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女心理师》不行吗?我要为它正名!

时间:2021.11.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最近由杨紫和井柏然共同出演的《女心理师》一经出炉就引发热议,许多人认为杨紫所扮演的女心理师并不符合观众预期,弹幕上屡屡出现“哪有心理咨询全靠耳朵听”、“耳朵灵敏才能做心理咨询师?”这样的字眼。

但是其实这部网剧是根据作家毕淑敏的优秀作品《女心理师》来拍摄的,圈内有句话,只要上过学的,就没几个人不认识毕淑敏的,因为她的优秀作品实在太多了。

而这本长达50万字的长篇小说也融入了作者毕淑敏自己的故事,因为毕淑敏曾经在北师大心理学考取了硕士学位,后来她也如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主攻的是临床心理学。在《女心理师》的各种故事里,都蕴含着毕淑敏对当代人心理健康的珍视。

所以说,有强大的作者做支撑,这个故事里的贺顿其实是有血有肉的,她不像某些观众理解的那样,是一个少见的听力超群的、像神一样的人物,而是应该理解为她虽然听力异于常人,但是她仍然是沧海一粟的那种概念。个人十几集看下来,并没有觉得不舒服,反而觉得贺顿的人设是非常真实的。

典型案例引起共情

这部剧中的每一个案例似乎都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一样,特别接地气,没有那些让人觉得非常匪夷所思、诡异的心理病,都是一些家庭、社会性的问题,很容易让观众引起共情,所以我认为这部剧中的每个小故事选的案例是特别好的。

拿“暴食症”的案例来说吧,女孩从小被母亲管控得相当严格,她的生活已经被包裹得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她的内心是非常渴望自由的,但是母亲却不愿意给她这份成人的尊重和自由。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孩子不是少数,特别是在中国,当代提出了“妈宝”、“爸宝”这样的概念,其实就是父母不愿意放手。

而孩子如果选择妥协,那么自我意识就会渐渐被父母的意识吞噬,从而消失,或者减弱到微乎其微,最后变成了某“宝”,如此,在他们往后的人生里,就再没有自我主见可言了,只剩下“我妈妈说”、“我爸爸说”等等。

而剧中的这位暴食症患者,她的内心是不肯屈服的,所以她的身体率先表示出了抗议,就是暴食之后,然后催吐这样的环节。看上去像是身体的毛病,归根结底,却是心里的毛病。

为什么在这个案例中,来访者妈妈先来求助呢?即便女儿已经带到心理咨询室的门口了,也不愿意让女儿来咨询,而是希望自己能够代替女儿进行咨询。

这是因为在中国家庭里,存在了太多这样的母女关系,母亲总是想要代替女儿做决定,在这个典型案例里,母亲是想要代替女儿进行治疗,认为这样可取。

而心理咨询师对该来访者的母亲的拒绝,也宣扬着“心理咨询是有原则的”。心理咨询和一般的帮助是不同的,可能与社区调解、电台里的知心大姐、医院里的医生等等都不同,那些人可以从第三方获取信息,而心理咨询室最重要的是从来访者本身获得信息,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都比第三者传达出来的要强许多。

剧情紧凑 信息量大

这部剧与其他剧的最大不同,是观众几乎一秒也不能离开屏幕,否则后面的剧情就会看不懂,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是为后面做铺垫,剧情相当的紧凑。

比如一开始在贺顿和母亲首次会面的时候,为什么母亲叫贺顿为“俊俊”,大部分观众都以为这是母亲对贺顿的爱称,但是到后面我们就揭开了这层面纱,这是母亲对死去的弟弟的执念,原来贺顿的弟弟才叫“俊俊”。

比如该剧的第一个镜头给了一个玩滑板的男生,这个玩滑板的男生一袭黑衣且戴着一个耳机,拍摄他的视角一直是一个背影,表示想要隐藏此人的身份,做一个神秘的效果。而后来男二的出现,在装扮上面和这个背影非常相似。

后续男二号的身份也一直是一个问号,这样的拍摄手法与前期相呼应,导演想用这样的方式让观众思考或者主动探索男二的真实身份,以及他接近女主角的真实目的。

这部电视剧看下来,整体是围绕着“贺顿”这个人物,来讲述身边的故事,包括她接待的来访者们的故事,她帮助过的自杀未遂者的故事,以及她自己家庭内部的故事。

故事有千千万,但是缠绕在一部剧里面,却没有让人看得云里雾里的感觉,反而觉得思路非常清晰,这非常考验编剧的功底,显现出来的效果是剧情又紧凑,思维又不会紊乱。

这就有赖于这部剧是作者毕淑敏自己参与了编剧的,对最终的一个剧本效果是有审核标准的。最后呈现给大众的效果,才能像现在这样不负所望。

演员阵容靠谱

这部剧的演员阵容相当靠谱,许久没有出来演戏的倪萍老师,在其中扮演了贺顿的母亲,一个年迈且孤独的母亲。她塑造出来的母亲形象特别慈祥,也特别传统,是中国经典的那种农村父母,特别不愿意为了自己的事情麻烦孩子的那种类型。

但是我们从另一个方面,又看到了倪萍老师眼里的孤独感,这一点演绎得非常好,从母亲角色出发,她曾经失去了最心爱的小儿子,又失去了丈夫,晚年之后,女儿因为工作过于忙碌又不常常在身边,母亲一个人待在家里,就像她自己说的台词:

“一个人待在家里,难免想多,除了喝酒,还能干些什么?”。这一点也有反映当代老龄化严重带来的危害的现实问题,年轻人忙着赚钱养家,老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孩子却稀薄,最终只能孤独地老去。

年轻的演员有井柏然饰演的活泼阳光的电台男主播、杨紫饰演了一个沉稳冷静的女心理师,大家看到杨紫的时候,都说她身上已然没有了《亲爱的热爱的》里面那角色的影子。

即便发型相似、妆容相似,看着也像是两个人,这难道不是说明了杨紫演技进步飞快吗?我认为杨紫的剧就没有一部令人失望的,从《家有儿女》开始,她就是明日之星,一直对角色非常上心。该剧整体的演员阵容都是演技派,能够让观众充分融入角色,完全不觉得违和!

“你曾有过人生的至暗时刻吗?”这是这部剧的话题之一,也是我们每个人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在看这部剧之前,我们对心理咨询的具体流程以及步骤方法是不熟悉的,但是在看了这部剧之后,我发现那些心理咨询师是真的来帮助每个人度过自己的至暗时刻。

当下的黑暗不代表永恒的黑暗,走过去,就是光明大道,就是充满着希望的未来。

我认为《女心理师》的制作方非常用心地对待观众,剧情紧凑到眼睛不能离开屏幕,拍出的故事专业性极强,深入浅出,易于理解。

导演柯汶利的个人风格很浓郁,隔着屏幕都看出了他极强的表达欲和炫技欲,把电视剧做出了电影的质感,有一丝《心理罪》的感觉,但是也很像拍摄《唐人街探案》的手法,倒叙插叙得当。总体来讲,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心理题材科普剧。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