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021票房直指500亿!理由如下

时间:2021.12.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时间来到了12月。

12月作为2021的收官之月,一个承载了太多意义的月份。电影人都在盘算着一年来的收获,这当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票房收成了。从大家的表情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那就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总算自家影院今年没有关门(部分因疫情防控关门的除外),票房比去年是增加的,忧的自然是票房增加得不及预期,要完成年初的目标压力不小。

借用一下“俗语”:生活总要继续,影院呢总得开下去啊。

12月历来是各行业的冲刺收官之月,电影行业自然不会例外。好消息是从已经官宣定档的影片来看,不管是题材、数量还是质量还是值得期待的。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 首先是题材

这当中年轻人喜欢的青春爱情片自然是少不了的,像《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曾经相爱的我们》、《爱情神话》、《穿过寒冬拥抱你》、《一年为单位的恋爱》等;悬疑类影片向来是不乏受众的,像《古董局中局》、《暗杀风暴》等,以及犯罪动作片《误杀2》、《反贪风暴5:最终章》、《平原上的火焰》;以及较受欢迎的剧情片《只要你过的比我好》、《战役英雄》、《你猜我不是英雄》等,以及合家欢动画片《笨鸟大冒险》、《摇滚藏獒:蓝色光芒》等。

// 从数量上来看

目前定档的影片已有37部,虽不及2019年、2020年同期的60来部,但上乘之作毫不逊色,像投资2亿,曾撤档五一档期的《古董局中局》,以及系列IP《反贪风暴5:最终章》,从该IP的前几部来看,一部比一部好,从9千多万到近8个亿;同样《误杀2》承接《误杀》13.3亿票房的口碑和人气,不火都难。这些影片都有前剧集打下的底色,质量上我们就不需怀疑了。

另外从12月份的片单来看,都有重量级的演职员加持,邱礼涛、林德禄、葛优、黄渤、徐峥、冯小刚、古天乐、任达华等都是自带光环的存在,有着较强的吸金能力。

当然,从已定档的37部影片来看,也并不是每一部都是必看的精品,从一般规律来看,具有较大票房号召力的也就那么几部,因此大家也就没必要与前几年定档60几部影片去比,数量上少了近一半,只要抓住头部的那些影片就行了。

从目前官宣的37部国产电影,进口片似乎缺席了12月份的中国市场。之前有传闻的两部好莱坞大片《蜘蛛侠3》和《黑客帝国4》目前还没有定档的消息,倒是有消息说《黑客帝国4》二审未通过,因此定档12月的国内影市可能性不大。不过,从近年来的好莱坞大片在国内的票房表现来看,是失望大于期望,也就没必要在意是否有它们的加入。

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两部电影,一部是韩国电影《哦,文姬》,这是韩国电影时隔六年后登陆中国大银幕,上一次被中国引进公映的韩国电影还是 2015 年 9 月由全智贤和李政宰主演的《暗杀》,获得了近5千万的票房。其实,近几年韩国电影名声鹊起,像《寄生虫》、《釜山行》都引起了普遍关注,相信《哦,文姬》在国内上映,也会吸引庞大的韩剧迷走进影院。

另一部值得关注的影片是中国版的《忠犬八公》。此前2009年有一部英美合拍的《忠犬八公的故事》,虽没有登陆中国大银幕,但在流媒体上可以看到,那只富有人性的忠犬感动了无数人,甚至在日本东京涩谷站北口塑有八公的塑像。如今成了涩谷的热门地标,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缅怀八公犬,可见它的受喜爱程度。这次中国版的《忠犬八公》也一定会感动无数人,尤其是那些宠物迷们。

总体来看,12月份已经定档的影片,一定不会给跨年贺岁的人们带来失望。“艾维电影”根据“猫眼专业版”12月1日的数据,从中整理了目前想看人数TOP10的影片并对其进行了票房预测,如下表:

从上表,“艾维电影”乐观预测会产生近40亿的票房,加上其他影片会产生2-3亿的票房,预计12月份总票房大概率会超40个亿。从近6年来12月份的票房除去2020年37.7亿,其余年份都是超过40亿的,其中2017年达到了50.86亿。

不排除其他重量级影片定档和其他利好因素,由此,全年大盘票房最终会冲击500亿,这又将成为全球最高票房。

我们有理由保持这样的期待,更有理由对中国电影抱有这样的乐观和自豪。

(题图:艾维电影图库  图文无关)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