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芒种云Talk对话「桃叨叨」:第一文娱视频媒体是怎么炼成的?

时间:2021.11.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叨叨

芒种云Talk x桃叨叨

第一文娱视频媒体是怎么炼成的?

作者/芒种云Talk

芒种云Talk是腾讯媒体研究院推出的一档人物访谈节目,通过与内容行业从业者的对话,插接经典案例,分享创作规律,给予创作者启发。

娱乐自媒体“桃叨叨”在视频内容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创立,一年时间内,自创了4套原创视频栏目,采访超过200位文娱圈人士,多个内容破圈,冲上热搜第一,成为文娱第一视频媒体。

本期芒种云talk,腾讯媒体研究院对话了桃叨叨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并分享了文娱自媒体如何做到深度+有趣的创作秘诀。

桃叨叨联合创始人曹乐溪(左)、吴丽仟(右)

Q:桃叨叨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 ?

 吴丽仟 :桃叨叨是去年8月份开始做的。因为网剧《隐秘的角落》非常火,然后就推红了一个叫辛爽的导演。我们觉得像辛爽这样有才华的人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就有了做《主创很桃气》这个栏目的想法。

我原来所在的自媒体它是做图文业务的,然后当时就觉得其实视频是大势所趋,就不愿意说被视频风口抛下。

其实桃叨叨是在这个行业最难的时候出来的,所有的人都会问我说你怎么敢出来创业?我说我敢是因为我对于自己的认知特别明确,不管我在什么行业,不管我在什么岗位,我都是非常喜欢做有创新意义的东西。

图文创新的渠道已经有一点瓶颈了,做视频的话,可以玩的花样特别多,然后当时就感觉如果做视频的话,会不会是能够激活自己的媒体生命的一个点?

Q:内容产品有哪些?有什么特色?

 曹乐溪 :目前来讲是孵化了4档视频产品。

《主创很桃气》是更偏于行业大咖的深度采访,专注于幕后主创的采访,让更多的年轻用户来了解这些行业大佬们,比如说他们年轻时候的经历,以及他们对于目前市面上的流行风向、一些内容上的审美。

《桃皮捣蛋》的定位是互动微综艺,采访对象会更年轻、更新兴一点,我们也会为他们设置很多互动的游戏环节。

《桃叨叨来了》是希望能够做一个更偏人格化的产品,带着我们自己的视角去全国各地,去世界各地来去探班,去探访剧组、影视综艺、娱乐游戏类的活动的台前幕后。

《桃友记》希望能够发掘明星艺人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在这档节目里面,他们其实不是明星,更多是普通人,希望能够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家庭工作状态,包括他们一路以来成长的这种心路历程。

Q:桃叨叨的内容制作有什么标准?

 吴丽仟 :我觉得第一是口碑,然后第二是话题,第三是流量,这是我们的判断标准。采编部必须特别敏锐,我们很多不错的采访,是在它还没爆的时候就抓住了。他还没有爆的时候,采编部就需要足够强大的判断能力去判断,是否OK,它一定是一个很不错的项目,我们要提前跟进。之后你就可以做很多不同类型的策划。

我觉得有了这样一个敏锐的判断力,然后再去提高你的执行力。我们的报道、我们的稿子,我们一定要对采访对象造成新的刺激,然后对于观众造成新的影响和新的启发。

做媒体其实就是做爆款,所有的媒体从业者都会告诉你做爆款。做10个平庸的东西不如做1个爆款。市场非常需要独特的、别人还没有开采过的东西。我们每一次内容出圈都是来自于我们开采了别人没有开采过的东西。

所以我们不会追求说及时的流量,我们也不会追求狂欢过后就没有的东西,我们非常需要那些能够被保留下来,被反复阅读和观看,然后能够对大家有真实的启发。这种东西是我们做出来就会很有幸福感的东西。

Q:桃叨叨如何做到深度+有趣?

 曹乐溪 :其实我们都是从业很多年的行业记者了,所以我个人感觉是我们对于内容的敏锐度还是OK的。一般来讲看到这个项目的预告片的时候,就能有一个基本的预判,而不是会特别去看重有多少流量明星,或者说 IP的影响力有多大。

我们也不像就是说很多所谓的更偏c端的媒体那样,仅限于会去跟主创们聊感受聊体验,或者说去评价其他的明星,这些相对来讲比较表层性的问题,在我个人看来是这样,我们可能会更专注于就是说聊一些幕后的,体现他们的专业性、体现他们人格魅力的一些内容部分。

有趣这块,虽然我们其实也算是有趣的人了,但毕竟也都不是95后、00后那一代Z时代的用户群体,所以如何去更多的去了解他们的喜好,我们其实是在团队上会启用更年轻的人。比如说我们团队大部分其实都是98、99、甚至00后的员工,他们对于互联网就是新兴热梗的这种敏锐度是更强的。

并且在我们公司,片子的审核是公司全员来进行审核的,所以大家是会对于每一个花字细节,包括它的视觉包装都会就是说可能会抠的比较细,这就导致我们的内容生产的周期也许会稍稍长那么一点点,但是我们还是会优先保证内容的质量。

Q:娱乐垂类是红海吗?桃叨叨会遇到内容的天花板吗?

 吴丽仟 :我现在是没有感觉到天花板,因为我们实在是还有太多可以提高的地方。整个行业都需要提高,有很多UP主都非常优秀,然后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文娱产品是可以向时尚类、美妆类(博主)取经的。

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过往大家都觉得你是一个媒体,然后你可以去采访很多艺人,你有媒体人的优势。但是现在跟你竞争的是很多时尚类的博主,在跟他们的竞争过程当中,你会发现他们超强造梗能力、段子的生产能力、运营推广能力,他们都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很成熟。

我觉得文娱媒体是一个缓慢上升的状态,这个过程中,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来冲击到这个行业的话,其实也会对你自己有启发——能不能像我的对手们那样更强一点,更好一点,所以其实我是觉得文娱媒体因为它有点窄,它其实可以向更泛文娱的媒体去取经的。因此我觉得其实它在一个它飞速上升,然后不断破局的阶段。

Q:文娱内容行业现状是什么样的?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曹乐溪 :这几年行业越来越内卷了,而且这种内卷导致的一个可能不是很良性的变化,就会发现你会发现所有的项目大家都在拼战报,然后做各种的战报PK,甚至是财报PK。

比如说你家出了视频类的财报,我家也要出一个同款;你家做的比较鬼畜,我也要N倍鬼畜。但实际上,大家越来越少的精力会放在做内容本身,所以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是现在是所谓严肃内容最坏的时代,但其实我个人会觉得这反而是一个机会。

当大家都没有专注在做内容本身的时候,我们在做内容或者说我们内容是以更年轻化的视角去帮助大家去理解这个行业内比较深度的一些东西,就有可能脱颖而出。

大家总会觉得在碎片化的时代,没有时间听这些深度的东西,其实我觉得大家未免也太看轻我们Z时代年轻人了,其实大家都是很有想法,然后很有主见的。

如果你的严肃内容或者说所谓深度内容没有受到大家的青睐,只能说你做的不够好,或者说你没有找到与年轻人交流的方式而已。

(喜欢本文的话,点击顶部AKA桃叨叨关注公众号,这里不缺好故事~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