材几乎没有人看好,同行对郭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很难做的一个项目。“它的改编难度大,社会议题很尖锐。”郭峰坦言,《女心理师》的影视化进程非常曲折,筹备期长达四年,最难的部分就是剧本创作,“如何把心理咨询的过程视觉化,对整个主创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改编过程中,主创团队与毕淑敏保持着紧密沟通。毕淑敏本人是中国第一批心理咨询师,“她给我们介绍了专业的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包括北师大的心理学部,所以我们得到了相当强有力的专业的支持。”

但由于毕淑敏的小说创作于2007年,如何挑选案例也是一大难题。“14年前还没有微信,现在聊天沟通的方式都是不可能的,随之而来的就是物质生活的进阶和改变,由此带来的精神世界变化也非常大,所以我们在案例选择上更贴近于当下,也都跟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聊过,是我们觉得非常好的案例。”郭峰介绍说,《女心理师》不仅聚焦了高中生在家庭、学校生活中面临的青春期心理问题,还涉及了大量其他的社会热点议题,包括讨好型人格、暴食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具有“普适性”、“当下性”的心理疾病案例。

既然是心理疾病与障碍,难免会有灰暗的情绪。“做心理题材,如果你一点灰色的东西都不碰,就不真诚了。”郭峰说,剧中有一些案例很大程度上突破国产剧的尺度,“但我们不是简单地呈现灰色和制造焦虑,而是以治愈人心、温暖健康为主导,始终保持着一个正面、进取的姿态。”

杨紫具有认知和表演的深度

贺顿是《女心理师》的核心人物,扮演者杨紫本人也是整部剧最大的吸睛点。《亲爱的,热爱的》之后,杨紫已经两年没有新剧在荧屏播出了。首播当晚,很多观众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观后感,有称赞的也有吐槽的,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

“杨紫的演技非常好!”郭峰对杨紫赞不绝口,谈及选角幕后,郭峰说是演技、角色适配度以及演员对角色的兴趣,让郭峰和团队选择了杨紫出演,他更称赞,杨紫在90后演员中的演技首屈一指。

郭峰说,其实贺顿是一个很难拿捏的角色,“她是一个非常阳光、积极、正能量的人,想用自己的心理知识帮助更多人,但与此同时,她的内心由原生家庭问题产生了若干个心理症状,比如密闭恐惧症、跟异性接触障碍等,她也没有办法很好地处理与父母的关系。其实她是在治愈别人的同时治愈了自己,所以是不好演的。”

杨紫本人是天蝎座,很喜欢探究人的内心世界,没进组之前就已经开始看心理学的书了。专业和专注令郭峰很感动,他认为,“杨紫本身是具有这个认知的深度和表演的深度去塑造角色的,她给贺顿这个角色的加成是非常巨大的。”

同时,由于市场上鲜少有心理题材的影视作品,观众对心理咨询师带有“催眠师”、“精神病医生”等刻板印象,“其实心理咨询师有强大的共情能力、逻辑能力,在谈话中发现来访者的真实问题。(目前)电视剧市场没有心理题材,如果真的有很多人看了《女心理师》,可能以后一提到心理咨询师想到的就是杨紫,这会是一个在未来几年之内都挥之不去的印象。”

冷门题材“播出即胜利”

心理师是小众职业,《女心理师》也勾起了大家对这一职业的好奇,豆瓣上甚至有网友开帖讨论心理咨询师与心理医生的区别。但捕娱记注意到,《女心理师》并未以职场剧为定位,而是一部“都市暖心疗愈剧”,这是为何?

“我们不觉得这是一部职场剧。”郭峰称,《女心理师》的职场属性并不强,“心理咨询是剖析人的内心精神世界,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剧中的咨询过程发生在贺顿的幸福谈话工作室,而不是发生在她就职的单位。”相比之下,疗愈属性一方面注重体现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也为整体布局服务。

爱情线在《女心理师》中也很特别。钱开逸和贺顿更像“战友”,“我们男女主之间的情感是一直伴随着心理问题的,他们一路走下来,很多时候是围绕着心理案件以及贺顿自身的心理问题,去推进两个人的感情的。”郭峰说,心理咨询推动恋爱进程中,两个热心、正能量的互相帮助,“这是很不同的一款CP,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现实题材剧最能引起观众共鸣,但也极易引发争议。如今的观众格外看重一部剧的价值观导向,被问会否担心《女心理师》产生口碑争议?“我们在一开始做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个风险,能做这种题材真的很需要勇气,播出即胜利。”郭峰坦言,《女心理师》有其意义和价值,“任何的争议都是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这个行业、心理咨询的意义以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那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对于争议我甚至持保留的欢迎态度。”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石库门的笑声 | 吾家吾国

牛气满满的哥哥 | 拿来吧!小芒

舍我其谁功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