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豆瓣有关《女心理师》的评论,杨紫都看了:没想过转型,但需要扩大舒适区

时间:2021.11.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文|攻主(珞思影视研究组)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汹涌的豆瓣评论,2021年,这样的勇士里,就有杨紫一个。

11月26日上午,杨紫为正在优酷视频独家热播的新剧《女心理师》接受全国媒体群访,采访之初她便透露,这几天跟着大家一起追剧的自己每天都会看网上的评论,更下载了豆瓣,有说我们好看的,但更多我有在看大家提的意见,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这个戏不好看,我会一条条看,然后去想这个问题出在哪里。”

扫一眼《女心理师》的豆瓣评论,你一定会得出本文开头第一段的结论,因为说实话,一万多条豆瓣评论里,许多观众的评价并不算友好。11月23日开播后,有关该剧“悬浮”,讽刺女主“B-queen”的评论甚至屡见不鲜,但好在,杨紫心态非常成熟。

采访中,她细细剖析“贺顿”这个人物的性格和成长背景,希望能够回应观众对于角色“冷漠”“顺风耳”的疑虑;她也坦言这个角色跟她曾经更擅长塑造的类型不同,但不存在转型,“只是在扩张自己的舒适区”;而即便两年多未有新剧播出,她也并非急切渴望《女心理师》再去延续自己创下的收视神话,相比之下,如果能让更多观众被治愈,才是她最开心的事。

是心理师还是超能力人士?

语速和听力是“埋线”,后期会揭秘

如果只是草草观看《女心理师》的开头两集,观众的确容易对贺顿这个人物有看法——在尤娜试图自杀案例的处理过程中,贺顿语速飞快、极为冷静,这让许多人指责角色作为“心理咨询师”缺乏真实感,“真想自杀的会听你在那叨叨叨?说话假大空,这样端着真的能赢得对方的信任,打开心扉叙述心事讲出自己的情绪吗?”

尤娜自杀案例中,贺顿的表现让一些观众不满

“其实这里有一个贺顿成长过程的设计。”采访中杨紫提到,随着剧情展开,贺顿真实的内心和幼年时的经历会被逐一打开,“她是一个小时候经历过黑暗时刻的女孩,因为她的身世。所以故事初期在面对来访者时,她并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共情,她只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回避、阻挡这些。”

贺顿与母亲的关系及其背后的故事

隐藏着”女心理师”潜在的心理问题

这种人物的初期设定,以及贺顿后期会因为钱开逸慢慢打开心扉走出阴影的部分,让杨紫在进行角色处理时,想到“通过台词”来塑造人物的变化。

“在刚开始说话的时候,其实我是有点锋利的。”她模仿着贺顿早期说话的语速,“嘚嘚嘚嘚”,再提到后期贺顿慢慢成长以后开始变“软”,变得温暖,“就不会让来访者体会到这种锋利的感觉,那个阶段的贺顿说话还是干净利落的,但会让人有幸福感。”

包括贺顿让许多观众不解的“顺风耳”设置,杨紫也解释称,这个细节其实是“埋线”,“贺顿的听力为什么会那么好,大家往后看就会明白,现在还没有讲到那段剧情,只是导演希望先把我的人设告诉大家,用了一种特殊的拍摄手法。”

第一集中的“顺风耳”设置也让许多人不解

拍《女心理师》,杨紫说自己真的很爱“贺顿”,甚至对她的感情是崇拜,“她很可怜,很脆弱,但她同时内心又很强大,就是她即便经历过儿时的阴影,但她有强大的力量,想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贺顿”是不同但也并非“转型”

现阶段想做的就是“扩大舒适区”

被杨紫爱着的“贺顿”,跟观众熟悉的那些经典角色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她冷静、专业、母胎solo,而不管是《家有儿女》里的小雪,《战长沙》中的胡湘湘,《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锦觅还是《亲爱的热爱的》里的佟年,几乎都是邻家的、可爱的、软萌的。

接《女心理师》,是想要打破之前的这些固定形象吗?杨紫说,非也。

“其实之前找我的角色我也没有刻意要去挑活泼可爱的来演,只是被我喜欢上的剧本或者我觉得我可以去演得很好的剧本,都是会比较偏邻家可爱的。”她说,贺顿的到来并不是她想要有所谓的“转型”,“大家一直在我要不要转型这个问题上讨论得很多,但对于我来说,我是喜欢什么样的剧本其实就会去拍的。”

她提到,比如,再过两年她看到有合适又很可爱的角色,那她也还是会演,“前两天看《007:无暇赴死》,就觉得那个出场才10分钟的小邦女郎很酷很飒,可是她非常可爱,这种角色如果以后让我碰到,我就想要演!”

杨紫说,自己其实从来不纠结“转型”,“更重要的是,拍的每一部戏能被大家认可就好了。”

当然,她也不是没考虑过“突破舒适区”这事儿,“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舒适区,我的舒适区我自己也很清楚,真要想跳出去到另外一个,其实是有一些难的。”

所以她愿意进行“贺顿”这种尝试,“现阶段我想做的就是‘扩张’这个舒适区,慢慢扩张看看有没有更多可能性,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试探,也想看看观众朋友们的反应。”

她说,“贺顿”就是她觉得自己能够演好,又跟之前角色不一样的人物,“但她没有说‘跳出’舒适圈,只是我把我的舒适圈扩大了……我对自己这一次的表现,其实是很满意的。”

相比年龄,焦虑更多来自于事业

趁现在可能性更大要多拍戏

在杨紫看来,《女心理师》不是职场戏,“大家还是有些误解,我觉得我必须要更正一下。”但她同时也期待着,这部剧能让更多观众关注到心理健康,“那我觉得拍这部戏的目的就达到了。”

故事里,贺顿最终被钱开逸治愈

她自己在这个人物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我生活中当然也会遇到黑暗时刻,但不会有她遇到的那么深刻。”

她自我疗愈的方法是“相信自己”,“当人陷入一个低谷期的时候,可能别人说什么都是没用的,只有自己有这个意识去越来越自信。反正我是靠自己慢慢让心态越来越好的。”她也分享贺顿的经验,“参考第一集,123,停!”

杨紫坦言自己也有焦虑,但这种焦虑反而不是年龄上的,“我其实挺兴奋的,马上到30岁了,然后甚至40岁50岁,我就感觉‘哇,蛮刺激的呀’,因为我觉得自己一直是小孩儿,不知道到30岁40岁会不会成熟一些?”

即便已经是“90后”小花里事业发展得最好的几人之一,杨紫坦言自己的“焦虑”还是会因为事业,“希望30岁之前能够再多拍出点作品,担心年龄越大会不会身体就比较累,就没办法拍那么多戏了。”

她直言已经有很久没让观众看到自己的新戏播出,“会觉得有很多喜欢我的朋友很期待我拍出更好的作品。”她也考虑到,未来或许年纪变了,有一些题材她就不会再去演或者说会拒绝了,“所以趁现在的可能性大一点,就还是想多创作一些作品。”

《女心理师》开播之前,杨紫刚刚与合作了六年的欢瑞世纪和平分手,采访中她回应,很感恩六年以来欢瑞见证自己的成长,也非常非常感谢欢瑞之前给予她的帮助,“后面我自己的话,喜欢什么戏就会去拍,不太喜欢的话可能我会选择不接。”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石库门的笑声 | 吾家吾国

牛气满满的哥哥 | 拿来吧!小芒

舍我其谁功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