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影院人看“元宇宙”:那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时间:2021.11.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要问最近一段时间,最火的词是什么,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脱口而出:元宇宙!

  

元宇宙有多火?

  

火到Facebook连Face都不要了,也要改名布局这个领域,前不久消息也已经出来了,Facebook正式改名 ,板块内相关概念股也迎来了狂欢。

(图片来源网络)

火到过去这段时间,中国涉及元宇宙的商标和专利注册超过了4200条,资本更是蜂拥而至,目前包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五源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都已经入局元宇宙赛道,就连罗永浩都表态说下一个创业项目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什么

元宇宙( verse)这个词起源于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出版的小说《雪崩》, verse的前缀“ “,意为“超越”,其后缀“verse”则是“universe”的简写,其字面意思是一个超越宇宙的世界。根据小说的描述,主人公戴上目镜和耳机,连接电脑,就能进入一个虚构空间,这是一个现实生活平行的世界,却有一套相似的运作规则——土地可以开发,做生意需要钱和许可证,人们在那个世界里有分身,可以娱乐、交易、生活。所有现实世界中的人,在这个世界中都有一个“网络分身”。

比如说《阿凡达》所构建的全新世界,杰克用Avata分身进入这个世界,这便是元宇宙的概念。而《头号玩家》这部电影,更符合“元宇宙”的描述。电影里面的人物只要一戴上VR头盔,穿上传感设备,踩在运动装置上,就可以完全沉浸在一个叫“绿洲”的虚拟空间里。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或多或少也曾接近“元宇宙”。从最初火热的QQ空间偷菜、QQ秀,再到现在的王者荣耀、微博、抖音、淘宝购物,只要你在这个平台有一个身份,这就是你的一个小宇宙,因为你正在线上经营自己的生活。

只不过这些都是碎片化的、割裂的数字生活。真正的元宇宙,是相互交互的,只要在有一个独特的数字化身份,即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和现实世界一样生活。想象一下,戴上耳机和装备,你就可以不理会现实世界,成为一个虚拟化身,花上一整天去做一些事,比如去遥远的爱琴海岛屿参加聚会,或者登上游艇、乘坐火箭飞行,就好像你是巨富一样,世界在你的脚下,你拥有了全世界。

 

核心是什么?

  

游戏是大家对“元宇宙”最早的认识,也是早期比较成熟的应用,但“元宇宙”的发展,肯定不是为了打游戏。从小说、电影中描绘的场景以及它的定义来看,“元宇宙”将是社交的终极表达方式。在“元宇宙”概念里,任何公司都可以来构建一个虚拟世界,Facebook可以构建一个虚拟游戏世界,迪士尼可以构建一个虚拟游乐园 ,亚马逊可以构建一个虚拟购物世界。这些世界要能够互联互通,还要存在一套能够统一运作的社会、经济系统。

引用百度百科的解释是:

元宇宙( verse)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

“元宇宙”游戏第一股Roblox给出的元宇宙包含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这八大元素也被认为是“元宇宙”的基础。

所以“元宇宙”的核心,不是游戏,也不是虚拟购物,而是一种人们交互模式的变化,是一种社会形态。

 

 

“元宇宙”为什么突然大火?

以上可以看出,“元宇宙”并非是最近才有的概念。那么为什么今年,“元宇宙”成为了全球投资圈最火热的概念,俨然已是“元宇宙元年”呢?

(图片来源网络)

这里面有几大因素。

首先要归功于技术上的进步。“元宇宙”涉及六大核心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

“元宇宙”要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的映射,提供沉浸式的感受,需要传输庞大的数据量。据悉,显示分辨率达到16K,而且要满足120Hz以上刷新频率,人眼才分辨不出虚拟与现实的区别。而要达到这样的显示水平,1秒的数据量就高达15GB。所以,当前只有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能够支撑元宇宙对网络技术的要求。

虚拟现实技术作为元宇宙的输入输出设备,是通往元宇宙非常重要的一环。自2016年VR元年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根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VR头显出货量同比增长52.4%,整个2021年全球市场VR头显预计出货837万台。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为“元宇宙”带来安全感。“元宇宙”所依托的虚拟世界是现实世界的替换空间,这意味着现实世界中的活动将以数据的形式被复制。要实现真正沉浸的“元宇宙”世界,也需要保证虚拟世界中数据的安全及可靠,区块链在元宇宙的稳定和安全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

以上技术只有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元宇宙”才有了实现的基础。

 

其二是数字化进程。疫情推进了全球的数字化进程,人们在网上办公、上学、购物,生活的方方方面都走向网络化、数字化,人们的注意力从现实世界转移到了数字世界,这就加速推动了“元宇宙”的到来。

其三,资本急需新风口。不得不承认,“元宇宙”之所以这么火,这其中很大原因是资本在“煽动”。新概念越来越少,资本往哪里走呢?都在寻找着一个能够突破的新风口,尽管“元宇宙”还要很长的路才能实现,但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元宇宙”的出现无疑点燃了沉寂已久的热情。当前,A股市场至少有25只相关概念股,中青宝、歌尔股份、数码视讯、顺网科技等。

 

其四,名人名企的加温。今年以来,很多名人名企都开始玩起“元宇宙”概念。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自家的厨房里做了主题演讲,什么都是假的,厨房是假的,人也是假的;Facebook改名 ,扎克伯格在自家的虚拟会议室接受了VR采访;元宇宙游戏第一股Roblox上市了,市值超过了500亿美元;知名歌手在《堡垒之夜》上发起虚拟演唱会,参与玩家超过1200万人……

诸如此类事件引起了大众关注,使“元宇宙”更加火爆。

 

“元宇宙”成了新的风口,这是一片海量级待开发的数字领地,充满很多可能性。那么“元宇宙”与电影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在“元宇宙”时代,内容创作、影院放映会出现哪些变化,影院又如何拓展AR/VR消费场景,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上就细讲。

 

文章发布:Anna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元宇宙”词条

2. 元宇宙为什么突然就火了?是炒作概念还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文|腾讯自媒体 宙语

3. 中国式元宇宙该如何炼成  文 | ToB新人类

4. 元宇宙究竟是什么?有什么核心技术 文|散户小韭菜 知乎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