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每个爸爸都很平凡,却用肩膀撑起整个家!

时间:2021.12.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抚摸三下

电影《只要你过得比我好》里有太多人间真实,就拿曹生坐在摩托车后座依偎着曹德望的那个片段来说,好像是很多人小时候最美的回忆吧。我记得小时候,一次生病,肚子疼得要命,父亲就是骑着自行车带我去医院的,当时我生怕自己从自行车后座上疼痛的跌下,于是就拼命地抱住父亲的腰,那感觉,和影片里的画面相似,总给人一种温暖和力量。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每个爸爸都很平凡,却用肩膀撑起整个家。

曹德望对孩子骨子里的爱,是整部影片的情感诉求,正因为他太爱孩子了,所以才希望在自己临终前将孩子的生活安排好。

曹德望的坚持,看上去是执拗的,一意孤行的,就是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曹生送到福利院。为此他想尽了一切办法,他知道自己的生命所剩不多,所以才会拼命与时间赛跑,身患癌症依旧忍受到病痛的折磨,还保持着强大的微笑。曹德望对于孩子的爱,远远超越了我们的认知,这可能是不为人父母,永远都体会不到的感受吧。一直都觉得,曹德望的坚持,就像是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顺利地成长一样。所谓的“放心”,就是希望在自己为数不多的生命倒计时里,看到孩子有个好的归宿。

曹生对于曹德望来说,意味着希望与陪伴,很多暖心的细微表达,总能将人一瞬间融化,所以才让人觉得孩子能治愈一切。

爸爸曹德望的坚持,儿子曹生是懵懵懂懂的,他不知道爸爸为什么执意如此,只是觉得好像又明白了什么。曹生对于曹德望来说,意味着生活的全部,孩子不仅治愈了曹德望,也用点滴的生活细节,治愈了很多现实的伤痛。他会用自己自制的冰棍放入爸爸喝的啤酒里,他想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爸爸一天陪自己去游乐场的时间。那种感觉让人心疼,因为他不哭不闹,表现得太过克制,多么乖巧的孩子,以至于突然从福利院里跑回家找爸爸,在雨中撕心裂肺地哭喊,那一刻,真得让人潸然泪下,心如刀绞。

曹德望一直以为父亲不理解自己,不喜欢看到曹生,但一把扇子解开了所有的谜底,此处无声胜有声,真爱可以包容所有。

曹德望父亲的出现,也是一种爱的延续,把曹德望夹在中间,一边是儿子,需要赡养生病的父亲,一边是父亲,又要照料未成年的曹生。虽然心里有过节,父亲也知道自己的孩子非亲生,他内心里总希望父亲能够理解自己,但无奈现实就是父亲已经无法再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最终父亲去世,曹德望打开父亲的扇子,这才发现,父亲还是用爱和包容接纳了孩子,那一刻,他内心情感是复杂的,但也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也算是达到了一种和解。

曹德望太平凡普通了,可能和我们大多数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没有体面的工作,不是西装革履,没有赚大钱的机会,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他生活的所有意义,可能都是因为曹生。曹德望对于曹生生活的安排,真是太难了,这也是观众所能感受到的共情点。而曹生陪伴在爸爸身边的生活点滴,也是让人觉得有些不舍,会有一种共鸣。每个爸爸都很平凡,却用肩膀撑起整个家,所以,不容易。只希望你过得比我好,就是曹德望有生之年尽力而为的事,生命是短暂的,但爱是无限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