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长津湖》再破纪录,高票房电影的决定性标签都有哪些?

时间:2021.11.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来源|金牌舆情官(jinpaiyuqingguan)

“没有人可以打败吴京,除了他自己。”网友调侃的这句戏言,再一次在吴京身上得到验证。2021年11月24日16时43分,吴京主演的《长津湖》票房(含预售)突破56.94亿大关,成功超越同为吴京主演的《战狼2》,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

截止目前,《长津湖》已打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过去三年累计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累计人次纪录”等30多项影史纪录,据猫眼数据显示,目前该电影票房已达57.12亿。据悉,后续《长津湖》将走出国门,登陆全球多个国家的院线。

现象级大片的诞生固然少不了大环境的支撑,但“票房奇迹”背后也遵循了一定的卖点逻辑,纵观中国电影票房前十榜单,舆情官总结了一下高票房电影的决定性标签,以此来管中窥豹,窥探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一角。

(中国电影票房TOP 10)

票房奇迹的幕后真相

当中国电影票房屡创新高,一个极为明显的观感便是电影票房的赶超速度越来越快了,光是今年就有三部影片位居榜单:45亿的《唐人街探案3》、54亿的《你好,李焕英》,再到57亿的《长津湖》,为何票房纪录刷新如此之快?在这背后,也蕴藏了三大决定性因素。

因素一:质量保障。以前三甲的《长津湖》和《你好,李焕英》为例,从预售情况来说,《长津湖》的预售速度相比其他影片来说较为缓慢,而《你好,李焕英》的预售情况也远不如同档期的《唐人街探案3》。

两部电影正式上映之后,《你好,李焕英》的首日票房仅为《唐人街探案3》的三分之一,但这类温情片注定了不会是爆发型影片,真正决定票房的是强口碑加持下的后续走势,在观影热情的促进下,《你好,李焕英》的排片占比从首日的20%到后续逐步稳定在40%左右,票房自然强势走高。这一现象也说明了高票房必须依托于高口碑,但高口碑并不能百分百促进高票房,同期上映的口碑片《人潮汹涌》就是最好的佐证,市场热情才是票房灵药。

因素二:上映时长。电影的上映时间对电影的票房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一般来说电影的上映时间约为一个月左右,但由于过硬的品质加持,就注定了热门大片的超级大长线。例如《战狼2》上映了足足两个月;《哪吒》《你好,李焕英》《流浪地球》上映时长均为三个月左右;而当下正在上映的《长津湖》也上映了近两个月。由此说明,票房高低与上映时长不无关系。

因素三:票价波动。作为电影票房的重要组成维度,其实电影票价的波动还是相对平稳的,印象中30多块的均价至少维持了十余年,根据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间,全国平均票价从34.42元增长到36.99元,增幅仅有7%,几乎是微不足道的。直到2021年,电影票价才真正迎来一波涨价,均价终于突破了40元大关,《唐人街探案3》的均价在47元、《你好,李焕英》均价为44元,《长津湖》则为47元,因此票价的提升无疑将直接正比式的提升票房。

(数据来源:拓普电影数据库)

但这并不意味着票价低电影票房就不高,对比《长津湖》和《战狼2》的观影总人次就会发现,《战狼2》的观影总人次在1.6亿,而《长津湖》截至目前观影总人次维持在1.2亿,众所周知,观影人次乘以票价才是总票房,一定程度来说,过去因为有票价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反而易激起观众的观影热情,创造高票房自然也不会太难。

总体来说,高票房是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相结合的产物,缺一不可。即将迎来的圣诞档、元旦档、春节档无疑又会迎来一波新的电影厮杀,从累计想看人数来看,赢面较大的三部影片分别为科幻片《毒液2》、犯罪片《反贪风暴5》以及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但若想创造票房奇迹,恐怕并不是什么简单的事。

编辑|厂长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