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戏比天大·老戏骨:刘劲谈演员的品格

时间:2021.12.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戏比天大·老戏骨:刘劲谈演员品格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戏比天大·老戏骨:刘劲谈演员品格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戏比天大·老戏骨”陆续邀请了刘之冰王志飞侯勇等演员,畅谈对于“戏比天大”这份演绎真谛的理解。本期邀请的这位演员,从一而终地塑造同一个角色多年,在漫长且重复的演绎中不断突破自己,他就是演员刘劲


刘劲,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曾参与主演《长津湖》《西游记》《长征》《国家记忆》《国家命运》《大决战》等经典影视作品。刘劲坚持塑造了同一个角色七十余次,用自己全部的热情,诠释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也让观众们看到了他对于角色的敬仰与坚守。



1“我要有所突破,找到一种新的诠释,尽量走进那个伟大的灵魂,把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塑造得更加丰满。”


演绎了周总理一生各个时间段的刘劲,其实以1995年之前的照片来看,他在外形方面与周总理的相似度并不算高,而刘劲能演上周总理,也属于机缘巧合:“我当时才30出头,香港著名导演张婉婷拍了《宋家皇朝》,开机时候遇到了国家化妆界泰斗王希钟老师,他说我不仅能演张学良,还能演周恩来,我当时有点惊着了。后来王希钟老师推荐我拍《遵义会议》,演绎长征时期的周恩来总理,把眉毛给我一粘、头发一梳,加上周恩来同志长征时期的大胡子,我自己吓一跳,真像。”


在《遵义会议》之后,刘劲专注于演绎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即使出演同一形象七十余次,也没有安于现状,反而精益求精,力求与历史上的周恩来总理产生共鸣,争取每次演绎都做出新的诠释:“演多了以后,重要的是要质量,每一部片子,不管演过还是没演过,不管是哪个阶段,我都要有所突破,找到一种新的诠释,尽量走进那个伟大的灵魂,把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塑造的更加丰满。”反复演绎同一个形象,这对于演员而言往往并非好事,但刘劲正是在这样特殊的条件下,践行着戏比天大的信念,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自己。



2“我们抛掉方言,去塑造艺术形象,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我们觉得这样已经脱离了特型演员的范畴,也是在塑造人物。”


随着演绎周恩来同志次数的增加,刘劲的诠释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认可,同时,特型演员的标签也逐渐贴到了他身上。早期中国影视为了再现伟大领袖的形象,往往会在全国范围内搜寻,争取做到形似,非演员出身的也会考虑,比如古月老师。而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发展进步,观众与演员对于伟大领袖的形象不再执着于形似,而是考虑艺术的表达。刘劲表示:“拍摄《长征》的时候,我们抛掉方言,去塑造艺术形象,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后面我们觉得这样已经脱离了特型演员的范畴,也是在塑造人物。”刘劲没有被角色所束缚,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从形似到神似和韵似,让周总理在银幕上的形象更加鲜明。



3“领袖人物的演绎同样需要传承。”


《革命者》《1921》等电影中,许多特别年轻的演员逐渐加入进来,开始接棒前辈们,出演领袖人物。刘劲表示:“我们年纪慢慢大了,如同我们接古月老师、王铁成老师的班一样,领袖人物的演绎同样需要传承。年轻演员现在愿意演这种角色,是好事,也需要一种打磨,进行不断研究。我向王铁成老师请教,他给我写了句话,‘就看你的了’,这是一种特别大的期望。如今条件好了,就看年轻演员们能不能静下心来,让自己孤独、寂寞,研究一个人物而不受其他诱惑,这个是需要做出牺牲的。现在影视圈比较浮躁,对于年轻演员来说,受到各种各样诱惑的机会多了,可能有一些年轻演员觉得如果做一位特型演员,那市场还有艺术上主动选择的机会就少了,就会很被动。”



在不断贴近这个领袖人物的同时,戏比天大的信念也在鞭策他进步,陪伴他走过内心的矛盾与低谷。


刘劲为年轻演员们设想的情况,正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在学校,刘劲学习的是如何做性格演员,但由于机缘巧合,刘劲踏入了对周恩来同志的演绎之路,从此坚持塑造一个角色多年。在不断贴近这个领袖人物的同时,戏比天大的信念也在鞭策他进步,陪伴他走过内心的矛盾与低谷。刘劲在荣获最佳男演员荣誉时曾发表感言,认为自己重复在一个人物的世界里非常孤独寂寞,也有过放弃的冲动。但在收获了这么多观众的喜爱与支持之后,他重燃起对角色的信心,同时也在思想境界上跨了一大步,坚持踏实演戏,潜心塑造角色,通过与角色共鸣去沉淀自己。



从被人认可的喜悦,到后来重复角色的不安与矛盾,最后刘劲接纳了自己,以工匠的精神去研究如何更好塑造周恩来同志的形象。在自己的艺术生命里,有幸从一而终,演绎一个伟大的灵魂,刘劲觉得自豪而又温暖。能够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演好一个人,最终通过这件事走过犹豫彷徨,这既是戏比天大的信念,也是一个好演员的责任与担当。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